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eri Dream of a Cat

只想更彻底的享受活着的幸福
正文

青梅竹马之爱 1

(2006-05-14 13:08:05) 下一个

我出生的时候,平已经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了3年了,所以,自打我一出生,我的世界里,就有了一个平。在我的认知里,平,就是不能缺少的。从来没有想过,会离开,会失去,从来没有想过,没有任何可能的,会分离。我们,我就这样倔强的知道,会在一起的。永远都在一起的。

小时候的我,只能跟着平的后面打转。小哥哥长,小哥哥短的。这些,都是听老人家们说的。我,却是极为不屑的。怎么可能跟着他后面转悠。我又不是小白痴。每次,当我带着怨恨的目光望着平的时候,平总是轻轻一笑。他总是沉静的,安静的,安稳的,就是那样存在着,让我心安的存在。

记得有一次,大概4,5岁吧,我们院子里一帮小孩子淘气,互相乱掷石子。小孩子哪知道轻重,一不小心,我脑袋就开了花了。虽然现在想起来,该是不严重的,可那时的我,哭的可是惊天动地的,嘴里大喊:平哥哥,我要死了,我要死了。记忆中,一个颠簸,我被平一下子背了起来,再睁开泪眼,他已经急急的跑了起来。其他小孩子都被吓的楞在了原地,可是那时仍然瘦小的他,却那么干脆的,将我直接背到了巷口的小诊所。当一切都处理好时,妈妈也来了。那天晚上,平和我们一起吃的饭。就是那样的,从来,都是把平当成家人的存在。而平,也是小时候的我,最大的依赖。

因为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有时候,不许我出去玩,就把我放在平的家里。我就那样看着,看着平安静的做作业,看着平有时候抬头对我笑,看着他挠头,看着他皱眉,看着他开心,看着他把我抱在身上,看着他喂我吃水果……就那样顺其自然的。有时候,我还会在平家过夜,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平会跟我讲很多学校里的故事,大的小的,开心的,无聊的。但我总会听的津津有味。那时候的我,总希望,能快快长大,然后牵着平哥哥的手,开开心心的去上学。

后来,我真的上学了。可那时候,毕竟年龄也大了,知道,男女有别了。我便不大爱搭理平了。有时候,同学嘲笑男生爱女生,女生爱男生。我就会把气,往平身上撒。平,也不躲,只是那样嘻嘻笑着。直到现在,阅人无数后,我仍然觉得,那是我最乐意看的笑,最乐意看的脸的笑。

那之后,还是维持着和平的关系,只是不似以前那样热络。至少,不会在他家过夜了。但两家孩子经常还是到别人家蹭饭吃的。毕竟,邻里关系处的好,不容易,大家也算是彼此有个照应。那时候,平已经懂得给我夹菜了。偶尔,遇到我不喜欢吃的菜,就会任性的拨给平吃,平,也只是笑笑,摸摸我的头,然后照单全收。那时候的我,略微懂了,平给我的关爱,是和爸爸妈妈给的不一样的。但究竟是怎样的感情,那时候的我,却也没法子分清。

因为平正好大我3岁,因此初中,高中,我们都是正好错过的。因为学校不一样,而升学了以后,大家的学业都忙,见面的机会,也就不似以前那样多了。偶尔,平会来学校找我,说我妈让我去他家吃饭。然后,我们总会推着自行车,走着回去,这也算是一种默契吧。一路上,话虽是不多的,因为平总是安静的,说话的人,也几乎总是我,但那种感觉,却是最让人心醉的。偶尔,平会稍微走在我的前面,我故意落后,却也只是为了看黄昏下,他被拉长了的影子,在我面前,就那么悠然的晃着。那时候的我,恍惚间,却认定了,要跟在这个影子后面,一辈子。

年少的时候,总觉得日子过的很慢。恨不得,在一夜之间,就长大。现在回过头来,却也感觉,是弹指一挥间的。那时候的日子,仿佛就那样安然的过着。那么的安逸,宁静,闲适,却也因为平,日子,似乎有了种盼头。或许,那时候,已经28年华的我,早有了一颗似水的少女心。也就是那年,在大学放榜的那天下午,平站在校门口,如同平时那样,倚着门柱,眼光,散落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似乎是有感应般的,忽然,他转过头来,看见已经在他面前站定的我,咧嘴一笑:我要去北京了。那时候,已经是很热的天气了,我,却已经记不得,那天,是否,听见了蝉鸣。

暑假来了,没多少机会见到平。印象中,那年的暑假,他总在东奔西跑的忙些什么,而我也因为有些女生的矜持,并没主动去找过他。直到,某个月夜,他忽然跑来敲我的窗子---这已经是从小培养起来的习惯了,都住底楼的我们,总喜欢去敲对方的窗子,却总不愿从大门走,或许,就是那时,我们的心底,已经有了对大人不可告之的秘密了。看他示意我,出门去,也就没多说什么,静静的出门,只和母亲招呼了一声。

平在我家院外侯着,还是那个习惯的,随意的姿势。

“我下个星期就要去北京了。”

“是吗?”

“嗯。票已经订好了,星期4晚上的火车。”

“东西都置办齐了么?”

“嗯,准备的差不多了。”

“那就好。”月如钩,心却觉得冰冷如雪。那是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心沉入水里。

“嗯,那你,你来送我吧。”

“好。”根本,就不会拒绝啊。

“那说好了啊。”

后来,我们,就再没对话了。静静的坐在河边上,望着水里的月亮。一切,都是静的。现在,却也回想不起来,当时的自己,胡乱的想了些什么。不知道究竟过了多久,平说,咱们该回去了吧。

“北京,很远吧?”

“嗯,得做3,4天火车呢。”

“那你不回来了么?”

“放假大概会回来的。”

“哦。” 第一次,那么渴望,下个假期的到来。或许,我真不是爱学习的好孩子。

平送我进了家门。然后,便离开了。

再见到,已经是那个星期4的晚上了。在站台上,我,我的父母,和平的父母,一起到火车站为平送行。平,笑的很开心。但那个笑脸,却让我的心莫名揪紧。少不了一番告别的,嘘寒问暖的话。我只是傻傻的在那站着。那些客套话,是说不来的。突然觉得,今天,我不该出现的。

平的母亲已经哭成泪人,平将母亲抱着,说着贴心的话。在几步之外的我,恍惚中觉得,平,已经成了大人。那天晚上,是没和平怎么说话的。本来,也轮不到我的。

后来,平便离开了,我,也开始过起了没有平的日子。日子,变的平顺了,却总也觉得,我把心,忘在哪了。

偶尔,也会收到平的来信,讲些大学校园里的希奇事,讲讲他的同学,教授。每次读到信,总觉得回到了小时候,平和我头靠着头,睡在小床上。我像个小傻子一样的,崇拜的聆听着平描绘的大人的世界。突然之间,怎么,自己,竟也成了大人了。

平每个假期是都有回家的。但那时候,平却也是很忙的,见不到人的感觉。偶尔,来我家吃饭,也是匆忙的。不知道他在忙些什么,可,还是没去打听的。那时候的我,已经自动的,习惯了没有平的日子。也已经忘了,曾经,想要跟着那影子一辈子的决心。

读书对我来说,是比较无趣的,不像平,他总能把一切都贯通,还能读出个滋味来。后来,我高中毕业,进了当地的一家师范大学。其实那大学也是不错的,当老师,也符合我的性子。也就这样了。拿到结果的那一瞬间,突然很想念平,突然,回想到了那个暑假,在校门外等着我的平。突然,很想告诉平,我也考上大学了。

进了大学一年,一切都是极为新鲜的。那时候,谈恋爱已经是被默许的一件事情。从小,就长的不差的我,自然也有了爱慕者。偶尔,收到情信一类的东西,难免脸红心跳一下。却,不期然的想到,或许平也给哪个姑娘写过这样的信。下一秒,心,就被揪紧了的难受。那时候,就认识到了,平,对我来说,是不同的。

平后来毕业了,又保送念了研究生。平的脑子是极好的。这一点,是从小就知道的。老一辈的人也常说,平着孩子有出息,将来能做大本事的。而我,却也只能在这里,当个平凡的老师,过着平凡的日子吧。我和平,是不一样的。当听说平当了研究生以后,心里,就总不是个滋味。或许,平已经离我很远了吧。每每这么一想,就难过的紧。心口装着的那碗水,撒了满地。

当平回来时,我已经在当地的高中教书了。我们这个城市,不大,很宁静。孩子们的压力不重,往往是图个高中文凭,或者进当地的大学,也就够了。平,也是10年来,唯一一个考出去的孩子。他回来,自然,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他回来的那一阵,听爸妈说,不少家长都领着自己的闺女去提亲。是啊,能嫁给平这样的男人,也算是祖上积德的了。不敢去问结果,也压根没想去问。偶尔,听起父母说,我们小时候关系多么多么好,就不乐意。是啊,那时的关系,对今日的冷淡,已经是莫大的讽刺了。或许,我也该去找个男人。

正在自己的书桌上发愣的当头,熟悉又陌生的敲窗声响起了。一抬头,是平。还是默默的跟了出去,和母亲招呼了一声。和几年前的场景,一样。一切,都一样,只是路上,我们都没说话,最后,来到了那熟悉的河边。

“好久没来这里了。”

“嗯,是啊,好久了。”

“你也很久没来过了么?”

“嗯。”

沉默了很久。

“佳佳,谈恋爱了么?”

“还没呢。你呢?”

“我也没有。”平笑了。

“为什么?”问的是他为什么没恋爱,为什么,没笑。

“因为,我在等你长大。”

眼泪,突然就涌了上来,那么急,我来不及将它们擦去。只得让它们淌,仿佛是要将这几年思念的情绪,都哭出来,它们才甘心。

平是没看见我的泪的。他只是自顾自的说着。

“这次回来,就是想征求你的同意,让你嫁给我的。”

“为什么?”我想问,你爱我么?那时候,多么期待,能听见他的一句爱语。

“爱呀爱这些的,我是搞不懂的。我只知道,从小,到现在,我都一直很你在一起。即使途中分开了这么段时间,但我心底知道,我想一直和你生活在一起。但是啊,只能娶了你,才能和你一直生活下去。所以,只能等你长大,和你结婚,我们才能一直在一起的。”

那个安静的平,也能说这么多话了。却,还是没说出我心里乐意听的话。或许吧,女孩子在这方面,是早熟的。男孩子,却显得驽钝了许多了。

“佳佳。”平转过身来。

“佳佳,你怎么哭了?”

“我,没,我,我只是太高兴了?”

平笑了。还是那个笑,那个我会用一辈子的生命去喜欢的笑。

“答应了?”平走过来,轻轻抱着我。

用力的,吸了口气,平的怀里,还是年少时的那气息。月下,平的影子,让我觉得安心。

“嗯。”点了点头。我答应了。因为平,即使你不知道,不理解,我还是爱你的,我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去爱你。我想,我真的愿意和你在一起。更多的一辈子,我们再在一起。

后来,我们结婚了。双方家长都满意的不得了。我们自然也是开心的。或许,没有了那许多缠绵悱恻,海誓山盟,生离死别的惊心动魄,但,我们,决定了,要生活在一起,一辈子。

 

 

“想什么呢?”一杯冰可乐印在了我的脸上。转过身,是我最亲爱的丈夫。

“没什么。”我也笑了。坐在着太湖边上,不自觉的,就想了那么许多。想了我们的青春,想了我们的年少,想了当年的竹马少年郎,想了当初的酸梅娃娃。

“想我们以前呢吧?”又是那个让我钟爱的笑容。平还是一样的,那么知道我。就如同,我是那么知道他一样。

“想当初,我们也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呢。”平已经有了皱纹的脸上,闪现出一股孩子气。

“那你,爱我吗?”静静的看向他。

“你说呢?”平,一把将我搂在了怀里。

是爱的。是,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