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里合一…恩爱夫妇营 六

(2008-03-16 21:13:40) 下一个

夫妻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来自两个可能是完全相异的家庭,接受不同的家庭教育、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处事方法,要想没有差异也难。然而,每个人都会成长,大多数人都会脱离原生的家庭,与一个曾经完全陌生的人结为夫妻,生儿育女成立自己的新家庭。在这个新生的家庭里, 夫妻俩的合二为一不仅是指身理上的那一瞬间,更多是指精神层面彼此相知彼此相爱伴随一生。

光凭人的理性和悟性,能做到一生一世从里到外的合二为一,真的是很难、很难。人本身的喜新厌旧和追求新鲜感,如果只靠这个世界的法律约束,能维持的往往是表面的夫妻关系,人内心深处的渴望和不满足是律法所不能束缚的。所以, 有那些婚外情、离婚重婚的事情发生。

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是介绍当今中国混乱的是非观的世界里挂起的一股重新追求伦理道德的风:于丹的新解《庄子》。这在现今国内的社会环境下, 可以说是人们意识到意识形态中的一种需要,这点上, 我是持肯定的态度的。但我也这样说:“ 这些各家门派实乃和大多数的哲学社会学伦理学分不开来,总之是人间的学问”。 是的,很久以前, 人的祖先就知道上下求索,追求那人体之外的抽象的东西。从古希腊的亚里斯多德到近代的黑格尔,从我们都熟悉的老子到孔夫子,从公元前的柏拉图到现代的尼采,所有的这些伟大的哲学家所能解说都是人间的学问,即使那些理论听起来是那样的有条有理,却永远只是一棵大树上的枝干和树叶,树很美却缺少一样东西:土壤!而那可以供给大树营养的土壤就是信仰!

当两个人明白他们的婚约是合神心意的,那合二为一不是你合到我这里, 也不是我合到你那里,而是我们一起合到基督里,这种合二为一便不再有任何羞耻、罪疚、隔阂,也就无须掩饰, 完全坦诚、透明, 两人真正成为一体。

在夫妻恩爱营的最后一天,我们听到一个动人心弦的真实的故事: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的校长相伴一生的太太患了老年痴呆症,老太太对一切都失了记忆,唯一记得的是那条从家里到丈夫学校的马路,她每天在丈夫去了学校之后,自己一个人一次次地从家里徒步走去学校想找到那个唯一她还能依稀记得的身影,每天就这样一次次来回地走着, 一天走很多个来回。晚上,老校长回到家里为老伴儿洗脚时发现那双脚上血泡累累,他流泪、心疼,决定辞去学校的校长职务,他同时也是个神职人员,当他宣布辞职回家照顾太太时, 学生和追随他的人们问:“别走! 你走了, 我们怎么办?” 他说:“我走了, 你们会有新的校长和牧者,而我的太太的世界里却只有我!” 他说他的前半生太太把她照顾的那么好,现在是该他照顾她的时候了。老校长从那时起呆在家中十多年照顾生病的太太直到她去了天国!他履行了他们在婚礼上的誓约: 从今往后,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或健康,热爱并珍惜彼此,从这一天直到死亡!

还有一个让我们含泪带笑的笑话 , 说的是“不同年龄段的女人理想中的男人”:

22 岁的女人说:理想中的男人英俊潇洒、事业有成,温柔体贴,机智诙谐,健康时尚;还要富有创意、想像力的、又不失浪漫。。。。。。

32 岁的女人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要求: . 好看最好还有头发,上車记得为我开门,就坐记得为我拉好椅子;有足夠的钱去享用一頓烛光晚餐; . 我讲笑话是,会笑; . 懂得赞扬我的家常菜;记著我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偶尔会找机会“浪漫”一次。

42 岁的女人说: . 別太丑(禿头也行 ) ;不要在我坐下之前将车开走;工作稳定;时常去外面享受一頓;我说话时会点点头让我知道他在听; . 能记住几段小笑話;穿的衬衫还能遮住肚子;记得放下马桶盖;周未会刮脸。

52 岁的女人,要求又有了改变:不在公共场合打嗝或挠痒; 我在兴头上时不要打盹;不要一直重复同一個笑話;健康,周未能起床;穿配对的袜子和干净的內衣; 有時能記起我的名字。

62 岁的女人心目中的好男人: 別吓着小孩;记得卫生间在哪里;不需要太多钱来“保养”; 睡著時轻微地打鼾;知道自己为什么笑;健康良好,能自己站起來;会自己穿衣服;记住自己把假牙放哪兒了。

72 岁的女人对理想中的男人只有一句话:活着就好!

用这么多字写下这段笑话的目的在于:前几天, 我在博客里贴了一首安妮 . 莫莉的歌《心碎的我》,有位读者给我来信说这首歌正是她心情的写照!每个人都劝她给自己一点时间,说时间可以医治她心中的创伤, 可是她至今看不到希望, 因为那伤痛常常在她心中发作。我特意在那首歌和文后写 了 注,说明艺术作品中常常抓住的是生活中的那一刻的感受,没有医治不了的伤口,只要你愿意!我给她的回信中提到这个笑话, 旨在说明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对很多事情会有不同的解读和不同的看法,也可以说最终时间是一切难题的解答!

现实生活中,女人照顾男人的较多,尤其是类似上面我提到的老校长的案例,像这样男人全身而退照顾女人的例子并不多见, 所以尤让人感动。听故事时,我们很多人都感动得落泪,平静下来, 我也问身边的男人:如果有一天我也这样失去记忆和生活能力, 你会如何待我?反之, 我又会如何去做?他和我都是那一句:“我也会像他一样!”
家庭更新:恩爱夫妇营舒适的设施
瞧食物都是心型的!
爱如花朵

国际家庭更新恩爱夫妇营,协会会长:邱清泰博士 Dr.Peter Chiu
地址: 1101 San Antonio Road, Suite 408, MountainView, CA 94043
电话: (650) 605-0701, Fax: (650) 605- 0706
Website: www.cffc.org (世界各地均有开课,详情请与家新联络)

待续

爱的更新,一生一世…恩爱夫妇营 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gler的评论:基督徒也是人,凡人都软弱,恩爱夫妇营只不过是给软弱的人们一个助走的工具。基督的救赎是自己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承担罪的责罚,替我们付上赎价,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正因为人的罪性,我们才更加需要靠主得救。

也许你可以多了解一些有关基督和上帝救赎的文献,我非常愿意与你探讨。谢谢你的来访。
gugl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基督徒还需要人来再次拯救的话,基督的救赎要么是假的,要么是无用的。要不然就是--你的信的问题,或你有多少基督的生命的问题。除非那个协会供应的就是基督自己。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你不需要是基督徒才能去,事实上, 我们同营的营友,有好些人并非基督徒!只要你想更新你的婚姻, 你就可以报名参加。费用各地不等,他们是非盈利组织,只收一部分的费用cover酒店、场地以及食物的消费。物超所值!有兴趣的话,请电文中最后的协会电话查询。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婚姻是个学习的过程。
这个营---哈哈,第一次听说,所以不知道该怎么说,一定是基督徒才可以吧,而且要多少费用?
只是好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