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房地产掠影

(2009-03-15 09:56:42) 下一个

写了两篇滑坡的房地产的文章,一篇加州一篇新州,反映挺热烈的,干脆加写一篇中国房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从这个世纪初上个世纪末开始上升,一直气势如虹、势不可挡,很幸运,我们因为想孝敬父母,碰巧赶上了这趟世纪快车。零一年在上海我们以五万美金的价格买下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全新公寓房。(详情见我的旧文:回国购房记--从九十年代到今天  )父母住了几年,觉得还是家乡南京好,我于是回南京为父母又重新买了栋三室两厅的公寓房。南京买房时,中国的房地产已涨到令人咂舌的地步。我们花了近三倍的上海房子的价钱才买到南京的房子。

 

父母从上海搬回南京之后,我们把空着的上海房子出租给了房客,一直以来房客都是外籍人士,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房子确实容易出租。租金开始看也觉得无所谓,换成美金好像也可有可无的,但是,这几年下来,人民币的升值加上时间的积累,猛然查查银行,房子的一半投资额已经收回。再过几年,全投资额就可以尽数收回。这还不算上涨的Equity. 中国人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所以很多时候,我这样想:这是上帝给我们的奖赏,因为我们买房的初衷是为了父母!

 

从去年开始,听说中国的房地产开始降温,房价尤其是上海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开始下滑,我从来也没去过问下滑到什么地步?父亲到有点担心我们在南京为他们买的房子价位高了,担心跌下来我们经济受损。我安慰他没关系,反正中国买房均为 现款,不存在贷款的问题,跌下去对我们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也就无所谓亏损。父母住得好就好!所以一直以来对我们在中国买的房子价值究竟值多少,从来也没深究过。

 

既决定写这篇文章,也就做一番调查。上网做功课,先看上海的房地产,我期望看到上海房地产与美国房地产相似的下滑曲线,是看到一些蛛丝马迹。普遍报道:上海今年的房地产价格已恢复到去年的价位,也就是说,这一年以来几乎没有上涨的现象,有些板块,诸如南京西路和浦东黄金地段的价位下滑到“跳楼”的地步。看到“跳楼”这么重的字眼,我吓了一跳,搜索到我们买的楼盘地带,正好有同楼盘的同样房子在出售,开价是我们当初买价的三倍半。我瞠目结舌,想象着最高价位时的房价,有点做贼心虚像是占了别人便宜的感觉!

 

上海房子的增值在我的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下滑后的房产价值仍然可观。南京的房产,我们几乎买在顶峰时期,我小心翼翼的搜索南京房地产的情况,更让我跌破眼睛的事情发生了。这过去的二零零九年的三个月,南京房市出现政府大量收购和民众踊跃购两江板块的房子(江宁和江浦)的情况, 这两个地区属新开发区,价格不高,所以普通市民踊跃购房大概源于此吧!政府大量收购房产, 听父亲说都是些省级机关,买下来之后再以很低的价格半卖半送给所属机构的公务员,还有些公务员年终奖就是一栋房子,现在在国内做公务员真是一个肥缺!由于这些原因,南京的房价不迭反涨,我们买的房子门对门是江苏电视台的一个著名播音员的单位,因为离婚挂牌出售,父亲说卖掉的价格是我们买进价格的百分之一百二十!看不懂了吧!我也是!对于国内的房价和房市,我彻底失去判断能力,无法说个所以然来,只能这样谈谈我在那个市场上偶尔掠过的经历。

 

总的来说,我觉得国内的房价和普通市民的收入之间有着太大鸿沟,但是,国内的政府机构以及贫富之间巨大的差异,使得中国的房地产被控于政府和少数人的手里,这不是我一个学过市场经济长年生活在美国的人所能轻易分析清楚的。有一天,当国内至少很大一部分人可以有能力自己买到房子,我才能用对美国方式的观念去分析中国的房地产!

 滑坡的房地产 二 新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阔,佩服. (why less comments this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