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野性de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忽悠,骚操作

(2024-01-27 07:49:22) 下一个

那是个晴朗的一天。

一早,我们来到科技馆。本以为会开馆让人参观,没想到因为装修维护的原因,今天科技馆关门。于是,我们就在科技馆的周围转悠。科技馆离世纪广场很近,步行也就几分、十几分钟的时间。等转完了这两处景点之后,一看手机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到科技馆地铁站的地下商城去转转。

刚走到地铁站下口,就听见几个门口站着的人用英语跟我们打招呼,推荐我们下电梯到地下商城去转转。咦,这几个人怎么知道我们会讲英语?难道说他们从我们的穿戴打扮上就能知道我们会讲英语?或者说,从我们的穿戴打扮上看出与当地人有什么明显的不同?不明白,有点意思。

乘电梯下到底层之后,发现这里的商铺大部分还没开门。给我的感觉是,这里有点萧条冷清。一起来的人讲,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热闹的很。这几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萧条了许多。到这里来买东西的人,多数是老外,所以这里的小商贩,多半都能讲流利的英语。这就是为什么,刚才一看到我们要进来,站在门口的人就跟我们讲起了英语,因为他们知道,到这里来买东西的基本上都是老外。

等到九点半多,快十点钟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商户都开门了。转悠了一会儿,我随便买了点东西。不论从质量上讲,还是从价钱上讲,如果这些东西在北美买的话,至少要花同样的外币价钱,也就是说,当把兑换率的因素考虑进去的话,看起来同样质量、同样款式的好货,在这里你只需付人民币就能买到,性价比不错。

我们来到一家卖服装的小铺,她家主要卖冬季的名牌服装,各种冬季的羽绒服系列品牌,在她这里都能发现。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两个男老外在选货。一起来的人也要买几件衣服。这时,这个店的男主人,一个小伙子,操着相当流利的英语,一边给那两个老外介绍他的货,一边手里拿着计算器敲打着。我站在一旁,无意中听到了他们几个是如何在讨价还价的。

就在那边热火朝天地谈生意的时候,一起来的人也选好了要买的东西,就要开始进入讲价阶段了。这时,全程伴随在我们身边的老板娘,什么老板娘啊,就是嘴上抹了果酱的小姑娘一枚,专选我们的软肋下手,对我展开了温柔的暖心攻势,一会说我也就四十多,一会儿,又眨巴眨巴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严肃认真地说,我比三十岁看起来还年轻,甚至带拐弯的,简直把我给直接忽悠瘸了,彻底整不会了。赶脚着在那个高光时刻,她就是直接从我身上抢钱,我不仅不会有任何的反抗行为,反而会心甘情愿地加倍奉送。看来,我们都低估了小美眉,小小的年纪肯定是交了情商税的大户,要不生意咋就做得这么炉火纯青呢?有意思,从美眉那里学了一招。

这还不算完,不过是前戏而已,小姑娘还有更厉害的后手呢!

她悄悄贴近我们神秘兮兮地说,我给你们这个价。说罢,伸出四个手指头。紧接着,她叮嘱我们,你们千万别讲英语哈,也不要去跟那几个老外讲话,以免泄露了天机。她说,我哥管那几个老外要的价钱是你们的几倍。我知道那个男的小老板管他们一件要¥1500元,而眼前小姑娘答应给我们的价格是每件¥400元。其实我想说,都到了这个感情深一口闷的份上,啥都是废话练习了,即使她当时狠宰我们一百万,早就被忽悠蒙了的我也不会打锛的。

明白,一切尽在杯中。生意就是这么炼成的。都是千年的狐狸,不必玩什么聊斋。

末了,那边看起来好像成交了。其中一个男老外说,这是给他自己妻子买的。别说,那个男的小老板还挺会来事,马上附送给另一个陪伴来的男老外一副看起来挺漂亮的棉手套,就是那种有点像冬天打冰球用的厚棉手套。两人被乐呵呵地打发走了。可以想见到,他们只花了大约几分之一的价钱,就买到了想要的东西,虽然比起我们给的价格来讲,他们还是多付了许多,但对比他们在自己国家中买这种品牌的东西来,还是省了不少钱。

还别说,这里的东西,不论从做工来讲,还是从价格上来讲,都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很有点像过去国内的那种出口转内销的产品。所以,这里就成了识货的老外们最爱的购物地点之一。

两个小老板有趣的商业骚操作,这背后的那些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猫腻,还有他们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本事,均给我留下了挺深的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哈哈,现在的小贩们个个精着呢,都是千年的狐狸。不论是走到哪里,只要想买点东西,尤其是值点钱的东西,被忽悠是免不了的。一个没留神,就上贼船了。忽悠我们一次,算他们狠,忽悠我们两次,那就是我们自己活该了,是这个理吧?问候友人!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回国就被两小姑娘推销忽悠着买了两幅据说能保值有证书的画,当时哪里知道这大商场里还有这自负盈亏的小摊贩啊,白瞎了我对商场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有你说的这个美元换人民币感觉都便宜的错觉。
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好意思在家里把它们挂出来。希望将来留给后代真能保值吧,起码它们不是后来的深圳 大芬村的行货
LOL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记得听别人说,一个合格的汽车推销员在接客时,必须能把顾客缠上一个半小时才算是合格。每次去看车时,隐隐地有种你别想逃出大门的感觉。我在《印度见闻》中讲了一个小贩,跟了我一个多小时之后,是如何让俺乖乖投降的,有空的话可以去看看热闹。问候友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居住了这么多年,回去很不习惯讲价,也怕被那些服务员缠着不放,她们一个个都太能说会道了。那种口才让最后你觉得不买点什么就像犯罪一样。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没买啥好东西,就是几条一般的皮带和两条最一般的春秋休闲裤,拍了怕你笑话俺老土。哈哈,俺了解在国内该怎么砍价,计算公式如下:先将报价砍去一半,然后等对方回价,接着再砍回价的一半,基本上就不赔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思维很容易就被忽悠啦!国内做生意的人很精明的,知道对什么人要什么价,老外到中国买东西价格上是肯定是要被宰的:))
思维都买了些啥好东西?拍照给我们分享一下:))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上海科技馆卖仿冒名牌的店铺早就关门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说的没错。这些人精着呢。最让我惊讶的是,这些人的英语不是一般的好,而是非常的流利。有个女老板,跟一个老外讲Deal,那个流利,起初我还以为她们俩是一伙的呢,后来才知道,她们之间是买卖关系。涨见识了。问候友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做生意的脑瓜都特别灵:)我好像也去过。据说浙江义乌有做批发的不少小商小贩都能讲几句英语的。不知有没有A货的包包买:))问候维兄!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亚洲人都比较擅长讲价。我在印度公出时,那个小伙子缠了将近一个多小时,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最后只能投降。一同来的老美说他真persistant。
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思维真逗,哄哄就招:)我老公在秀水就被宰了,那是他一个人去出差,在越南、印尼也被宰了、没办法,哪的亚洲人都骗他,他傻 不会砍价。我跟他出门,要他远远跟着我,不许跟我说话。他就不适合在亚洲。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正是这样。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好久没见水星兄更新博文了。期待你的新作。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没听说谁遇到过麻烦呀。估计可能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子。问候友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你这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人家真老外,长两个鼻子一个眼睛,俺却只有一个鼻子俩眼睛,能跟人家比吗?嘿嘿,你是不是来报一箭之仇的?俺现在正式声明,收回曾经问过你的那句不中听的话,“侬的脑子瓦特了”。道歉哈!省得你没事就来踢俺一脚。问候友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做生意的都有几把刷子。不服不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边也有,朋友买过仿冒的大鹅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买仿冒品挺划算,买卖双方都没有心理负担。下回我也去。问好思维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一个朋友转发的,合肥,派出所登记,一堆麻烦,签了一堆搞不清的文件,说他们去登记的时候超过规定的时间了。奇怪,我回去2次都没登记,没麻烦,但有点怕出关的时候有麻烦,结果是没有。厦门机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原来友人是老外啊!说实话,我们在中国的时候,就是上海中心,金茂大厦都没见几个外国人。女儿去的时候,也没有,不过倒是有人对她和小朋友说英文,因为小朋友长张外国脸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