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聚散

(2006-04-29 21:01:46) 下一个

    去年秋天,一次送女儿去学琴,看着漫天飞舞的落叶,女儿感叹道:真正的朋友像钻石,稀有而珍贵;点头之交就像这秋天的落叶,遍地都是。是啊,比喻得还蛮恰当。人生百年,知己有几人?能遇上一个知心的朋友也算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了。可就是这样一位知交的朋友马上要离开,回国发展了!人生并不漫长,曾经的聚散,恐怕也数不清楚了。知道不能把人间的聚散全都放在心上,但面对好友的离去,还是忍不住黯然心碎,独自神伤。

    这几天忙着帮她准备回国的事,同时接受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帮她照顾两个孩子。孩子十几岁了,没学过中文,自然没法子跟上国内的课程,而且将来还是要在这边上大学,只好留下来读书。她虽没说什么,却大有托孤的凄凉。自知责任重大,但还是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如果我不帮她,她如何放心回去呢?还陪她一起去买了几双好鞋,衣服无所谓,回国多的是,可鞋子是穿在脚上走路的,不舒服怎么走得长?再贵也值得啊。

    去国十年,她在国内的时候就什么都有,生活轻松、愉快。出来之后,辛苦了许多,打三份工养家糊口的同时,还读了两个学位。她是个极聪慧、热心的人,处处替别人着想,帮助别人从不计较回报,有很多朋友,而且大家都非常敬重她。也多亏她了的帮助和关心,这几年我也慢慢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和她也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真是很佩服她的本领,三言两语,就能和陌生的人谈笑风生,朋友们聚会,只要有她在,气氛就活跃起来,笑声不断。说实话,让她烦心的事还真不少,身体不好,经常受病痛折磨;工作也辛苦,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如果换了别人,早就累爬下了。我女儿有一次开玩笑地说:“阿姨,你真了不起,这么累,还能苦中作乐。”她却笑笑说:“呵呵,你觉得我辛苦吗?我怎么觉得挺好的,不知道什么是苦啊!”

    她还是一个大方、豪爽的人,帮助朋友从来都不会犹豫,出钱、出力,一片真心。说起来这次回国,还是她以前种的因缘。十多年前,她有个才华出众的朋友,但当时他时运不济,是债务缠身,家庭破碎。她那时的经济条件不错,于是二话没说,给了他一万块钱,帮他渡过了难关。没过多久,她就出国了,也没再跟他联系。而这位现在已经成了知名教授,博导,专著等身,还是学科带头人,在北京过着滋润的日子。直到去年,他们才辗转联系上,他力邀她回国办教育,才促成了今次的行程。

    常常庆幸能和她相识,成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在她身上学到了受用一辈子的东西,那就是坦诚做人、认真做事、知足感恩、乐观地对待生活。苦也好、累也好,看看她,便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了。在如今这个人变得越来越复杂的社会,这样的朋友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了。

   感谢老天对我的仁慈,给过我太多的好东西,但也时不时收回去一些,是不是在教我不要太执著呢? 虽然知道,知道聚散本是平常的事,是不必太伤感的,但还是有些失落啊。生命原本就孤寂,为什么还要再夺去我一个知心的朋友,是不是太残忍?还是知道我已经坚强,给机会我去承担更多的东西?走吧,走吧,走在这条漫漫的长路上,别害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您大驾光临,莲花我是受宠若惊啊。欢迎、欢迎!

刚看了您写的有关刘亚楼将军的文章,记起了我这个朋友说过,她父亲是四野的将军,母亲也是军人,她从小在军营里长大的。不过她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过世了,母亲现在住广州。她的大气和心量说不定和她的出生很有关系呢。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走下去,因为已经坚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难得一知己,聚散两依依。自己走下去,以为已经坚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到了国外好像大家都很辛苦,忙着学习、工作,还要不断调整心态,都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