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eri Dream of a Cat

只想更彻底的享受活着的幸福
正文

A little girl, with nothing wrong, is all alone

(2007-02-11 06:27:29) 下一个
Hey, Evan,今天,我要向你介绍一个小公主,Yasmine。

第一次见到Yasmine,去年第一次去做义工的时候。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我被叫去当观摩者,学习怎样和有残疾的小孩子打交道。很巧的,这个小孩子,就是Yasmine。

第一眼看到她,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姑娘。你知道,有种小孩子就是特别的漂亮,从她的五官你可以预知她一定是未来的美人:弯弯的眉毛,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挺翘的鼻子,光滑的脸颊,小小的嘴唇,自然卷的头发。她就像我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公主娃娃,可爱极了。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她是有残疾的,因为她的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跑跑跳跳,玩玩闹闹,除了看起来有些顽皮不大听人“管教”外,她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正常。我还为此挺开心的,毕竟我特别喜欢和小孩子一起玩,心想,又多了个玩伴。

只是,慢慢的,我觉得Yasmine和其他的小孩子的确是有点不同,她有些怪怪的:她几乎不会注视你的眼睛;她只是玩她的,很少去管周围的人;她似乎听不到我们说什么,感觉上像收不到信号的收音机;她喜欢旋转,舞蹈,一个人自得其乐,不会去理会周围的人在做什么……形象一点,感觉她周围有个肥皂泡泡,把她和我们透明的隔离开来。她的情绪也非常不稳定,会莫名其妙的就捂着耳朵躲到她妈妈的怀里去,嘴里还会发出尖叫……每次这个时候,大人都会手足无措,不知道她是怎么了。想和她说话,问她也不行,她只是一味的尖叫着。

她也不怎么吃东西,她不会发射出关于需求的信号。这是她父母说的。我也见识到了。总之,她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

只是,我觉得,她不是残疾---据说她的听力有问题,也无法说话---小女孩看起来更像是某种形式的自闭。就像这首歌里唱的:

Spinnin laughin dancin to her favourite song

a little girl

with nothing wrong

is all alone

她看起来更像是在另一个世界里生存着。一个我们无法触摸的世界。或许这样说有点太过浪漫主义,但我觉得就是这样的。

她父母说她听力有问题,但我试着靠摇东西引起她的注意,成功了;她也会故意把那些东西弄的很响,然后放在耳边听;她还是会看着我的眼睛,我觉得她在试图传达些什么,但我太驽钝,还是抓不到要领;她很清楚周围的人能帮她做什么,当她想,她会拉着我的手舞蹈,旋转,然后一下扑在我怀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特别开心,因为我觉得我被她的世界接受了);大家都说她不会说话,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每次她父母带她离开时,她的表情都会看起来非常的……奇怪,眼睛仿佛找不到焦距,然后大家都在互相大声的说拜拜时,她会自己一个人,很小声的说:goodbye……因为太喜欢她,所以我很注意她,因为她无法主动提出需求,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好好看着她,问她到底要什么……已经不是一次我看到她这样的举动了。她说“拜拜”的那个表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她带着那可爱的微笑,拒绝其他人进入……她很少向她父母撒娇,虽然她爸妈爱她爱的不得了~她自己旋转,舞蹈,微笑,她很快乐,但我们却看的很着急:因为,如果有一天,我们没办法再这样陪在她身旁,当她必须面临长大,她到底会怎样?

还记得我写给你的东西里提到的那些事吧?其实,有段时间,我和她很像。把自己关起来,不和人说话。因为父母都很忙,因此我很容易就能独处,我把自己关起来,不吃东西也不说话,听着Nirvana的歌,然后漂流到一个另外的世界去。因为这个世界不够好,所以我离开。

直到某一天,矛盾积聚到一定程度……妈妈看着我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我带你去看医生吧,再这样下去就自闭了。现在想起来觉得这句话挺好笑的,但当时我听到这句话却很震撼:我的心真的生病了吗?只是,我决定要好起来,决定还是要和周围的人打交道说话。这样做,非常不容易,哭过很多次,但是,现在呢,你看到的这个我,就是这样努力过来的。

所以,看着Yasmine, to some extent, I think I know how she feels, deeply inside。这样说,当然不公平也很主观。但看着她,我真的的确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以前那个经常在镜子里看到的自己。

要好起来。要和这个世界一起经历人生。一起经历快乐与痛苦。靠着这些相信,我慢慢好起来。但我不知道Yasmine行不行。我不清楚她是一出生就这样还是后天形成的。只是每次看到她都会觉得很心疼。莫名其妙的心疼。当她很难过的靠尖叫来传达一些信息时,爱莫能助的感觉让我很难过。

曾经看过一幅画,上面很简单的画了一个深蓝色的cube。但那幅画却让我有种很怪异的感觉:感觉那像是将我的人生,曾经的人生关起来的地方。那里很安静,很深,没有杂音,一切都很简单……但是,却不真实,不真实到让我觉得我随时都可以离开这个世界。

我希望Yasmine不会这样,永远也不会这样,遇到这个blue cube。

我很爱她,非常非常爱。

但我真心不希望她继续那样旋转,舞蹈。她应该好好的看看这个世界。好好的生活着。

我真心希望她快点好起来。起码能够正常的表现她的需求。不要再带着那个可爱的微笑,和无焦的眼神。

Evan,你知道吗,这是我第一次将这些事情全部写出来。一直以来,我把这些事情锁住,不向任何人透露。但是呢,我想告诉你,写给你看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信任吧:)。

现实生活中的我,也是个看起来很sunny的女孩,大家都觉得我非常的bright。:)。我想我努力的还不错,虽然,另一半的我仍沉浸在海水里,但起码,有一半已经暴露在阳光下。

我想我会和Yasmine一起,慢慢好起来 。我真心希望如此:)。

Have a nice day。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vaLuna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酷酷,

看了很受触动~~ 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 想逃离, 远去, 觉得和世界可以一刀两断, 没有联系~~

甚至现在, 有时也会和那个小女孩一样, 无法控制地跺脚尖叫, 渴盼被理解~~不, 不是企求爱, 一直在身边, 但也许, 不是要的那种方式~~

酷酷啊, 过去的经历不可能完全遗忘干净, 一部分的自己锁在了那里~~ 要有勇气承认这个事实, 并有勇气衍生出崭新的自己~~人格因此有了层次, 有了内涵~~

平生恨的是那些所谓高尚者, 炫耀辉煌纯洁的历史, 鄙视他人的复杂卑微~~可是酷酷, 没有痛苦中的挣扎, 浑沌中的思索, 孤独中的恐惧, 有哪里可能自觉自愿摒弃人性恶的一面?

所以我选择, 宁可要火焰中的海水, 漂在阳光里的蓝色tube, 也不去选水天一色, 风平浪静~~没错, 也许会永生挣扎,不得平静, 但得到的将会是更浓烈, 更纵深, 更广阔的存在~~ 只此一生, 舍之取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