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eri Dream of a Cat

只想更彻底的享受活着的幸福
正文

MicroCosmos

(2007-02-03 13:28:44) 下一个

才学到的词。其实应该很早以前就已经见识过这个词语的力量。圣斗士在使用这个能量的时候总能将不可能的变成可能的,比如打败黄金圣斗士(虽然这个动画片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世人,让广大无辜的小孩子坚信,即使撞的头破血流,但只要意念存在,坚定信念,终将胜利)。再次复习这个词,是在前两天的一本100%纯言情小说上,那MM说她有她的小宇宙。基本上,对于这本小说我有我自己的认同,是本很棒的小说,虽然很言情。不过我还是有点心虚,毕竟在这个世界设立的标准中言情是很无聊的(我不大明白的是,为什么大家不会把罗密欧和Juliet当成言情小说,而当成经典来对待呢?那100%是本言情小说嘛)。

 

我也有小宇宙。只是不喜欢被人发现罢了。每个人都有小宇宙,只是小宇宙的能量不同罢了。一旦大宇宙过大,小宇宙自然就小了。也就是说,一旦你在这个社会担任的角色,分工,或者责任变大了,你自己的世界自然就小了。这是很正常的。除非你想累死。不过那些在大宇宙得到了满足的人们应该是不大在乎那小宇宙的。小宇宙存在的根本目的和大宇宙一样----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不过我觉得,我更喜欢有小宇宙的人。那些大宇宙过大的人总会让人讨厌,至于这是为什么,我确实不知道。大概大宇宙闻起来比较臭吧?或许。不过也有人喜欢那些大宇宙过大的人。如人饮水。各取所需。

 

小宇宙和大宇宙最根本的区别大概就是materialization。一个是无形的,一个是具体的;一个是用感觉的,一个是用触觉的;一个是非物质的,一个是物质的。不过,说到物质,小宇宙存在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物质的,也就是超过于大宇宙的。再说详细点,那就是大宇宙是广袤辽阔的土地,小宇宙是那大地上郁郁葱葱的树林。没有大宇宙,小宇宙无法存在。所以,根本说不清楚大宇宙和小宇宙谁更高级点。那么,也就无法产生任何偏见。所以,只要好好创造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自己喜欢的宇宙里,那就完全OK了。人的贪心,其实也是因为,又想在大宇宙辉煌,又想在小宇宙清心,嗯….基本上,这个,很难。

 

 

去年还学会了个新词。虽然这个说法很怪,但我要表达的主要意思就是,这个词语是我在去年学到的。

 

晕字。

 

是某位高人点化的。基本上,这个词语出现在我世界的前因后果是这样的:

 

“你看过安妮宝贝的书没有?”他

 

“没有。我一翻她的书就会晕。”我

 

“哦,我还是,要晕字。”他

 

然后,我们达成了共识。然后,我发现,我晕很多很多很多字。

 

80后推崇的安妮宝贝,我无法读。记得暑假回家,看到了《莲花》(我完全没长记性,完全忘记了以前看她的文字所产生的接近呕吐的眩晕感),拿起来翻了两页,我立刻放下了:比坐飞机还让人觉得颠簸(现在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这或许是种心理上对生理上的折射,但那种让人不舒服的感觉却完全是生理上的。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虚幻,但是这就是事实。我就是莫名其妙想吐。感觉很像村上写的nausea

 

郭敬明的小说也让我无法苟同。虽然我们都是80后,但不代表我就非得喜欢他不可。记得当时朋友对我阐述《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最后结局时(我是个很典型的功利主义者,对于不想看的,但流行的,只想知道个结果,便于以后和人神侃),我很神经质的说了句:我觉得这个小说不是他这个年龄能想的出来的。结果,没想到的是,果然有个70年代的作家站出来说书是她写的。更没想到的是,那本书真的是抄袭的。所以吧,我对小郭目前仍能活跃在文坛感到不可思议,也对那些狂买他的书的人感到不可思议。这两个不可思议使我在强烈的好奇心的驱使下,打开了他的小说……更加惨烈,没看到两个自然段,我就产生了不良反应……我是实在搞不懂,难道青春就非得和那些风花雪月,缠绵悱恻,树阴,花瓣,秋千,小河,散步,骑车,扯在一起吗?青春根本就没那么好玩。只是人们把它写的好玩而已。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那群写80后小说,看80后小说的人,还在做着梦呢。继续吧。做梦没什么不好的。起码在梦话里,他们可以这样说:

 

“那我还可以说三毛抄郭敬明的书呢!”

 

三毛阿姨。你不要生气。那群小孩子不懂事,瞎说着玩呢。

 

其实基本上我觉得我高中时候就很有个性了:全班传阅的小说,我就是不看。理由简单的不得了,I feel not like reading。对于抱团结伙这种事情,我从来不热心。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比较重要。

 

 

我觉得我喜欢的文字必然是蕴涵着一种无法抓捕的节奏感的。虽然我不确定“节奏感”一词是否描绘出了我在读这些文字时心里所涌动的那种情绪。

 

我对那种反复用不同的词汇来堆积出一个主题的文章无法苟同。大概这就是为什么我如此喜欢读村上的小说和散文吧,因为几乎每一句话都会会勾引出一种不同的心绪,实在是很酷。所以那些举凡定义“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爱情”的东西实在是让我很头痛。最可怕的是,这些东西居然蔓延开来。无论是去书店还是上网,购买率或点击率,都在告诉你同一个事实:市场喜欢这种玩意。

 

形势主义。典型的形势主义。玩弄词汇来写东西从来都是让我不齿的。因为已经有了个经典了:LOLITA。那后人再做任何措施都是徒劳的。因为词汇那东西就是死板的。而且为写词汇而写词汇更是无聊中的无聊。虽然我要用眼镜,但看出那些无聊作家耍的这种无聊把戏,实在是简单不过。

 

浪费GDP。我只能这样说。

 

一个很好的故事,是可以用很简单的语言写出来的。

 

一个很棒的心情,是可以用很简洁的句子表达出来的。

能做到这一点,才是王道。

 

如果真想知道幸福是什么,或者真想参透快乐的定义,那去看犬儒教派等留下来的东西吧。

记住,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很多很多人曾存在过了。因此,在那之中的智者,statistically speaking,比目前活着的智者多的多。

 

所以,我从来不妄想在活着的人的文字里,找到所谓快乐的定义。

 

 

今天一个人很彻底的享受了一次冰淇淋,在很多人羡慕的目光下。在这些人中,有5岁的黑人小女孩,因为太过专心的欣赏我的冰淇淋,以至于差点撞到我;有60岁左右的老太太,以一种敬畏的眼神注视着我的冰淇淋,在经过我时,头偏的角度曾达到100;有坐在婴儿车里的小baby,以钻研的眼光分析着我的冰淇淋,我觉得他(我无法知道他的性别,主要裤子穿的太多了,如果是开裆的就一目了然了)肯定在想,那是什么东西;还有一个10多岁的看起来不良的少年,竟然对我的冰淇淋流露出一个非常真诚的微笑……

 

冰淇淋。按照弗洛依得的说法,应该是我们这个现代社会的孩子(0-80,或许更老,我不知道,没追溯过冰淇淋的历史)的病态心理的原凶之一吧。那或许是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所存在的欲求不满的经验的那个欲。毕竟,哭闹着要吃冰淇淋这种事在每个人年幼的时候都是发生过的。虽然我觉得他的学说或多或少有些无聊,不过,据说,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我姑且相信吧。但是,如果他又把冰淇淋和他那著名的生殖学说联系在一起的话,就不要怪我骂他疯子,恶心,大变态了。

 

其实每个月都会有两天特别特别想吃冰淇淋。莫名其妙的想吃。既然想吃那就买了。我无法准确的说出,不对,应该是预测出,这个月到底哪一天我会想吃冰淇淋,就如同我无法准确的预测出这个月好朋友会在哪一天的哪个时候悄然而至一样。由此看来,无论心理还是生理,在很大程度上,是超出我所能管辖的范围的。虽然我经常说,这是我的生理,我的心理。

 

冰淇淋heyday,今天是值得写进去的一天。对了,我要的口味是

 

Mad for Chocolate

 

 

这几天因为写小说,所以陷入了合理性和非合理性,自传和非自传的怪圈里面。基本上,因为现在还没找到很好的解决之道,因此,小说是写了删,删了写。这其实没什么不好。关键问题是,那些在我脑海里徘徊了很久的人和事目前正叫嚣着要出来。

 

很头痛。我觉得我变成了他们的奴隶。

 

诶!搞清楚,你们都是我创造出来的诶!我是神!

 

神的话,唉,很少人认真听进去了的。因此,才有了冲突。

 

 

我有时候常在想,我的身上大概有个开关,控制眼泪。但这个开关,大概质量不好,经常坏掉。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一打开就很难关上。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眼睛会肿上很多天。

这几天又有关不掉的感觉了。

 

唉。

 

要去换个配件才可以。

 

不过我每次都会越哭越开心。这样听起来也蛮好的嘛。

 

 

关于天才。

 

all about lili chou-chou里,有一句话的大概意思是,天才会让凡人羞愧至死。所以,我觉得,天才最好还是不要太多了。起码要给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留下点余地。

 

关于天才会做的事,我不大清楚。因为我毕竟不是天才嘛。但我唯一知道的是,天才并不存在于我的生活中,因为我认识的人们都和我做着相似的事物。

 

我迷信天才。因为智商是很硬性的标准,一个冷冰冰的,完全客观的数字。一个代表速度的数字。但我不迷信所谓才子佳人。而且特别是眼睛看到的,非要表达点什么的那些个才子佳人。有些无聊有些俗(当然,我也很无聊,而且非常俗)。基本上,我觉得,写诗,作词,都是套路。你多读点,什么都写的出来了。但那种看待事物的方式和所能达到的创新以及常人无法企及的轻松是无论读多少都学不来的。关键最可怕的是,才子佳人居然被奉承的跟什么似的……实在是,有点……无法想象。

 

对于这两种人。还是下面两句话最能表达我的立场……

 

我想当天才,只活30年都成。

 

我绝对不当才女,哪怕可以让我活10000年。

 

天才是海。

 

才子是湖,还是死的那种。很快就会臭。

 

见识到天才让我热血沸腾。

 

偶遇到才子让我绕道而行。

 

基本上,我认识的人里面,我觉得我才是最了不起的!大家也要有这种想法才可以!自己的嘛,当然了,就是最好的嘛。要坚信这点啊。

 

所以,我没有偶像可以崇拜。

我希望明天,上帝就安排我遇见个天才。

 

 

17岁的时候,我了解了,有些人,是我输不起的。这些人,一旦我失去了,那我也就再也不是完整的我了。

 

妈妈。

 

今天在公车上,听见两个男生的对话(基本上我觉得他们很rude,因为整个bus上就他们两个在用不小的音量在说话,并且有having sex之类的语言,完全不考虑车上可能还有小孩子)。其中一个人说:My mom is really cool. She is the coolest person。对于这个人的母亲我没有任何的不尊重,因为对于我自己的妈妈我也有同样的感觉。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很好的母亲,她需要教导孩子的就是尊重别人。也就是说,今天这个男生在公车上大声说话的行为让我完全不会觉得她母亲很酷。

 

不过我倒是觉得,如果以后我的孩子能和他的朋友很骄傲的说:我有全世界最酷的妈咪!

 

:)

 

鼠标左边的sticker掉了。摸起来还真不习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