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Daddy's Little Girl 爸爸的小女儿

(2006-08-22 16:31:35) 下一个

我也曾是爸爸的 “Little Girl”。 儿时,“聪明,漂亮”是爸爸常挂在嘴边夸我的话语。 时,爸爸耳提命训:“二十一岁前不可以谈恋爱。” 男同学寄到家里的信,我从来收不到,爸爸总是在我看都没看之前就把他们焚烧干净。儿是爸爸心中的天使,这世上根本难以找到可以与之相配的人。所以,二十一岁我来美国前,竟然还没有正式的男朋友。这之前无论是喜欢我的男孩还是我喜欢的男生, 爸爸统统否决,理由是:“你还小!” 出国上飞机前,爸爸犹犹豫豫,吞吞吐吐的说:“找男朋友,最好还是找个中国人。” 那时的我,唱西洋歌曲,听西洋音乐,穿奇装异服,满嘴的英文,整个一个前卫孩的形象。 别人指着我几斤重的榔头皮鞋问我爸爸儿怎么教的,爸爸回答:“那是时髦! 我儿的审美观,你们这些老古董哪里会懂!?”我笑得捂住肚子叫痛。 

出国以后,第一个月住在几乎与中国人隔绝的牛奶场,休假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向中国城大吃一顿中国菜。还记得走在唐人街狭窄的马路上,看着马路两边晒太阳的老头老太,听着他们说我几乎完全听不懂的广东话,我热泪盈眶。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骨子里的中国情结。 接下来的几年,我自己180 度的自动转弯,听中国音乐, 交中国朋友,学烧中国菜,最终还嫁了一个中国男人。 奇怪,这次爸爸不再觉得这个戴眼镜的男人不顺眼了,也许,远在天边的儿有个人可以依靠了,又是个中国人,总算了了一桩心思。

结婚以后,回国探亲,先生是个在家呆不住得主,“外面的世界太精彩”,“狐朋狗友”,喝酒吃饭,很少会老老实实的呆在家里陪陪他的父母。 而我,无论在哪儿,爸爸总紧跟其后。 在家跟前跟后,出外我SHOPING, 他帮我拎包;我去喝咖啡,他坐在一边喝白水。。。。。。父亲恋旧,家里什么东西都不愿意丢,谁说他与谁急,只有我每次回去,总会大刀阔斧的清理他的东西:从换窗帘到换家具再到换房子,他一一接受。 我扔他的东西,他不响,却拿出他保存的我小时候剪的辫子和掉的牙齿给我看,我红了眼眶,知道在爸爸心中,一切的老旧都珍藏着他对儿爱的记忆。  婆婆看到我们父情深,酸酸地说:“儿是父亲前辈的情人!” 先生听了,耸耸肩膀,不置可否。 

等到我们儿的降临,先生大概才明了他母亲那句话的真谛。 在他眼里,他的儿当然是世上最漂亮的,连哭声都是最好听的。 只要儿一哭,他爸爸就担心她肚子饿,立马把儿塞给我,哪怕我在一分钟前刚刚喂过奶,他仍不放心,拿着奶瓶自己上阵,结果人工奶进去,母奶自动减产, 我还被怪奶水不足儿一点点地长大,爸爸一天天地发现儿更多的优点。儿小时候,两个眼睛一笑一条线,我常开玩笑说他们父俩一对眯眼宝,爸爸会说:“单眼皮好看,东方特色,将来啊,追我们的人大把排队去。”儿长大一点,眼睛倒成了圆溜溜的大眼睛,爸爸又说:“瞧瞧我们的大眼睛,就像两只大葡萄,真美!”提醒他曾说过的东方之美论,他扮失意“我说过吗?”让你没折。儿喜欢涂涂画画,随手涂鸦,她爸爸都视为珍宝,不仅办公室里到处放着儿的大作,家里还裱好框好挂在墙上,更有甚者,把儿画的巴掌大的小画,寄回国给祖父母辈,大言不惭地说将来儿成了大画家,这些画可就成了无价之宝了。 儿子和我泼他的冷水:“那些在金门桥下的公园里为游客画像的艺术家,半天售不出一幅画”“恐怕肚子都吃不饱吧?” 他爸爸说:“没事儿,儿你尽管画。 没钱?爸爸养你一辈子!”

俩在家里整日上演你亲过来我亲过去的戏码,儿叫爸爸“爸比”,我说:“怎么成了芭比娃娃了?” 爸爸马上接口:“这是儿对我的爱称!”爸爸叫儿 “心肝”,叫得又亲又软还拖长音。有时儿睡着了,做爸爸的会坐在床边傻傻地看, 问他看什么? 他只说:“cute, cute 那一刻,我想这个世上也就是- 唯一的人,无论丈夫怎样对她好,我都不会嫉妒,反而心里甜甜暖暖的。 有时儿持宠而骄,耍脾气,过分了也会惹得老爸发毛,控制不住地对着儿一吼,那就捅了“马蜂窝了”。 儿看到平日里千依百顺的“爸比”对她横鼻子竖眼睛, 这下子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噼噼叭叭地往下掉,有时伤心地都说不完整话来。  爸爸在我们煽风点火下,决心好好管教儿,关她在书房里反省,但坚持不了一会儿,就忍不住开门进去。不几,你就可以听到那做爸爸的低声下气地赔不是的声音,再过一会儿,你就可以看见两个人亲亲抱抱地出来, 爸爸想尽方法“博一笑”,儿当然也就破泣为笑了。 

一次与两朋友聊天, 他们也有两个差不多大的小儿, 一说才知道,她们的儿与爸爸之间也是这种“亲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心肝宝贝似的小儿们都是爸爸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最爱,做妈妈地说起来都是摇摇头一脸的无奈兼一脸的笑容还有一脸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aoaifeng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老公平时很懒,连当年谈恋爱都睡懒觉到下午4 点。自从生了女儿,随叫随到,从不埋怨。从不爱交朋友的他,看到人家对女儿好,马上大加欣赏, 说:此人是朋友来的。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My sister-in-law is her daddy's little girl. I think 这种角色是会给她的健康人格造成伤害的. She is 38 years old now, she is single and still acting like a 2/3 years old little girl when she talkes to her daddy. She seems normal in other ways, such as graduated from the university and got a pretty good job. I am always curious how she manage to keep her job when I see her childlish behavior with her father-in front of us.
新月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小时候这样挺好的。可是,女孩子长大过程中,“daddy's little girl”这种角色是会给她们的健康人格造成伤害的,尤其是父亲的角色(有缺失或有意外发生)或父母关系出现问题之后。对女儿成长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身边有一些朋友就是这样。后来发现美国有很多心理学的书是研究这个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玩,我大女儿也喊爸爸“爸比”,听起来像“芭比”。看来跟中英文夹杂有关。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想多生几个孩子,劝老公生女儿跟他亲,他怎么也不肯。都给两个顽皮的儿子弄害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