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爬格子、码字者、稿费及其它

(2009-03-04 19:20:32) 下一个

以前,还没有电脑,没有所谓的“码字”一说,大多数写作的人都称自己是“爬格子”的。因为,那时,报刊杂志编辑部要求写稿者用方格纸送交稿件。 

作家也被称为文人,除了受人尊敬之外,一般文稿只要被采用都有稿酬也就是稿费。多产作家收入还可观得很。 

时至二十一世纪,自有了个叫电脑的盒子,网路写手,雨后春雨般的钻出来,令以往坐守家中闷头苦写的作家们措手不及,更糟糕的是,报刊杂志买的人越来越少,投稿的人也同样越来越少。作家成了“坐在家里没事儿做”的代名词,忽然有一天,通知下来,即使被录用的稿件也一律没有了稿酬,你愿投不投,报纸也好杂志也好,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自身难保,哪来的金钱去付你的稿酬? 何况,网路上一晃悠,文章一大堆,分文不需,应有尽有! 

所谓的平面媒体正在衰退,多维媒体尤其是网路所向披靡!惨的是那些靠文字赚钱的文人。在国内,千字值个几十块钱,写一篇长篇几十万字,也算一笔不小的收入,可是如今这收入说飞就飞了,登你的稿子算你走运,还想要钱?你先看看镜子里的自己,你有那个 号召力吗?没有的话,就别再出丑了,人家严歌苓都免费送稿,你算老几?再瞧瞧那些想出名的文人,跟在出版社的编辑后面,求爹爹拜奶奶的,甚至自己出资也要让自己的文字成为铅字,那么多送上门来的,谁求谁呀? 

在国外,情形 也在恶化。以前,各中文报纸,包括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民报等等等等都还有点稿酬,虽然不多,总算是略微对作者鼓励一番,现在,一家跟着一家取消稿费,你投稿自愿,我不付分文。国外的中国文人们,大多属业余,大多有其他谋生的手段,不靠这点方块字挣饭吃,否则,恐怕真是很难不为五斗米折腰。 

我一直以来是有感而写,虽说是从平面媒体开始,但最大的快感却来自于网路,因为及时地反馈, 因为快捷的速度,对于平面媒体的采用与否成了顺带的奖励,所以,平面媒体的改变对我写作的热情影响不大。 

可是,前两天,在一海外作家网站看到一男作家对一家报社的指控,心有戚戚矣。想起有段日子前,有次去参加一个湾区的作家聚会,有位女作家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 那么多人那么起劲地在网上发文,而且一篇一篇乐此不疲?”我当时就心无城府地接口:“我好像就是你说的这种人哎!”本来还想说那点稿费能为我带来什么?报纸寄给我的稿酬, 我通常都是一收到就捐了,因为我不觉得我需要那点金钱,最主要觉得那不是我的能力而是上帝赐我的能力。不过,话说回来,今天,当报纸停止发放稿费之后,我也觉得似乎再往那里送稿子也成了可有可无,虽说我从没自己占用过稿酬,原来不多的酬谢也确实对人有着某种程度上的鼓励!所以,看了那位男作家在网上义愤填膺般地申述,忽然有点明白那位女作家的不明白了。 

每个人的辛苦都希望得到相应的回报,文人对于稿酬犹如我们这些上班族对于工资,当我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别人的生存手段等同起来时,自然就不以为然了,但是,尊重每一个人的劳动,原来是应该的,不是吗?所以,呼吁一下:请尊重文人的劳动成果。不过, 我也知道,我这种声音是几乎不会被人听见,社会发展至今,似乎平面媒体渐渐被淘汰是大势所趋,可是,不可否认,很多写手,尤其是网路写手,还是希望自己的文字最终成为平面作品, 似乎回归平面也是大多数写手的心愿,即时读书的人越来越少,看报的人都成了白发一族。 

这个世界再过十年会是什么样子, 谁能说得准?爬格子者已成稀有,码字者明天会成为什么?真是天晓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记得十多年前,我被抽中参加一个市场调查,调查的内容就是:从internet上买书可不可行?参加两个小时的讨论我得到了五十块钱的奖励。那个调查就是后来的 Amazon的雏形。记得参与调查的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都觉得,可能我还是喜欢去书店买书吧,因为喜欢书拿在手里的感觉。想必今天,80%的书都是通过网上购得,这和你今天说得实际上一模一样。人的观念是会慢慢改变的,比想象的还要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我想平面媒体暂时还不会消失,铅字的书总给人镶入“历史"的感觉,网路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也确实还没有很好的定论,让我们慢慢地走, 慢慢地看吧。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写字的人如果还有‘平面化’的期望,我觉得是太跟不上形势了。只要自己写的东西有人读,为什末一定要印成平面?太不符合当今的生活习惯。当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保护原作者的版权,即使是发表在网络上的东西,绝对拥有著作权。
网络写作是一场革命,它一下子使每个人都有了成为‘作家‘的可能,而且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读者,充分发掘的有能力写作的人的潜能。就像eBay, 它见降低了每个人做小业主的门槛,使每个人很容易就成为小业主,这都是革命性的进步。
网络使得free的东西太多,于是大家就不愿意再花钱去买,除非找不到替代品,这在今天几乎是不可能的。人也正因为它是免费的,所以才去点击看,如果变成收费的,绝大部分会立马关门。就好像人家说某某名人的博克点击率怎末怎末高,结果作者真就飘飘然了,以为自己写得真有价值,预示出书,结果根本没人买--人家当初去看你的博克,最主要是因为它是免费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award的评论:
世界日报还算正常,其他报纸要么稿酬没了, 要么关门了。他们也不易,受网路冲击,经营的路越走越窄。
amyaward 回复 悄悄话 听一位作家朋友说,现在只有《侨报》还正常给稿费.平时看到星岛日报和世界日报销售量更大,他们也太抠门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洁冰清的评论:
是的,冰清。初听你说的时候,我有点不以为然,慢慢却觉得自己的想法比较片面,尤其读到那位男作家的激烈言论,才知道不多的稿酬给了人认同和肯定。所以,写了这篇小小呼吁一下:尊重文人的劳动成果。也希望我提到你, 你不介意啊。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觉得我应该就是你说的那位女作家。我觉得稿费不在乎多少,但是对作者劳动的尊重。很多报社登了你的文章,说它拥有版权,凭什么呢?再者,网络抄袭者太多。很多人在网上搜搜,就把别人的文章当成自己的,享受着其他阅读者对自己的崇拜。可以说,没有了平面媒体,没有了稿费,这样不劳而获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对于原作者是不公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