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转贴

(2007-03-18 12:46:02) 下一个

我不太喜欢转贴,但是最近两天看到这两篇文章,觉得有些道理,忍不住贴在这里。

关于石头记,曾经听过许多观点:该找个你喜欢的人还是喜欢你的人,你喜欢的人可能就要为TA辛苦,如果TA喜欢你多一些你就会幸福一些。有人说爱情不要太理智,喜欢不追求就失去了它的色彩,不努力就体会不到甘甜。当然也有人说不要太为情所惑为情所困。还有人说:一定找个你能管得住的人,婚姻和爱情是两码事,爱情可以轰轰烈烈,过日子要安安稳稳。如果一个人爱你可是你不爱TA,或者你现在还不爱TA,你要试图去关爱还是痛痛快快地告诉TA,好让TA很快走过这一关?

爱情婚姻里有多少感性多少理智,多少放情爱欲多少理解宽容,似乎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可是有人硬是总结出了爱情的几大定律,也不是没有道理。

事情如此复杂,到处是悖论。石头记或许有些启发,我读出的是如果爱情可以是一种construction instead of a destruction, 能够最小限度地减少对人对己的伤害,就不妨大胆地去追求。有句老话: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应该很难,但至少可以作为方向吧。

关于“你所不知道的台独”,“网上谈兵”先转贴了,可是没有标点。后来发现其他地方早有转载,於是找了一个早一点的有标点的版本,再加上缺了的一段补了标点。台独一直是我想知道但是未曾深入了解的一个话题,比如228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台湾的朋友也说过他们的观点,别的介绍陆陆续续看了一些,但是这一个长篇读起来非常过瘾,很中肯而且相对客观。不仅如此,作者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很令人欣赏。他以佛家的观点来看待民主,历史和战争,同时谈到了社会政治的演变对个人的影响。比如文章说:生命的存在,本是一种无奈。而人这种东西,亦显少诚实的面对自我,以情爱去掩盖肉是容易的,以正义去掩盖仇恨也是容易的。这一下子点出很多不容易看清的事实。人们倾向于以“这是人人都会犯的错误”来原谅错误,以“为情为欲所惑”来原谅对爱情的亵渎,以自己定义的正义为复仇心理正名。有人高瞻远瞩地看待这些互相不联系却相通的现象,大有醍醐灌顶的畅快。

贴完之后,发现这两篇都是佛教影响下的见解,突然想,难道我要信佛了?其实受共产党这么多年教育,无神论在我这里根深蒂固。我努力撇清和宗教的关系是不是对他们有偏见呢?有可能。但是的确发现无论是信仰基督教还是佛教的很多人,他们背后都带着一种豁达。当然也有不豁达的。所以宗教和人格性格或许没有必然的联系。

信仰还长远得很,还不用考虑。于近期,尽量做到丰富自己,真诚对待别人和自己,不太计较得失和结果,算是一点收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尽量做到丰富自己,真诚对待别人和自己,不太计较得失和结果-其 實 你 已 經 有 基督教的 精 髓 料 ﹗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猪猪写得多美啊,其实很多所谓的格格不入是我们后天强加的吧,美的东西是没有冲突的。
猪猪的一颗美的心,和心里面这许多美好的意境,可不是凭空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啊。在冬天已经接近尾声的日子里,一杯暖茶在手,一天天像猪猪这样努力的活着,很快便是莲花处处开的季节了……

嗬嗬,有点喧宾夺主了哈,神剑写的真好,转载的也好,我觉得我能在众网友文章里看到我们都在思考,包括我自己也是。土姐说的好啊,随心所欲,大道无为(刚刚在maple那儿发了一通感慨),的确是最高境界。可是要做到随心所欲,我们还正年轻,要先思考一下心要如何驾驭,我觉得很好耶。而且在你文章里越来越多看见你很多潜移默化的改变,我们自己也许不知觉。但是周围的人我看到的,都有很好的“资质”(请允许我倚老卖老的暂且这么说吧),有一天会做到心境空明,云淡风清,莲花绽放的,到时候,也许我们已经两鬓斑白,互视一笑,回忆起现在一同长大的日子,唉,也是多好的念想啊……(今儿是怎么了,这么。。啊,矫情)

周末愉快。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你就随心所欲吧...
越思考越累,快成哲学家了.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你就随心所欲吧...
越思考越累,快成哲学家了.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上就读了石头记了,觉得有些道理.可以也没有顾上去想这篇文章的思想来源. 读了剑剑的这篇,才悟到:原来是佛的精神. 对于宗教和政治,向来不感冒. 也尝试过去了解基督教, 在出国前,很多的周末,都会和朋友去教堂, 唱唱圣歌, 交交朋友,感受一下平静,安详的气氛. 看着周围的朋友一个一个的成为了基督教徒,受了洗. 而且,可以感觉到信基督的人都很善良的. 看到教堂很多的老外收养一些残疾的中国小孩就可以感受到.我却没有心动. 也许是,基督教和我骨子里的随意有些格格不入吧.
我就是一块顽石. 当然不是用来补天的了. 连候补的资格都没有的.
也许, 是因为喜欢着那些和世事若即若离,不喜不悲,与世无争的宁静, 甚或是那种独善其身, 我就是佛的孤高, 危难时际伸出援手的侠气.
可是还是觉着那”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的结局有些凄凉, 喜欢着烈火烹油的盛况,柳绿花红的风流 骨子里,还是个喜聚不喜散的主儿.
我, 小心的呵护着心里的莲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