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eri Dream of a Cat

只想更彻底的享受活着的幸福
正文

一个爱情故事

(2007-06-28 04:27:26) 下一个

一个爱情故事

1

“阿夏,我们离婚吧。”

 

“好。”

 

坐在我面前这个男子,是我的丈夫,起码在一分钟前还是。我们在一起六年了。今天决定离婚。虽然是他提出来的,可我并没打算拒绝。就如同我们结婚一样,他仅仅是把“结”换成了“离”,我的答案仍然不变,还是好。怎样都好。我都能接受。

 

我抬头,看看屋外的天。又要下雨了。

 

“那你什么时候走?”我漫不经心,窗外的云堆积起来,来势汹汹。

 

“你说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他低着头,转动着手里的茶杯。

 

“嗯。再过几天吧。看样子今天会下场大雨。山路泥泞,车不好开,等路干了你再走吧。”

 

“嗯。”他放下手里的杯子,起身,走进浴室

 

我来到屋前,蹲下身子,用手拭拭门槛,捡了块干净的地儿,坐下。等着大雨的到来。

 

“你坐进来点儿。等下溅湿了身子,吹了风,该着凉了。”

 

我挪挪屁股,将腿缩进门槛里。一双手从背后伸过来:“地上凉,别坐那儿。”

 

“我自己来。”拨开他的手,我撇撇嘴。嘴角上扬,笑弯了眼,笑酸了心。

 

 

2

六年前。

 

“姑娘。这里还有空房吗?”

 

我从书桌前抬起身子,翘起板凳,往后仰。一个男子,瘦瘦高高,站在门前。他背对着阳光,我看不清他的脸。

 

“你找谁啊?”我放下笔,离开桌子。光着脚,来到门前。

 

天可真热。

 

“这里….不是旅店吗?”男子迟疑,好看的眉毛蹙起。

 

“不是啊。这。是。我。家。”我一字一顿,表强调。

“可是他们告诉我….”男子伤脑筋地背过身去,抓抓脑袋。他穿着干净的格子衬衣,嫩绿色的休闲裤,背着看起来很轻的登山包。

 

我觉得,他长得,很好看。非常好看。我低下头,看见几个黑黑的小脚指头,不由得,撇了撇嘴。

 

“姑娘,你知道这附近有什么地方能住宿吗?”他突然转过身,打碎我一片少女痴心。我愣了愣神,努力回想他刚刚到底说了什么。

 

“嗯。你要下山才可以。这山上可都是民宅,没有民宿。”我挠挠手臂,有只小蚊子嗡嗡地旋转。

 

“下山….

 

“嗯。”我眨了眨眼,小蚊子来到我面前。

 

“我….姑娘,我没有恶意。我是好人。可,你能不能让我住一晚?让我睡在院里也行。今天,无论如何,我也下不了山,所以….

 

我实在忍不住,扑哧一声笑出来,居然有人大言不惭说自己是好人。他大概没料到我会这样就笑出来,吓了一跳。

 

“姑娘……”

 

“没问题。你可以住下来。你睡那里。厕所借你用,晚饭和我一块吃。啊,对了,安静,要保持绝对的安静。”我指指身后的沙发,

 

“你……你不怕我是个江洋大盗,采花恶贼?”他瞪大了眼看着我。

 

“你不说你是个好人吗?”我笑问。

 

“对啊。”

 

“那不就得了。好了,现在开始,安静!”我转过身,回到书桌前。瞄了眼门口。他坐在门槛上,放下了包。右手食指揉着心窝。

 

一整晚都很安静。

 

 

3

“在想什么?”

 

“嗯?”我转过脸,在九十度的时候,遇上一具温暖的胸膛。

 

“水。”顺着手指,我看见桌子上一杯冒着热气的白开水。

 

“啊,谢谢。”我起身,端过来,小心啜着,有些烫。

 

“在想什么?”

 

“没什么。”我笑笑,这雨,不知道得下到多久。

 

“……你,你为什么都不问我?”

 

“问什么?”

 

“问我……为什么要离婚?”

 

“我问了你就不离了么?”

 

“不……”

 

“那又何必?”我放下杯子,起身,爬上窗前的写字台。

 

我想,吹吹风。

 

 

4

“你叫什么名字?”边吃饭,他边问我。

 

“我?阿夏。”地里新摘的小黄瓜就是新鲜,我边吃边咋嘴,“你呢?”

 

“阿蒙。”

 

“哦。”

 

“你多大啊?”

 

22。”

 

“你住在这?”

 

“你查户口吗?!”我挑眉,还让不让人吃饭了?

 

“不是。我……这菜盐巴似乎多了点儿。”

 

“不爱吃别吃。”

 

“哦,我……对不起。”

 

“没事儿。”我放下筷子,“吃饱了,你洗碗啊。”

 

 

5

“阿蒙。”我抱膝,依旧注视着滂沱的大雨。

 

“嗯?”

 

“你真名叫什么。”

 

“齐家蒙。”

 

“哦。”

 

“你呢?”

 

“阿夏。”雨越下越大,湿了我的右臂。我百无聊赖地等着,等着雨停。

 

 

6

“阿夏。”

 

“干嘛?”我啃着西瓜,坐在树下。屋里的那个男子,不知是第几次造访。

 

“西瓜好吃吗?”他探出半个身子,露出半截围裙。

 

“嗯。”我边吃边跺脚。

 

他笑了笑。又缩了回去。

 

“冷血的家伙。蚊子只咬我一人。”我恨恨地咬下一大口西瓜。

 

 

7

“阿夏。”

 

“嗯?”我数着雨滴。

 

“你……你恨我吗?”

 

“恨?不会啊。为什么?”我将脸放在膝上,转向窗外。

 

“你不觉得我骗了你吗?”

 

“你骗了我什么?”

 

“我……我……我不能给你幸福……”声音越来越低,最后没了声息。我叹了口气,这就是我深爱的男子,总是在关键时刻,让我成为恶人。

 

“唉。阿蒙。啊,不对,齐家蒙。你还是不明白。”我又叹了口气,“好了,现在开始,给我安静。”

 

 

8

“阿夏。你是做什么的?”

 

“写故事啊。”

 

“故事?童话?”

 

“不是。大人的故事。爱情故事。”

 

“啊?”

 

“啊什么啊。”我抠着脚趾缝,大花裙子配搭夏末的凉爽。我喜欢他的礼物。

 

“你是作家?”

 

“够不上。充其量只是个讲故事的。讲那些个男男女女啊,爱来爱去的。”

 

“给我看看吧?”

 

“什么?”我开始抠鼻子,痒痒。

 

“你的书啊?”

 

“没有。”

 

“没有?”

 

“他们是有寄来样书。可我都拿给周围的邻居了。他们要用来包桃子。你别说,他们觉得那纸包桃子,还挺不错的。”我得意洋洋,用纸巾揩揩手。

 

“……一本,都没有吗?”

 

“没有。”

 

“你都不会留一本?”

 

“留来干嘛?当柴火还是擦屁股?”我翻了翻白眼。

 

“可……”

 

“可什么可。”我斜了眼,瞪着沙发上的男子。

 

“没什么……”

 

“啊!!!!阿蒙!!!你是个男人,为什么总是让我当恶人啊!你不会强硬点吗!”我扑上去,张牙舞爪。

 

“对……对不起……”哦哦,有人脸红了。不要让他看到,我的红苹果。脸蛋,悄悄埋在进一个温暖的胸膛。我听着那心跳。闭上了眼。手,勾上他的脖子。

 

“阿夏……”

 

 

9

“阿蒙。”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开口。

 

“嗯?”

 

“你觉得我傻吗?”

 

“傻?”

 

“嗯。”

 

“不会啊……”

 

“不会吗?我觉得挺傻的。22岁,和一个才认识3个月的男人,结了婚。没问过他的真名,不晓得他多大。没问过他工资多少,有没有正当职业。没有想过去财产公证。甚至不知道他健不健康,是不是得了世纪绝症。淅沥糊涂过了6年,被人告之,要求离婚。不哭,不问,不闹,也不恨。我大概脑子是坏掉了吧。正常的桥段一个也用不上。呵呵。”其实,我在自言自语。

 

“阿夏……”

 

“阿蒙,”我转过脸,注视着那个将脸埋在手里的男人,“你觉得,我真的很傻吗?”

 

“……阿夏……你……”断断续续,“你甚至没有和他去领结婚证……”

“是啊。傻吧。”我垂下眼眸,这次,真的是,自言自语。

 

 

9

“阿夏。我们结婚吧。”

 

“嗯?”接下来,男主角要说什么呢?求婚,不现实……“你说什么?!”

 

“阿夏,我说,我们结婚吧。”男子笑咪咪,手上端着一盘才切好的鸭梨。我顺手拎了一块大的,放进嘴里,好甜。

 

“结婚?”

 

“对啊,结婚。”

 

“好啊。不过你拿什么养我?我们住在哪?以后有了小孩怎么办?”

 

“我……这……”又来了,这男人总是露出这种无辜的表情。

 

“好吧。结婚。”没办法,我是好人。老好老好的人。

 

“真的吗?!太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咳咳……”

 

“别那么激动,好伐?”我抬起手,顺顺他的胸口。两对带笑的眼,看进彼此的心。

 

“那我们什么时候去领结婚证?”

 

“领什么结婚证啊。”我爬上桌子坐好,脚踩在椅子上,头趴上他的肩,高度正好。

 

“咦?”

 

“咦什么咦。”太可爱的表情,忍不住,手摸上他的脸,掐了再说。

 

“不领……结婚证?!”

 

“对啊。”我笑咪咪望着他,诶,难道都不疼吗?暗自加大了力量。

 

“可是……可是你们女生,不都很想要名分吗?”

 

“傻。我是一般的女生吗?我是谁啊!这么虚的东西,我能要?”又不能当饭吃。

 

“可……可……可……”

 

“结巴啦小伙子?拐媳妇儿的时候咋不结巴呢?”

“嘿嘿……我,我练了好多次……”

 

“傻。”两个弯弯的唇,碰到一块儿。

 

安静。真的,要安静。

 

 

10

滴滴答答。

 

我曾希望,雨就这么一直下。在那个失去所有的夜晚。火,好大好大。被从窗口甩出去的我,就这么,摔在一堆泥巴上。

 

“妈妈!妈妈……妈妈……妈妈……”我号啕大哭,声嘶力竭。影影绰绰,我依稀看见窗前,有一只挥舞着的手,喃喃,道着离别。

 

“妈妈……妈妈……妈妈……”我向前爬,没有了站起来的力量。天,下起了大雨。滚滚黑云,呼啸而来。

 

“妈妈……妈妈……妈妈……”渐渐,声音被掩盖在大雨里。一切,回归死寂。

 

那一个夜晚,我失去了所有。我不停企求雨一直下,一直下,不要停。

 

那时的我的心理,我此刻才明白,当我再次祈望雨不停。

 

雨停了,我,就必须自己站起来;雨停了,妈妈,就真的不在了;雨停了,他,也要走了。雨停了,一切,就结束了。

 

我再叹口气。

 

这么大的人了,怎么一点长进都没有。

 

 

11

“阿蒙。你妈妈是做什么的?她美吗?”

 

我靠在男人光裸的胸膛上,玩弄着他白皙纤细的手指。

 

“我妈妈……她,在生我的时候,就死了。我也没见过。”他用被我冷落的那只手,挠挠头。

 

“那你爸爸呢?”

 

“我爸爸……我爸爸,大概,很有钱吧。所以也很忙。几乎不怎么管我。”

 

“那你爸爸给你找后妈了吗?”

 

“找了。咳,咳咳。”

 

“哦。她漂亮吗?”

 

“我……我没见过她几面。”他的手指,绕上我的发,嘿嘿,不好意思,不够长。

 

“哦?”

 

“嗯。”

 

“那他们不会反对我们结婚吧。”

 

“不会。怎么可能呢?”他笑笑,揉开我的抬头纹。

 

“哦……”

 

“你家人呢?”

 

“早死啦。”

 

“啊?”

 

“对啊,都死了。我才出生的时候,我爸就死了。死在海上。我一直都不明白,一个海里扎的男人,咋能娶一个山里住的女人?不过那时我还没出生,不能干涉他们。干涉他们,也就生不出我了。我妈嘛,我八岁的时候就死了。被烧死的。我被她从窗子边甩了出来。对了,你要去看不?我们以前住的房子,可恐怖了,烧的黑漆漆的。没人敢在那修房子。也没什么人去。诶,明天我带你去吧?让我妈也有趣有趣。”

 

他牵起嘴角,笑笑。月光下,脸色有些发白。

 

“累了?”真没用,我嘟嘴。

 

“嗯。睡吧?”他抱住我,躺在枕头上。我闭上眼睛,倾听他的呼吸。凌乱的舞步,扰乱我的梦。

 

 

12

雨停了。太阳没有出来。仍是乌云,只是天空变白了。云飘得好快,一朵接一朵。

 

“你饿了吧。我去做饭。”

 

他起身,钻进厨房。我回过头,看见他背影消失在门帘后面。

我突然一阵心慌。

 

“去去去,还是我来做吧,大男人,下什么厨。”我跟了进去,把他从灶前推开。

 

“我来做吧……以前,我也没为你做几顿饭。”

 

“你做的难吃呗。”

 

“……”

 

“去吧,去外面呆着。有油烟,空气不好。我几下就做好,你笨手笨脚的,还不定要让我饿到什么时候呢。快,去去去。”我推着他,出了门。

 

“呼……”我松口气。

 

“阿夏……”我的小祖宗,怎么又进来了?

 

“阿夏……那个……我刚才,发现,家里没盐了。”

 

“是,是是吗?呵呵。啊,大概是我忘记买了吧,上次。呵呵。”我背对着他,不知道,锅里的水,映出一张慌乱的脸。那是我吗?我也有这么狼狈的时刻啊。

 

 

13

“阿蒙。”

 

“嗯?”他趴在客厅的茶几上,翻着英文字典,写写画画。

 

“你不许对我说谎哦,好不好?”

 

“好。”他应声。

 

“因为我不会说谎,所以你也不许说谎,否则不公平。”啦啦啦,小樱桃。红澄澄,可爱多。

 

“嗯。”

 

“我不想生小孩。”樱桃还是要用冰糖水渍过才好吃。

 

“哦。”

 

“这件事交给你负责啊。”

 

“好。”他还是没抬头。手不停地写写写。翻翻翻。顺手,给他塞了颗樱桃。

 

“小伙子,好好干。有前途啊,有前途。”

 

“嗯。我今天把它翻译了,明天进城去寄。你不要等我吃晚饭了。”

 

“哦。那你明天回来吗?”

 

“嗯。可能要过两三天吧。”

 

“好。那帮我带点零食啊。”

 

“你要什么?”

 

“……嗯……”是个问题,卤猪脚,怎么样?“你买点芹菜吧,多买点,我想吃。啊,还有还有,香蕉。再带把韭菜吧。”

 

他好笑地抬起头:“不通了?”

 

“我!”脸噔地红了,什么嘛,又不是我……

 

 

14

“我过两天走。”

 

“嗯。”

 

“你……你一个人住在这山上,行吗?”

 

“没认识你之前,我还不是一个人住了好久。”我揉揉眉稍,那隐隐作疼。

 

“那……你要什么东西吗?我下山了,让人给你送来。”

 

“嗯……好像没有。”

 

“这里的东西,我都不要了。你留着吧。”

 

“我可没有变装癖。”嗯,大后天要去买点盐巴。记下来,记下来,“对了,那个,枕头你带走,我一个人睡不了那么多个。”床上层叠的枕头,那不是一天累成。

 

“嗯……”

 

“吃饭吧,别说啦。”诶,今天的米饭怎么有点咸,明明没放盐啊。

 

 

15

“阿夏。”

 

“嗯?”我满脑子想着女主角的辛酸史,灰姑娘心地最善良,虽然在现实中不老是这么回事。

 

“你……你……你以后打算做什么啊?”

 

“以后?多久以后,明天?一年?”铅笔架在撅起的嘴上,三十秒,不知道这次能不能破记录。

 

“不……我的,我的意思是,你就这么,写一辈子书吗?”

 

“不行吗?”啪,铅笔落地,啊,差一点。

 

“嗯……如果,如果以后没人买你的书,怎么办呢?”

 

“到时候再说呗!”再试一次,一定要破记录啊。

 

“阿夏。”

 

“唉……”玩不成游戏了,“你到底想说什么呢?”我转过身,看着那个耷拉着脑袋的大男人。

 

“我是说,你不能一辈子在这山上吧?你不能写一辈子书吧?你,你应该为以后考虑考虑吧?”

 

我挪挪身子,坐上写字台,伸出手臂,勾住男人的脖子,拉下他的头,碰上他的眉心,大眼对小眼:

 

“一辈子,有多久呢?如果你明天死,一辈子,就只有24小时,后天死,48小时。所以,何必想那么多呢?”

 

漾出一朵微笑,我看进他的心。

 

“可是……”

 

“傻子,别想那么多啦!还是,你担心养不起我?放心啦,我很好养的。反正苦日子我也过过啦。虚荣,早被我消耗光了。”

 

我拍拍他的脸,离开他的眼。转过身子,背着他,脚伸出窗外:

 

“以前啊,我上的大学啊,里面净是漂亮女孩子。每个星期,她们都有新衣服穿。可是呢,我什么也没有。只有洗的发白的牛仔裤,发黄的白衣服。每当看着她们从我眼前,我心里就很难受。她们鲜艳得想小花碟,飞呀飞呀,翩然而至,袅袅于行。真好看,我打从心里觉得好看。可还是难受啊。毕竟,我是女孩子。”再笑,有些无奈的嘴角,我不想被他看到。那些难堪,丑陋的过往,卑微的自己,狭小的心,我不想被他看到啊。

 

“后来,我学会了做梦。白天也做,晚上也做。梦啊,很漂亮,像小时候妈妈给我做过的万花筒。转着转着,一幅幅画,一个个梦,我就那样徜徉其中。很难受,醒来的时候很难受。怎么办呢?我好想把那些梦存下来。”张开十指,灿烂的阳光穿透其中的缝隙,洒下一片金黄。

 

“后来,我就开始写。我不想那些梦消失。我就用写的,把它们全部录下来。看着一个个字,跃然纸上,我仿佛抓住了那些美丽的尾巴。我不停地写着,旋转着。我早也写,晚也写,编织着自己的梦。我不想醒来呵。在那些文字里,我消耗了我的虚荣。终于有一天,我开始出卖那些曾有的梦,”我顿了顿,突然觉得心尖有些疼,“当我寄出稿子的那一刻,我这一辈子,关于虚荣的份额,就全部消失了,像魔法那样。或许,要用自己全部力量造出的梦来换取,代价实在太大。那一刻,我就再不想去追逐了。”仰头,直视阳光,一片苍白,这,就是真相。七彩只会偶尔出现,机缘巧合,没必要,花我一生,付予追逐。

 

一个温柔的心跳,在耳边响起。呼吸,在我右侧徘徊。我安心得闭上眼睛,静静捕捉那关于存在的神奇。

 

“阿夏……”

 

“干嘛?心疼了啊?”我做了个鬼脸,打破这温馨一刻,我不要他的难过,我渴望他的快乐。手臂绕至他的脑后,环住。右脸蹭上他的左边,贴住。

 

他没说话。只是那样抱住我。

 

安静。呵,我最爱的安静。只有两颗心跳动的声音,交杂于空气之中,消失在遥远的一点。恍惚中,我好似看见空气中本应无形的电波。有些,胆战心惊。

 

安静。安静。

 

 

16

“阿夏。我今天晚上睡沙发。”

 

“嗯。”早已习惯冷清的身侧,在夜深之时。

 

“阿夏……”

 

“哦,对了,前两天,我下山的时候,给你买了一双拖鞋。你试试看,合不合脚。”我从抽屉里,拿出一双大号拖鞋。

 

“啊……好。谢谢。”他接过,双唇拉成一条线。

 

“我让隔壁阿水婶给你逢了双新鞋,布鞋。你回城可能穿不上,但那个舒服,散步啊什么的穿,特别好。皮鞋我前两天给你扔了,前面张嘴了。”

 

“哦,好。”

 

男人跟在我身后,看着我抱着那几个枕头,顺势想要接过。

 

“不要,你手脏。别碰。”放到沙发上,我想,它们终于名正言顺地回到了老位置,心里一定很爽。

 

我拍拍上面那个,心里希望,它能给枕上它的人,一个美梦。有时候,睡觉能做梦,是种缘分,是个福分。

 

“你昨晚做梦了吗?”

 

“啊?哦,梦啊,没,没有吧。我不记得了。咳咳……咳咳咳。”

 

“你嘴巴怎么出血了?”我走上前,男人偏过脸,“别动,我瞧瞧。哦,可能是嘴角破了,上火了吧大概是。”我转身,想去端水,“啊,还是算了吧。”

 

刚才,我的手指,覆上他的脸时,那个白色的印记,还在。跑不了。躲不过。别过眼,我不看了。

 

 

17

“阿夏。”

 

“嗯?”极其甜腻的声音,我怀疑那是我的吗?

 

“怎么不用电脑写?”

 

“什么?”

 

“电脑啊。那样写着快。”

 

“快?可我脑子慢啊。再快也没用啊。”傻,傻傻傻。

 

“可你一笔一笔写,不累吗?”

 

“说你不懂,你还真是不懂。心到手到,我已经有自己写作的节奏了。不是那个节奏我写不出来,明白么?”对上一双迷茫的眼,“唉,傻,笨笨笨。”鼻子鼻子蹭蹭蹭。

 

“阿夏……”

 

“嗯,干嘛,叫我干嘛?”笑眯了眼,笑甜了心。

“我明天要下山去。”

 

“我知道啊。”20号嘛,我明白,记得记得。呵呵呵呵。

 

“嗯……这次可能要去比较久?”

 

“干嘛?泡美眉啊。坏哦!”捏他的鼻子,暗自目测,有没有长长呀。

 

“不是。上次翻译的稿件有点问题。编辑想亲自找我谈一谈。时间可能会有点久。”

 

“几天?”

 

“三四天吧。”

 

“你说的哦。”保证,保证,要保证才行。有了保证,我就放行。

 

“嗯。”

 

“拉勾!”小指弯弯,拉住,绕上,一百年,不许忘,不许放。

 

“拉勾。”

 

“对了,明天会有车来接我,挺早的,你就别起来送我了。我早上就不吃饭了。”

 

“好。”

 

从他的腿上下来,我要继续编故事了。诶,我的拖鞋呢?找啊找啊。啊,原来在大脚下面。偷偷一笑,大拇指使劲按上。

 

好大一个白白的印。我盯着它,督促它快点消失,好淹没我虐待亲夫的证据。我的拇指,好似沁进他的身体。我放弃了,放弃眼睛的努力。抬头,笑。

 

真希望,我的笑,印进他的心。啊,我把自己的心都给他好了,这样,他就能有很多很多笑了。

 

第二天清晨,趁黑,敲敲摸到窗边。看着他上车,坐好,深呼吸。

 

呀,下雾了,下到我的眼睛里了。

 

没关系,他打了勾勾,一定会回。

 

 

18

 

“咳咳……咳……”

 

“来吧,润润嗓子。”

 

“把你吵醒了?”

 

“没。今天故事写的不顺,在想着怎么补圆。”我看着他抿了一小口水,慢慢吞下,然后放下杯子。

 

“哦。我还以为把你吵醒了呢。”

 

“雷打我都不会醒的。这点声音,算什么。”

 

他没接话。只是看着窗外的一抹星子。

 

“阿夏……”

 

“嗯?”我回过神。

 

“……找一天,你搬到山下去住吧。”

 

“……好。”

 

在夜里,他的眼睛找着我的。

 

安静。一片安静。

 

 

19

 

“你都不问我为什么不要小娃娃呀?”很久以前的任性,一直悬挂在心。

 

“为什么啊?”他敷衍,手写不停。

 

“因为,我不想下山啊。”

 

“哦。”

 

“有了小娃娃就要下山了吧。他要吃奶,要吃好的,新鲜的,大荤的,要上学,要读书,要考到城里的学校,要用参考书,要使劲使劲努力努力,要上大学,要结婚,要买房子,要买车,要比比比。关键是……”回首灯光处,男人依旧写不停,“诶,你到底听没听?”

 

“关键是……你继续说吧,我听着呢。”他没抬头,我继续说,“关键是,我!要!操!心!”

 

“嗯。”

 

“其实吧,还有个关键是,城里太吵了。我不想去。可吵可吵了。”我怕听不见自己的足音,“但有了宝宝吧,就得为了他去进城。没办法,谁叫我非把人生下来呢。我很自私吧,不想苦了自己。”

 

“嗯。”

 

“诶,你爸爸会不会生气啊?你会不会去找其他女人给你生孩子啊?”

 

“不会。我爸……他早就接受我不会有孩子的事实了。外面的女人么……嘿嘿……”笑什么?转头,看表,40分钟,一分不差,这男人身体里的生物钟,让我咂舌。

 

“不想我去找外面的女人,就好好伺候我吧。去,给我揉揉肩,休息时间到了。”

 

是。大爷。

 

 

20

 

“阿夏。”

 

“嗯?”

 

“诶,你怎么有黑眼圈了?”冰冰凉凉的手指,小心翼翼碰上脆弱。

 

“嗯。鸟儿起的早。老叫老叫,不醒也得醒,不起也得起。”我靠着树,寻得块不湿的土,坐下。闭上眼,遮盖一片劳累。

 

“哟,雷打不醒的人,鸟儿叫叫就醒啦?”他打趣,凑到我身边。

 

猛地睁开眼。

 

啊,一个谎言真的要用一千个谎圆。我看上他的戏谑。

 

啊,没关系。公平,公平嘛。对,礼尚往来而已。说服自己,放下心,

 

“你不知道吗,浅眠期啊。今天鸟儿叫的不巧,刚好碰到我的浅眠期了。所以自然一下子就醒了啊。”

 

我闭上眼,靠上他的肩,不等他开口,“诶,借我靠最后一次吧。”

 

安了心,入了眠。

 

进入深度睡眠期。

 

21

 

“阿蒙。”

 

“嗯?”

 

“你会陪我一辈子么?”

 

“会。”

 

“一辈子有多久?”

 

“明天的明天。”

 

“呵呵,学聪明了。那我问你,明天的明天有多久?”

 

“我的一辈子那么久。”

 

“跟谁学的,这么尖?”

 

“你啊。”

 

“我有那么坏啊?”

 

“有啊。”

 

“算了,跟我混的,有这点出息是应该的。”

 

“呵呵。是啊。混了好久了吧?”

 

“怎么,想金盆洗手啊。”

 

“没找到金盆啊。”

 

“谅你也找不到。”

 

“那以后找到了,咋办?”

 

“……以后再说吧。”

 

拉过他的手,握住。

 

“等着找到盆子的那一天。不是金的也行。”

 

其实,你想走,我一定会让你走的。不留。不留。

 

有些话,来不及说,就让它们慢慢沉,慢慢落。存在心里,要用的时候,再用。

 

不迟。

 

 

22

 

“我走了。保重。小心身体。早日下山。”

 

一张纸片,飘落身畔。睁开眼,没了男人的痕迹。气味都不留。

 

“这么快就走了?不说过两天吗?呵呵……看来,黑眼圈真的很可怕,威力好大。”摸摸自己的小脸,挺滑,挺嫩啊,还没老嘛。二十七岁的女人了,据说,可以开始进入回忆期了。还是山里的空气水土养人,没老没老,依旧爱笑。

 

呵呵,小子,这么残忍,居然不叮嘱我,忘了他。

 

我反复看着那张字条。反复看着。不想动,不愿动。

 

天空,又开始下起连绵的雨。

 

雨水,溅湿了字迹。溅湿了心。

 

“还是进屋吧。天凉。”我碎碎念,说给自己听。反正,也再没人听。

 

“啊,对了。”回过身,在刚刚坐下的地儿,挖个坑,拣出好多白色塑料瓶子。

 

“白色污染啊,白色污染。要除掉。呵呵。”免得以后子子孙孙,再没这大好环境,像此刻的我一般,隐逸山林。

 

“呵呵,饿了吧。”我摸摸肚子,“妈妈这就做饭去。”

 

找个日子,下山。

 

 

 

 

 

 

 

阿夏的告白

 

我以为自己一辈子不会恋爱。我以为自己一辈子只是安静的爱情旁白的载体。我以为爱情犹如虚荣一般,早已成了昂贵的奢侈,从我开始一无所有的那晚。我一直相信,人生中的配给,是有限度的。如同生命的长度,如同爱情的深浅,如同骄傲的资本,那些我们在年轻时,总以为会伴着自己一生的所谓品质,是会被消磨没的。被时间也好,被挥霍也好,配给的额度用完,再也没了银行,允许你去透支。所以,当我开始在纸上笔下消磨爱情的那一刻,我的笔尖,已经将那个关于爱情的气泡戳破。爱情,我以为,在我的人生中,已然落幕。也或许,爱情,我以为,已经幻灭,所以,我笔下的爱情,更加丰富多彩。犹如那用鲜血扎染纸花的少女,用生命,铸出一朵朵鲜艳欲滴。我以为,我的宿命,同她一样。我的爱情,只能在笔尖闪现。

 

我的希望在那被我渲染的爱情中。我的绝望,也在其中。其实,我又何尝希望如此?我是读了大学的啊。我何必,何苦,出卖爱情,去换得明天的生命?但是,我没办法啊。我需要钱,我需要用钱,去换得我曾经入学的事实,如同我需要用钱,去换得织梦的权利一般。大学毕业后,我搬回老家,只为了离妈妈近些,只为了让自己的心静些。离群索居山中住,我在此,保得我爱情的安静干净。这是我唯一的奢望。

 

我不停的写。稿费,其实不多。我积攒着,看着存款簿,偶尔陶醉,偶尔沮丧。我以为日子就是这样,写写,停停,看看,数数。我以为,我的生命就这样,一点点被消耗。我甚至已不再去想离开这山,这屋的以后。那些以后,太过昂贵,我觉得,我负担不起。即使出卖自己的爱情。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觉得我很傻。一个年轻女子,哪能如此宿命。还有无数无数可能的明天啊。是啊,还有无数无数可能的明天。可明天会发生什么,可明天能改变什么,明天能带来什么?多年前,那个大雨的夜,我曾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曾期待明天的力量,我想,明天清晨,妈妈还是会醒来,为我穿好衣服做好饭,送我上学。在那个夜,我勾勒了无数的明天。可明天的来临,让一切支离破碎。我如同一个小丑,站在舞台的中央,被名叫“明天”的观众放声嘲笑。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知道,明天,不值得被期待。我只要静静的,看日出日落,睁开眼,去接受,并,停止幻想。明天,不值得我期待。不值得我努力。就这么一天,过一天吧。

 

在他敲门之前,我真的就如此认为。就这样就好了,可以了。生命,也就如此了。也很好,也不错,不是吗?可是,他终究敲门了,在多年前的今天的明天。无法抵挡的明天的力量,又一次袭击了我的生命。在我看到他的那一眼,我就知道,啊,遭了,我爱上他了。而我也知道,他,爱上我了。

 

为什么呢?是啊,为什么呢?

 

因为他是个不善于说谎的男子。因为他那太过流利的开场白。

 

不会有人告诉他这里有民宅,没人会对一个住进山脚下疗养院的人开这种玩笑,那里都是心脏有毛病的人待的地儿,谁知道会不会爬着爬着山就挂掉;不会有人背着几件换洗衣服就上山,山上可没东西吃,也没干净水喝,天一黑,大男人也会吓到,一个轻轻的背囊,不专业啊;不会有人走了一路的山地,还能如此干净好看不出一滴汗,姑娘我住的山,高着呢,不低。

 

我知道,一直就知道,他说谎。说谎的原因,是因为爱情。虽然,我无从知晓,他从何时何地,开始策划这次爱情。爱情的桥段,我能编出很多。可我不愿意自己的爱情也是被编出。我不想撒谎。我要真实。这一生一次的爱情。

 

我并没和他一起撒谎。我只是真实地对待他每一次的谎言。我以他期望我被他爱的方式,接受着,并附和着他的爱。只是,他不知道,我从一开始,就洞悉他眼睛里藏的所有秘密。其实,我以为,我们还能在一起更久的。没想到,只此六年,再无后话。在某个昨日的明日,我又一次被那股力量拉扯。而这次,我只是放手,让他去。配合他那么久的谎言,不差这一次。

 

我想,我会用我一生去怀念。怀念我的爱情。怀念我对他的爱。怀念我们的爱情。这是我从十九岁,开始书写爱情开始,第一次让自己感动的爱情故事。我会一辈子记得。并珍惜。

 

当然,被怀念的,不只有这些爱情。还有那个男人,我已经爱了十年的男人。那个离开我一 年,或许早已魂归西天的男人。不,不是或许,而是一定。他一定,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

 

他用他的方式,任性的爱着我;他任性地出现在我的世界,任性地开始这段爱情,任性地在我拒绝孩子后去结扎,任性地在要离开我时让我有了纪念他一生的宝贝,任性地让我接受分离,任性地让我相信他的谎言,任性地……他用他的生命,来为这段爱情任性。

 

我用他希望我爱他的方式爱他,在他未曾察觉之时。我配合他的一切,我假装没看到,我接受他所有的怪癖,我掩盖我本嗜咸的喜好,我藏住我的浅眠,我放弃我的敏感,我离开大山,我丢掉安静,我甚至,遗弃爱情,纸上,心上,所有的爱情。

 

其实,我一直以为,我们两人,创造了两个爱情。他的。我的。我们独独陶醉在我们自己的爱情之中,在我们自己的爱情中,深爱对方。

 

今日,又再提起这段昨日往事,突然发现。

 

其实,这只是一个,爱情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酷酷朋友!你还那么的年轻,不该写那么沉重的故事。。。

青春是美好的!生命异常珍贵!!

好好地感受生活,感受这世界在你面前展开的一切吧!

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