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股市翻腾记 二

(2009-07-24 08:19:31) 下一个

我当时正在读企管,还没读到任何有关金融投资方面的课程呢。对股市一窍不通的我只好盲目地依赖我的上司。 记得那天我把 ESPP 的持股卖了,取出成本留下净赚的四千多块钱,走进我上司的办公室,对他说我想下股海,让他给我推荐两个股票,我只有四千多块钱。他写下两个高科技股的简写名称,我转头就上网用账号里的四千多块钱买下这两家公司的股票。我对于这两家公司几乎完全不了解,只是凭着对我上司的信任,买下了股票。买完我就忘了这事儿了。

一个星期之后,忽然想起,跑进 eTrade 账户里一探头,我的那两家股票涨了,涨了多少 ? 总值上升了近五百块钱,哈,百分之十还多的升幅,首战告捷!上午开会时正好看到我的上司,告诉他我的幸运,并问他我该持股到何时出手?他说我还可以持股一段时间,因为不久其中一家公司的年度报表将公布,倒时再说。他推荐我去读一些股市方面的书籍。那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买了一本 William O’Neil 写的《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一本书研究完,我的股票已经升了百分之五十,四千多块钱的本钱滚到六千多时,我卖掉了持股。我自认为翅膀长硬了,于是向账户注入另一个四千块钱,一万多块的资本让我开始了股市的自我飞翔。

记得那时苹果电脑处于低谷,大家议论纷纷说苹果将要破产,可是我刚刚读完一本有关史提夫交伯(苹果电脑创始人)的书,对他的个人魅力和苹果电脑超前的艺术设计非常有信心,所以在史提夫宣布回归苹果之后,我大胆地买下苹果的股票,果不其然,不久苹果的股价回升。接着,我又吸入 AOL( 美国在线 ) 的股票, 又是很快的长红!我已基本完全舍弃我上司向我推荐的他分析了又分析的那些公司财务报表上显示的强劲股,那种股票可能比较稳健,但是在 1998 年,那时的股票市场大家追求所谓的“ momentum”, 谁还管它 PE Ratio 有多高?谁还再去注意公司的盈利是正是负?

就在我一边上着金融企管课的同时,我的美国在线股票也在飞速上涨,记得当时我们教授就在告诫我们股票市场的现象正是泡沫的前期,我曾经问教授他有否在股市上真枪实弹地“厮杀”,他的回答是很少大学里的教金融的教授真能在股票证卷市场有所斩获,他若能去厮杀,就不用在那里教我们了。所以,在我的脑中, 大学教授的理论和我上司遵守的规则,都是近乎教条的东西。

我得冲破这些条条框框!就在我进产房的前一天,我用手里的所有现金买进了当时天价的亚马逊( Amazon )股票,那是 1998 十一月底。生完女儿从医院回家,坐月子期间不能看电脑,我忍了两个星期,终于再也忍不住,让身边的人打开电脑查我的亚马逊行情,你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买的天价亚马逊继续往天上窜,并且已经分股,分完了又接着上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投在亚马逊上的资本就翻了一番! 那一刻我差一点认为自己是股票奇才!

产假休完的我回到公司,有点烧包地向我上司炫耀自己的成绩,他并不认同我的股场投资图表分析法,依然在高科技股如日中天的当口,买他的餐饮服务股和银行股。我那时除了高科技股根本不屑其它的股票。为了犒劳自己,我在 1999 年初卖掉一部分股票买了一部全新的凌志( Lexus ) , 我的上司也在同一年买了一部两年新的二手凌志,你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得意!我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在股经上已经入门。

1999 年,绝大多数我的朋友,但凡玩股票的都钱包见涨,那时网路股气势如虹,高科技股票几乎买什么什么涨。大家都认为发财的日子已然来到!我公婆从上海来帮我们照看刚出生的女儿,看见我股票玩得火热,跟在我后面也买了些高科技股,一年后,他们回上海的时候,带回去赚的一万多块美元。 那会儿,婆婆对我这个“能干”媳妇大概是最佩服的时候。当然,后来股市崩盘,我的好处理所当然又变成了坏处,那是后话。

记得那年底,欢度新年的除夕夜聚集在一个朋友的家里,大家都十分的欢喜,朋友的先生股票光那年就赚了六位数字,大家伙都觉得新的世纪将会是一个财丰银满的日子。

然而,过了新年没多久,七彩的泡沫一下子就破灭了!

待续

股市翻腾记 一

股市翻腾记 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看得人好眼热,后悔自己当时怎么没冲进去呢。海云还是蛮有眼光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寒枝、cncjcc: 下一章你就看我跌吧! 所以,我如今已戒股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发得都眼红了。对股市实在是不大懂,其实我还是做帐务的,羞愧羞愧啊。我也想beat 1.5%的CD rate, 但惰性太大了,又胆小 :)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在那时候套现该多么幸运啊!至少你开上了自己喜欢的车子!
你对现在的股市有什么预想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