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里的月光

(2007-03-14 18:08:09) 下一个
我有一个朋友,一个年轻的都市白领女孩子,生活在一个大城市里。很多年前,当她读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来自中国的50岁出头的女人林阿姨。林阿姨早年在国内和丈夫离婚,带着女儿嫁到国外来。她现在的丈夫是一个勉强能够自食其力的比她大很多岁的外国老男人。林阿姨只能说一点外语,一家三口过着还能说的过去的生活。

后来女儿渐渐长大了,也算聪明伶俐,考上了大学。她的外国爸爸没有多少钱,反而经常去赌,欠了不少的债务。妈妈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努力打着两份工,省吃俭用的送女儿送到一所不错的私立大学读书。

我的朋友知道她们一家三口生活不容易,时常跟她聊聊天。她还托我的朋友给她的女儿介绍一个诚实可靠的男朋友。朋友很尽力,但是也没有成功 。

女儿大学毕业以后,因为某种途径认识了另外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不知道是因为爱情还是别的,她远走高飞到了那个国家和年轻人结婚了。她的妈妈很舍不得,但是女儿如果幸福,她好像也就心满意足了。本来是辛辛苦苦养活女儿依靠女儿,现在女儿走了,不知道她是什么滋味。

林阿姨仍旧打着工,她的丈夫不能帮她多少,但是多少是个伴,所以生活还将就着。她在这个国家几乎没有什么认识的人,所以我的朋友偶尔打电话关心一下,聊聊天,一起吃顿饭什么的。

林阿姨在国内还有一位年老的母亲,后来老母亲有病,於是林阿姨回国去照顾母亲,在国内一待就是好长时间。在国内期间,却查出自己也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于是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自己。

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她的女儿打来的,原来林阿姨的丈夫突然脑溢血倒在街上,被送入医院,医生在他的身上只发现了一个遥远国家的电话号码,是远在异国的女儿的。女儿接到这个消息,告诉了在国内的妈妈。妈妈很着急,安顿好母亲,买了很贵的机票,马不停蹄地来到医院里,来照看这个没有多少感情却是仍然可以称之为伴的外国男人。

医院需要给老头动手术,要林阿姨签字,并跟她要钱。她没有什么积蓄,身上也就有半个月的饭钱,在国内花的钱是女儿从远方寄来的。老头过去有个女儿,断绝了关系了,多年没有来往。林阿姨曾经想取出自己的养老金来帮他看病,可也就几千美元。她觉得也不能看着这个老公不救。我的朋友说:这几千块钱搭进去,心里会好受一些,可实际管不了多大用,只是以后林阿姨更困难了,跟把钱仍到火坑里差不多,还是想其他办法,把钱用到刀刃上吧。

本来就人生地不熟,碰到这么大的事情,她一下子六神无主不知所措,於是给我的朋友打电话。朋友推掉了一些工作,尽可能地去安慰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朋友说:没有钱,没有主意,母亲有病,老公有病,自己也有病,女儿在异国他乡能不能指望得上也不知道,一个常人都难对付的情况,一下子都落到这个50多岁的中国女人身上。不知道她有多么困难。

她现在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我这个朋友了。朋友说,人活到这么老的时候到了这种境地,让她感到生活真是悲哀,她还能帮一把的时候帮一把吧。

朋友很忙,自己也有一大摊子事情,自己也还是一个小丫头,对这种事情没有经验。但她还是毫不迟疑地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提前下班赶到医院去看望这一对夫妇,再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已经半夜了。看来这种没怎么经历过的苦难象滂沱大雨一样把她浇了个透,她说话半天毫无生气。自己是个工薪阶层,这一家人需要的东西是如此之多,她几乎无从下手。她跟我说的时候一筹莫展。

我知道她一个人也不容易,自己又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不忍心看她这么无助,以至希望她没有认识这家人。我想说要不你别管了,可是我也说不出口,说了她又怎么走得开?

第二天她去帮着问她的年长的同事,医院对这种穷人有没有特殊医疗保险。同时,她给林阿姨打了个电话,嘱咐她签字等事项,以及不要擅用养老金。老头的债务就当不知道,不管谁要坚决不还。林阿姨没法付房租,朋友在想着让林阿姨搬到她那里。林阿姨没法打工了,朋友给了林阿姨钱让她吃饭应急用。

忙了一天下来,过去多愁善感的朋友现在看上去更坚强了一些。看来这样下去至少要一两个月,她已经做好准备了。

如果林阿姨没有偶然认识我的朋友,一个人在异乡,没有钱,没有认识的人,守着一个病床上的老公和他的一屁股债,该是一种什么滋味?想到他们,我自己也很沮丧了半天。后来突然觉得,林阿姨有这么多的困难还在努力地活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呢?如果读书工作爱情受了挫折,这些挫折和她的相比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有几句话送我的朋友:林阿姨认识你是她的福气。现在你不得不帮她,不管你自己多么脆弱。只是你帮她的时候也保重自己,不光身体上,思想上也不要过分悲伤。别人需要你,你只能坚强挺立。

如果我可以帮你做些什么,请告诉我。想送你一首《城里的月光》:

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
请温暖她心房
看透了人间聚散
能不能多点快乐片段
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
请守护她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保障制度和医疗制度的问题。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雪中送炭难能可贵~~~
ice3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默默祝福了~
*小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幸与不幸总是轮回交替发生的,但愿林阿姨能很快走出困境,也希望你朋友的真诚善良能为她自己带来幸福。
愿天下所有的夫妻都能相知相伴到永远,
愿天下所有的儿女都能体谅父母的艰辛,
也愿天下所有的善良人终有厚偿!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恩,保重吧,你的朋友和林阿姨.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生活在最低层的人来说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没人会同情你、没人会帮助你:(这时你才会看到什么是真正的冷漠((
林姨很幸运有你的这位善心的朋友,就象神剑说的,大家都保重吧!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红卡倒小小云林:谢谢留言。我其实觉得很沉重,大家都保重。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总能读出人间的真善美。希望林阿姨赶快好起来。
小小无知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咋就这麽的累。
回复 悄悄话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好 感 動 噢 ﹗
本 來 心 情 不 好 ,可 是 看 了 這 篇 文 章 ,突 然 覺 得 自 己 太 渺 小 -身 在 福 中 不 知 福 ﹗ ...
你 的 朋 友 不 富 有, 卻 毫 不 猶 豫 伸 出 友 誼 之 手... 從 心 裡 敬 重 這 種 人 ﹗
謝 謝 你 的 文 章﹗ 心 情 好 多 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