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读书,明理。

(2008-01-13 17:27:42) 下一个


    陌生的人见面,聊天的话题往往是双方的爱好和兴趣,互相能成为好朋友的,常常是那些志趣相投的人。
   
    我应该算是个爱好比较多的人,可对大多数爱好都并不执着,有机会就玩玩,没时间也就算了,更不在乎能达到多高的水平。唯独对读书这就事情有独钟,虽然读得不多,也读得不快,更谈不上读得多有水平,但却是真的喜欢,一段时间没读的话,心里仿佛空空的,没个着落。

很偶然,在土豆网上发现有人上载了凤凰卫视的一个电视节目《开卷八分钟》,主持人梁文道,每个星期一至五,每天介绍他读过一些书,讲得很不错。对那些没时间也没精力读那么多书的人来讲,听他介绍也是一种享受。虽然他介绍的绝大部分的书我最后都没读,可依然喜欢这个节目,每集必看。

今年一月一号开始,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有所变化,看了两个新主持,我对他们持保留态度,感觉没有以前好。或许是我已经习惯了梁文道的主持风格,也或许是其他人真的没有文道那样好的学养。

071231 日,文道对他主持了一年的这个节目做了一个小结,谈了些他对读书的目的和读书态度的一些看法。他说:读书的目的在明理。此言极是,举双手赞成,我喜欢读书,很大程度上因为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想弄明白它的道理。他还说:“读文学作品,我们可以培养很丰厚的人文精神,一种同情心,一种同理心;读一些理论作品的时候,我们要培养的是一种慎密的思考方法。当一个人的书慢慢读多起来的时候,会变得更谦虚,越知道自己的无知和局限,明白在自己所知的范围以外,还有那么多未知的东西,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广大,而这是一件的美好事情。”这些也是我对读书的体会。当然,读书还带给我其它的乐趣,比如说神游,随着书中的人物,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在不同的时空,以不同的身份,活过许多次,感同身受。

    再说梁文道,其貌不扬,普通话也不够标准,声音嘛,也不够浑厚性感,和许多主持人相比在外形上他的确不够吸引人。而我却觉得他非常难得和珍贵,特别在当今浮躁的中国,极少有主持人能和他一样,具有谦虚的态度,知性上的诚实和对弱势人群真诚的关怀。 

    转贴12月31日的节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很喜欢这个题目。一看内容,也喜欢。何以如此?首先是莲花君那种平和的心态,那样虚心,使人觉得亲切。
记得古人有言,读书的目的,首先在“变化气质”,其次他没说,我想大概就是明道、积累知识之类了。莲花君这样的文字,大概也是因变化气质而来的吧。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他的节目,特别结尾嘎然而止,干净利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阿葛、玄米好,不好意思很久没写了。

最近看东西比较多,就是不知道怎么写,比较糊涂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央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新内容了,还以为你忘了这个地儿了呢。
我也喜欢梁文道,当初上节目的时候窦文涛还说初见梁文道觉得这人长成那个样子怎么上电视,我还觉得他长得也不赖呢,有点君子风度。他懂英文日文中文,而且很了解中国,少有的有识之士。
读书是我的本分,所以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喜不喜欢读书,读好书是享受。
我们四人终于在这里又碰到了。阿葛怎么没看过凤凰卫视,那个电视很对一部分人的胃口,常常弄些文人骚客指点江山,又不像羊是那样空话假话连篇,建议看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晓得此人,也没看过凤凰卫视的节目。

我来过很多次,总算更新了。

新年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看锵锵三人行,听不同的人瞎侃蛮有意思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他。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里的大将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