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here is a reason for life

(2007-02-03 17:22:43) 下一个

昨天下午一个女同事打电话,让去帮她买点菜。她不久前生了小孩,正在休产假。丈夫在外地工作,她们计划着团聚,还没有安排好。前几天丈夫刚走,她出门又不太方便,妈妈也不会开车说英语,於是找我帮忙。我们这里中国夫妇不在一起或者短暂不在一起的挺多,这样的事情过去也被让人叫过好几回。为了下一辈们,我是很乐意帮忙的。

我想给她买了菜,要不要顺便买点礼物。小BABY还没有满月,我也未曾谋面,很想献献殷勤,长大了也好对这个叔叔有点好感。不是说感情要从小培养吗。

听说人家都送小衣服什么的,可是我也不懂这玩意儿,想送个讲究点的礼物,一时也没有主意,决定先买个卡。但是买了卡写什么呢?

在上班的时候我看着窗外绞尽脑汁地想了半天,实在不想干巴巴地写几句快快长大什么的,一是快点长大实在是一个误区,长大的人都想回去,二是总想来点有意义的才好。

这家人挺好玩的,开始坚决不要孩子,不知什么时候为什么改变了主意,难道,难道是事故?听说百分之好几十的孩子是事故的产品,不过这有点跑题了,我不能拿这个大作文章,玷污了小BABY神圣的到来。

我想象着同事和丈夫欣喜的样子,看到一个无助的小生命在众人的呵护声中降临,试图找一点感觉。记得见过我的外甥很小很小的时候,可爱地满地爬的样子,突然想起了李宗盛有一首歌叫做“阿宗三件事”。很多年以前头一次听这首歌,当时最喜欢“爱的代价”什么的,觉得阿宗三件事有点滥竽充数的味道,想是不是唱片公司逼债逼的。去年的时候突然又听到,觉得这首歌让这个大男人唱出来挺感人的。

最近看到一个人的博客,是小BABY下生前后妈妈的日记。知道孩子是妈妈永远的话题,虽然我很喜欢小孩子,但是我对BABY TALK 一点兴趣都没有。孩子在别人的眼里都是很普通的,可是在妈妈看来都是自己的最好。这个先入为主的偏见按说会让我几分钟就不再读下去了,但博客写的很有让人一篇一篇读下去的欲望,她是一个很爱思考很有深刻见解的人。在小生命到来的过程中,受了无数的罪,可是心里充满了憧憬和快乐,变得几乎有些单纯。大概说到底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对生命的热爱。她说因为带了BABY十个月,孩子从母体里下生母亲都有些失落,因为孩子和自己已经不是一体了。还有孩子断奶的时候,要自己独立吃饭了,这种失落感更是强烈。这种感情我是第一次听说,没想过可是很能体会这种母亲的感觉。

生命的到来和延展带来很多PHYSICAL的影响,也有很多MENTAL的影响。生命真是很神奇的现象。

小生命给人特别是父母带来一种难以言传的满足敢。我爸爸象我这么大的时候已经有三个孩子了,最小的都六岁多了,当时虽然很艰苦,可是爸爸妈妈从没有为此抱怨,对我们是毫无保留的付出。

生命对自己和别人都承载着无数的东西,甚至对大自然未尝不是如此。有个人在一篇文章里说:想一想吧,在有生命之前,地球在那里不停地转,日出日落,朝霞夕阳,雷鸣电闪,可是如果没有生命来欣赏,这一切有什么意义么?

我突然想给孩子写一句:There is a reason for life. Life既是生活,也是生命。英语这点不大好,生命和生活没有区分开。唯一的好处是让这句话在今天这样的特定场合更让人捉摸不透,显得我更深沉一些。

去同事家的路上,又觉得给小孩子写这句话不咋地。这么沉重的问题,象我到了这么大都还在琢磨,从小就让人家背着是不是太不人道了?我在想孩子妈看到这个卡会不会笑嘻嘻地然后慢慢晴转多云皱起眉头,想你真是有病,我还没想透呢,你一下祸害我们娘俩。

但是,想了半天,觉得也没有什么。这话也可以理解为:你这个小BABY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承载着重大意义的,生命是有趣的。这对一个小BABY来说不是挺好的话么?

不能想太多。鉴于我的形象还不是很糟糕,应该不会让人往坏处想。

我把菜给同事送去的时候,随便聊了几句。同事很劳累可是很欣慰的样子,她说一切还好,就是觉睡不好睡不够,经常醒。末了,她说你来看看小BABY吗?我说好啊,我好像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小的孩子,才半个月。就是怕打搅了她,带来病菌什么的。同事说没什么。

蹑手蹑脚地来到她的小床前,见到一个很嫩很嫩的小脸,有茶碗那么小,身子大概和我的前胳膊差不多。那种幼小无辜的样子,唉,看了那一眼,你就会明白:There is a reason for life! 我写在卡上的还真是我现在想说的。

同事看了我的卡,说:哎~,你怎么也懂这个呢?她的意思是说你怎么知道为什么要孩子呢?显然在这件事情上她早就毕业了。但是,俺,俺,自学还不成吗?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神剑兄弟着实有这方面的TALENT,一定要赶在DUEDATE之前把这发挥出来。
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老姐我愿意再抛一回头颅,无私地言传身教帮助教育你一回,让你及时认识到生命传承的巨大无比的意义。
哈哈,要想知道俺是咋想的,请
见下列连接:http://www.bachinese.com/forum/read.php?tid=784&keyword=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真巧哦,我也刚去看了一个同事的女儿,我可是看着她长大的,还有看着她在她妈妈的肚子里被她妈妈摔来摔去的(一个很大意的妈妈),她被梳了一个小贝头,换上新衣服,目光炯炯的等候我们,等的累了,吐了一身奶,换了破破的小衣服,然后一直闭着眼睛,等了两个小时都不看我们一眼。呜呜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起 牛 皮 疙 瘩
嘻 嘻
回复 悄悄话 为偶心乃滴剑又多了一项新才艺-----自学, 呱唧呱唧....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神剑啊!你是不是也得了当爸爸综合症了,嘻嘻嘻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生孩子= 复制你自己=自己生命的延续=轮回=.....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和和~让网亲们看到拉神剑温柔的一面,别做牛狼,就这样狠好^^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感动
你的同事是那个意思吗?是不是想说你一个大男人怎么也有这么深的感触啊?你觉得李宗盛的歌挺感动和这个意思差不多吧,我想。
想起很多年前流行的poster,一个macho男人小心翼翼的抱着一个小婴儿,为什么人们觉得这画面那么有震撼力呢?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哇,蓝毛会问这么深奥的问题?是啊?怎么学啊?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自学?哈哈,怎么学啊?:)
小 屁 友 躺 椅 ﹗
INTERESTING﹗
ice3 回复 悄悄话 New born baby =A mira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