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将爱情进行到底 –爱的五种语言 (中)

(2007-03-01 16:23:27) 下一个

爱为何物?真爱到底是什么?精神科医生认为恋爱或是坠入情网经验根本不是“真爱”,因为那不是一种理智的行为,也不是有意识的选择。所以我们在谈恋爱时会说一些平时说不出的话、做一些不平常的事。当恋爱时的激情平复之后,两人就回到现实中, 双方的差异就显示出来。 也只有在那神魂颠倒的恋情过后,我们才能培育真爱的幼苗。 

 在恋爱的激情期,我们爱与被爱的需求得到满足,我们互相接纳,相互为对方寻求利益。因为我们是如此的满足在恋爱中的情绪,我们不仅有一种大功告成的感觉,而且飘飘欲仙。然而那种飘飘欲仙的光景注定不会长久,神魂颠倒也只是一瞬间。 在婚姻里,只有理性的、有意志的爱, 才能伴随我们达到“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境地。那样的爱是需要付出努力和约束的,那是一种选择,即“我给了你婚姻的承诺,所以我选择为你的福祉(也是我的幸福)而奋斗。” 当我们学习并努力去满足彼此那种对爱与被爱的心灵的需渴, 我们就能相互分享那种隽永、那种长阔高深的爱,在这种爱里,我们觉得安全,整个世界充满光明。 也因为这种爱有别于那种本能的激情,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如何去爱。 我们并非天生就会这样爱人,而且男女在感受爱上有很大的差异。当我们以自己的感受去衡量对方的感觉,往往会有沟通上的障碍。这也是为什么Gary Chapman写了这本书,来帮助我们懂得不同的爱的语言,从而使得我们为我们爱的人所作的努力更有果效。

 爱之语一肯定的言辞

 “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的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辞,我们就会被激励,愿意回报。”

 我们几乎所有的人在不同的方面都会欠缺一些安全感,当你缺乏安全时,你就会缺少勇气,而如果这时你的配偶给予你一些鼓励的话语,往往会激发出你极大的潜力。

 “鼓励需要同理心,而且要从你配偶的观点去看这个世界。我们必须先学习,对我们的配偶来说, 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出鼓励的话语,给予配偶认可和赞美。

 可是夫妻多年,我们似乎已不易看到对方的优点,连缺点都被放大了,赞美的话语是那么难于启齿,不是吗?然而请记住:爱应该是仁慈的。 记得一位长者对我说过:当你处于心醉神迷的恋情中,你并不需要爱。只要当你处于心痛无助或是受伤委屈之时, 你才真正需要爱! 所以“爱是恒久忍耐, 又有仁慈。”

 爱也是不记别人的错, 不提过往的失败。 人无完人,我们都会做错事说错话,当你的错误伤害了对方, 你无法抹去过去, 你唯一能做的是承认和同意那是错误,并请求饶恕,然后试着改变。 当对方的错误伤害了你,你可以选择公义或是饶恕。公义是要对方付出代价,在审判对方的同时, 你也把对方放在了罪犯的位置,(有时是必要的)但你须知道,至此,你们的亲密关系将不复存在。(譬如,离婚)  但如果你选择了饶恕,亲密关系就可以恢复,因为饶恕是爱的一种表现。

 爱之语二: 精心的时刻。

什么是精心的时刻? 答案是:给与对方不分散的注意力。比如:彼此交谈;或是一顿只有你和她(他)的烛光晚餐, 也可以是两人手拉手的散步。 “精心时刻的中心思想是同在一起,同在一起乃跟彼此的注意力的焦点有关。” 两人一起看电影就不是精心的时刻,因为你们的注意力是在银幕上而非对方的身上。 

  我发现一般来说,许多丈夫偏好肯定的言辞, 尤其是一些在批评声或是缺少赞扬声中成长的男人,尤其需要来自爱人的鼓励和赞同。而较多的女人,尤其是家庭主妇们,特别渴望整日忙于工作的先生, 能给自己一段关注的时光。 

爱之语三:接受礼物。

 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它可以是买来的,自做的或是找到的。 礼物是一件提醒对方“我想到你”“我记得你”“我还爱着你”的东西,它表达了我们心中的爱意。

 “如果你的配偶主要的爱语是接受礼物。那么,你就可以成为送礼物的高手。事实上,这是最容易学的爱的语言之一。”

 我的一些女友报怨:中国男人不够浪漫,不会送礼物。情人节送老婆大人鲜花的中国丈夫实不为多。 这可能一方面与文化有关,另一方面与中国人的节俭习惯也有关,但也不能一概而论。以我自家为例:先生在我们感情热烈时,鲜花可以送到我上班的公司去; 但在我们的平淡期,他可以完全忘了情人节的日子。所以,有心的话,路边的一朵鲜花都可以是你表达爱意的礼物。 而大部分受礼者, 看重的实是礼物所表达的爱的语言。

 礼物的价值与金钱的价值无关,而与爱的程度有关。 

爱之语四:服务的行动。

  服务的行动是指你的配偶想要你做的事。它可以是家事,或是任何一件你的配偶想要你做的事。 你藉着为对方“服务”,来传达你的爱心; 藉着服务的行动,使得对方知道你的再乎。

 当男女处在热恋中,为对方服务是自发自愿的,甚至是费尽心机、想方设法地为对方服务。结婚之后,那个曾和你抢着洗碗的男人一吃完饭,就翘起二郎腿,在一边看电视。你若问他为什么变化这么大,他会说他父亲就是如此如此,他母亲也是这样那般。。。。。。总之,这本就是女人的事,他本该如此!他没想到的是,女人把他的这种变化解读成“他没那么爱我了”或是“他不爱我了”。 而男人只是觉得这一切很自然,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跟随父母婚姻的模式。

 我们不明白“在婚前我们为彼此所做的, 并不表示在婚后我们仍要继续做。” 所以我们开始要求对方做哪些我们想要的事。而“要求却阻碍爱的流通,请求却会引导爱!” 

 爱是一种抉择!不能被强迫!批评和要求只会阻隔爱的交流,从而导致心灵的疏离。 其实只要我们够成熟,我们就能看到,许多夫妻在自己最深的情感需求方面,会强烈的批评对方。这样的批评只是一种祈求爱无效方式罢了。如果我们都懂得这点,我们就不会继续加入到互相指责中去,而是去寻求一些有效的、有建设性的方式去处理夫妻间的问题。

 爱之语五:身体的接触。

肢体的接触是人类感情沟通的一种方式, 也是婚姻中爱的表达的有力的工具。 牵手、亲吻、拥抱、抚摸、做爱都是身体的接触的方式之一。对有些人来说,身体的接触是他们主要的爱的语言。缺少了它,他们就感觉不到爱!

  “身体的接触可以建立或破坏一种关系;它可以传达恨或者爱。”  就像一巴掌可以毁了一个人; 一个充满爱的拥抱也能挽救一个孤独的灵魂。 

 牵手、亲吻、拥抱、抚摸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对我们所爱的人,如子女。父母都可以做,只有做爱是只对夫妻而言。 对主要爱的语言是身体的接触的人,这方面传达的信息要比一句“我爱你”有用的多!

 在做爱方面,男人大多过于重视质量,而女人却看重它是一种爱的表达。男人常常为不能持续时间长到伴侣达到性高潮而自责,或是为了对方不够热情而抱怨;女人却会说“我们多久没做爱了?”或是“想让我试那种姿势 ,你那我当什么人啦?” 看到差别了吗?其实只要我们能明了各自的不同需要和想法,我们就会省去许多烦恼和不快,也能尽最大的程度满足夫妻双方对爱的需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秋之美元宵节好! 下周愉快! 平安顺利!
感谢我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