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记 三

(2009-06-07 09:22:25) 下一个

父子两个坐在沙发上,我仍然在厨房那里踱着步,我知道这个时候我无法平静地和儿子交流,我一边踱着步一边竖起耳朵听父子俩的对话。 

“今晚到底怎么回事?”这是做父亲的声音。

“没什么事啊!我就是觉得房间里有点闷,所以出去走走。”儿子回答。

“我看了你电脑里你和同学的聊天纪录,那上面有些很不好的字眼,当然,这些字眼不是你说的,但一个女生怎能说出这些话?”做父亲的显然对此非常不满。

“你们有没有看到我和A(儿子的Buddy)的对话呢?”儿子问,我们俩都没有注意儿子与他好友说了些什么。“如果你们也看了,就会知道为什么她反映那么强烈!” 

做父亲的有点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我走过去问:“儿子,你能告诉我们到底你和你的好友说了些什么,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平日很友好的女孩子变得张牙舞爪?”儿子不明白“张牙舞爪”的意思,我又费了一番劲儿解释,他听了就有点激动:“你们就会judge(论断)我们,你们就会criticize(批评)我们!学校里的同学硬要把我和另一个女孩子拴到一起,所以她才会不高兴的。” 

我想起和女孩子通话时她提到的另一个女同学的事,连忙又问:“妈妈有两个问题:第一,你不是告诉我们你和她已经做回普通同学了吗?她为什么还这么在乎?第二,这另一个女同学是怎么回事?儿子开始不耐烦:“是的,我和她现在只是普通朋友!我已经告诉你们了。另一个女同学是她的朋友,知道我们broke-up(分手)了,就告诉她说也喜欢我。 我也不知道别的同学怎么会知道这件事的,现在rumor(流言)到处都是了,她很upset(不高兴),我也是!” 

我有一系列的问题想问,本来嘛,与一个十三岁的孩子谈他的“恋爱”以及“分手”就够我觉得不是那么舒服的了,又出来一个更复杂的关系,我的头也绕昏了。儿子爸爸看时间不早,加上看见这样问答只会引起双方的激动情绪,建议大家都休息。我和儿子互道晚安,儿子略微弯腰拥抱着我,那时我一下子觉得是那么地怀念那从前大大脑袋胖胖身躯钻在我怀里粘着不放手奶声奶气的儿子! 

那天晚上我们夫妻俩谈了很久,我对儿子说我们就会批评他有点耿耿于怀,我一直认为我们算是一对比较开明的父母,尤其对儿子早恋这件事上。记得在一个Party 上,有个熟悉的国人朋友知道这件事马上就说:“太早了一点!” 同席的一老美就说:“十三岁知道喜欢异性是正常的,我们青少年时期不都是这样的?这里是美国,和你们当时的社会环境不一样。”我心里是非常赞同的,因为我也是十二岁时就知道喜欢异性的。所以对儿子,除了要求他不可以单独与女生外出之外,我们从来没有给过他强硬的限制。我心里也很喜欢那个女孩儿,不仅长得很漂亮,而且据说是个很活泼很受同学欢迎的孩子。儿子的文静和内向正好和她这样的个性互补! 

两个月前,儿子的学校组织他们去了一趟华盛顿特区,女孩子和另几个同学因为家长的不同意,没有去成。儿子回来以后,我看得出他们俩本来火一样的热情一点点地淡了,原来两个人不是伊妹儿就是网上聊天,电话更是不停得响,一会儿是信息,一会儿是问候,就连我们出外旅游,儿子的电话都会从清晨响到黄昏。自从学校旅游回来之后,他的电话一下子静下来了。我总想这个年龄的女孩儿相对比男孩子成熟,极有可能是女孩子觉得男孩子不够体贴或是不够理想,慢慢淡了,我也乐见其淡,毕竟他还小,我不希望他会因此而耽误他的学业。 

问过儿子几次,他只说他们现在做回普通同学和朋友了。 问他的感觉,他说没什么啊,这样反而舒服。只有一次,他对他父亲说了一个字“empty”(空了)。做父亲的也没觉得什么,反而我以自己敏感的心去体会儿子的心,这个“空”字让我心痛!儿子有本诗集,上面是他自从“恋爱”后自己写的一首首发自肺腑的英文诗篇,诗篇到他从华盛顿回来嘎然终止,最后一篇,儿子用他那歪歪斜斜的中文工工整整地抄写了一首中文歌, 当中的歌词“你能看到我留在屏幕上的字,却看不到我滴在键盘上的泪,眼泪的滋味 好象苦水,我会记着你的好,一辈子……”. 我读着读着就不可克制地流出眼泪。儿子这点非常像我,有一颗敏感多情的心!所以,当小城出现接二连三的高中生自杀案,当我知道这两起悲剧中的孩子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也都是因为一段关系的挫折才冲动行事,我不可遏止地就会联想到自己的孩子。我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尤其是早熟形的,他们的思想已经进入成人的程度,然后现实却让他们不断地明白他们无法像成人那样为心所欲,所以挫败,所以灰心,所以冲动地彻底放弃! 

我还是得和孩子好好聊聊,至少让他知道我们不是论断他,也不是批评他,而是因为爱他,所以过于担心。因为害怕失去,因为害怕他跌倒,因为还不能承认孩子已经长大,因为还时常用我们的人生观和我们自己的少年经历去看待他…… 

待续    家有Teenager“挺爱绞” 后续

  •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
    记 二

  •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记 一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walker123的评论:
    Yes, I agreed that books and lectures are good souces for us to get guidelines for parenting our teanager kids.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你分享这么私密的感情和经历。我的孩子们也快要到teen 了,所以觉得很宝贵。
    我觉得,家长能够做孩子感情的后盾,不论何时都能站在他们的身边,设身处地地替他们着想,是最重要的。只是告诉他们怎样做是对的,并不能给他们的感情带来慰籍。其实很多时候他们只是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并不需要我们的指导。毕竟我们也不知道怎样是绝对的好坏。
    我知道当遇到孩子的选择完全违背我们的判断时,会很难处理。在谈话的时候一定要多交流你自己的担忧,让孩子理解你做妈妈的感受,不需要多要求他怎么做。一般来说,当孩子换位思考了之后,自己就会想出一个让你放心的办法。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atthat的评论:这小孩子从小就被罚跪,变得很“皮”。我看她被打后过会就好了,好处就是心理承受能力强,受的了打击。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 have a popular boy!

    I think I have to read some phsychology books or parenting books here in order to cope with teenage problems. Probably guiding before it happens. It's tough! Again, thanks for bringing this up.
    thatthat 回复 悄悄话 A real sort of teenager, sort of like, more moody than every age. And women, in certain age, are also moody as well as males in a certain age. Sometimes, tragedy is happening in a family, like suicide, fighting, etc.

    Parenting is a practice in a long and difficult journey as life. We don't know we are doing right or wrong, but we are trying.

    But I don't think to let a 1。72 米的child 跪在地上 is a good idea. How can that happening to a girl or boy? Let it happening to a adult is a shame thing too.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是的,管教青少年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做父母的都需要好好学习。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青少年真是让父母头疼,不管他吧,怕误了学业,一辈子受苦,管他吧又不知什么样的方法管用。

    一个同事 的孩子很小就谈恋爱,高中没毕业男朋友就到她家里开始同居,这两个人都没上大学,有了孩子生活很艰难,但同事告诉我她的孩子很幸福,她觉得就够了。

    另一个同事确是另一种情形,女儿好像一直没男朋友,从名校毕业后还是孤寡一人,很担心他的女儿是否有问题,他觉得女儿有个幸福的家比上名校更好。

    我姐姐家也是有个青少年,我姐姐是个火爆脾气,她觉得严加管教,家法对孩子管用。前年侄女13岁,考试没考好,姐姐应是让1。72 米的侄女跪在地上,然后用衣架打。我看了心里很不好受。倒是这侄女是个开朗的孩子,哭一会就好了。姐姐不让她和不好的同学出去玩,手机不让用,也不让上网。目前还算是个心理健康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