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作文之难易

(2007-10-08 07:55:35) 下一个

儿子在学中文,这学期老师开始要求他们写作文。第一次要求写一篇200字左右的雨中经历, 儿子把几年前我带他去爬黄山遇雨的经历写了出来。 第二次老师要求写下雨天空和地面的情形,字数要求写足三百五十个字。

这下他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写了两百多就再也想不出了。急得一个人在书房和客厅来回的走着,最后只好向我求救。

他从积雨云到下雨倒也写的一步一步的满清楚地,从小雨点到倾盆大雨也交代的起起伏伏,我启发他既写到雷雨为何不加以点雷电的形成和在天空中的样子,于是他去Google 里查雷电的成因,一加就是一百多字,写完一数,开心得大叫:“够了够了。”就准备搁笔了。 我问他这样字够了就结束文章好还是加一段小结的好,他想了想,又写了一段总结。整篇文章除了雷雨的情形还有一些科学的成因解释,就有了一定的看头了。 

旁边他的爸爸听见了就说:“唉,我小时候也是作文老是头痛字数不够,每次象是挤牙膏!” 我笑他理工科的学生很多如此,他却辨道他写论文就不用这么伤脑筋。

其实写文章,加字不难,减字才一个难字,尤其是保住精彩的主题却又能惜字如金,那真叫考验人的写作水平。

不久前, 一家报社采用我的稿件,要求我把文章拉长,我三下五除二加一些细节和内容就交差了; 另一家报社也采用了我的另外一篇文章,却要求我把原文两千五百字的文章缩短至八百字,我也是绞尽脑汁涂来改去,又想留之精髓又想语言简练,可是往往顾此失彼很难两全其美。最后改到一千字左右,向编辑告饶实在不能再去字了, 还好编辑通融,多出来的一两百字也不和我计较了,便让文章登了出来。他们虽是因为版面大小的考量,要求我做修改, 我却从中体会到做文章中的一大难关便是言简意骇!

人生不也如作文:生命的绵长和泛善可成不如精短热烈和有意义的在世上走一遭!而能够走的精彩和简练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容易!



星岛日报十一月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子初的评论:谢谢子初美言。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好棒。有其母,必有其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