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哥们的故事

(2006-12-03 13:28:18) 下一个

建明是我们 Contractor 公司的一个中国同事,我们一起给亚特兰大一家公司做项目。那天晚上,我们从客户那里办完事情出来,吃了顿晚饭,顺便来到我的房间讨论下一步的任务。不知不觉就晚上 1 点了,他的手机响了,原来他老婆还没有睡,来查他的房。听他 sweetie,honey 叫得那么亲热,我说你们聊,我去洗澡。我曾经取笑过他这么叫肉麻,但是他说她喜欢,显着亲近,所以我就不狗咬耗子了。

我刻意多洗了一会儿澡,以免打搅人家两口子说悄悄话。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打完了。他说上来他兴高彩烈地给老婆汇报今天的见闻,比如看到了漂亮 MM 。老婆啪就挂了电话。这家伙,老婆下半夜给他打电话他就说这东西,这不是明摆着挨批吗?他说他是喜欢看漂亮 MM ,但是脑子里想什么都汇报,这样才不会危险,要是憋在心里就要出问题了。看来他还挺有自知之明。

建明比他老婆大 8 岁,他老婆很漂亮,在街上走路回头率很高,而且曾经是舞蹈队的。哥们也不错,过去学习好,脑子活泛,曾经把系花弄到手,后来系花去傍大款,哥们也觉得不是一路人,分道扬镳了。他还是有两下子,不久又弄了个抢手的。呵,人比人气死人。

第二天我们打道回府,回去的时候很晚了。我从机场顺便送他回家时,从窗户里看到他太太正在做饭,而且桌子上还点着蜡烛,突然想起来是八月十五。他叫了门,太太开门便说:你才回来?看到我也在旁边突然有点不好意思。哥们说一块来吃吧,我一想,有了蜡烛就不用电灯泡了,我还是走吧。

自己回家的路上一下子放松下来,八月十五淅淅沥沥的雨让我想到独在异乡为异客这句话,虽说也没有太悲伤但也不是很爽,开车的时候想到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一个同学从佛罗里达过来,高兴地指着车牌子说上面是她女朋友的小名,可是很快就吹了;一个在国内工作了好久的女同学离婚了,刚刚办好去加拿大的移民,很快要带小孩过去,不知道她一个人是准备怎么办;另一个在美国的待了很多年,工作实在不好找,准备全家回国了。

想着想着到家了,突然看到远处一个 BBQ 桌子下面几只绿盈盈的亮点,原来是几只小野猫在避雨。天都有点冷了,明天如果天晴了它们或许可以在太阳下眯着眼伸伸懒腰,欢乐地跑一阵,但是能不能熬过冬天就不知道了。据说小野猫三分之二熬不过第一年。我下了车,想给它们一点吃剩的饼干,可是小猫远远地看到我就警觉地跑了。小的时候曾经养过一只纯白可爱的小猫,妹妹还给它做了小衣服,想到那些今夜要饿着肚子体会寒冷的小猫,我感到有些无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个星期前又要和建明一起出差。本来打算第二天早上走,可是他突然打电话说今天晚上走吧。上了飞机才知道他那部分活还没有干完,必须今天赶到旅馆,连夜加班。我说你早干什么了?哥们说最近几天每天都忙着和老婆讨论离婚的问题。我先是晕了又惊愕了,

哥们说虽然他们最近才爆发,但是事情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我问道:前些天不还是甜甜蜜蜜的,怎么形势急转直下 ?

哥们开始长嘘短叹,说:我其实很早就有感觉了。老弟,我觉得我的方向一直有错误。你知道,咱们都是注重外表美大於心灵美的那种 ” 。我本想表达不同意见,鉴于他心情不好,没有打断他。他继续说道:

我喜欢漂亮的,她这方面我很满意,过去也觉得挺好,给她送花带她浪漫一下啊。但是,你也知道,男人不能总是围着老婆转,很多女的嫌老公无能,咱脑子不笨,下点力气,还是可以有点成绩的,我们都老夫老妻了,而且我天天在公司里拼死拼活,现在又有个德州的小公司想让我帮他们,我就更没时间了,每天回家都精疲力尽,她朝九晚五的,回去非得让我跟她去健身房。说实话,我对那东西一点兴趣都没有,夏天还可以陪她去户外锻炼一会儿,冬天就免了吧,你去就去吧,我也不必啊,可她总是不停地嘟囔抱怨。还有,我最不喜欢逛商店了,可是她很喜欢,每次也买不了多少东西,就是耽误时间。后来她也不抱怨了,自己一个人去,我还以为好了呢,但她好像是对我失去了信心。

我说不就是小打小闹吗,怎么至於到分手的地步?

其实我也没有在意,他说,但是最近她已经几乎铁了心了,我们的交流很少,每天回家之后都不怎么有兴趣做饭,草草吃一点就得,后来干脆都在外面吃。虽然在一张床上睡觉,可是都很久没有那个了。过去一两年周一到周五上班,到了周末也跟例行公事一样,也不知别人是不是都这样。

我劝他说,那你就少工作一点,花点时间陪她,让她高兴。过去不是追得很带劲吗?时间久了,总是缺少一些新鲜感,但是别因为缺少了新鲜感就一点努力也不做了。

他想了想,说其实他们有更严重的问题。她大概已经不喜欢他了。我问难道是因为别人?他说那倒不大象,至少他没有觉得。但是她对他总是不够体贴,比如他有时候问她建议或者技术问题,她可能会给个有用的建议,但是夹杂在奚落和玩笑或者劈头盖脸之中。而她向他寻求建议的时候,他总是给她耐心讲半天,她觉得理所当然。他开车时她指路,她总是一边看地图一边数落他,说他没有方向感。他的朋友来访问,她几乎不怎么做饭,偶尔做一点还要指使他拿这拿那的,别人的老婆虽然没有他的那么漂亮,可是里里外外都打点得好,极尽热情还满面春风。他说上不上得了厅堂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下得厨房才重要,过去他一直没大明白这个道理。

我说你老夫少妻的,而且她回头率那么高,你那么自豪,别人都还羡慕呢。你真要离了,我可打算追她了。

他一听急了:你?你小子打我的主意?别人可以,你不能碰她,要不我杀了你。

我说:你够霸道啊,你离了就管不着了。哥们,这么说你还是很在乎她的。你看都很多年了,哪儿能说离就离?你老婆挺好的,虽然是有点小姐脾气,但是还是属於良民一类。你现在也是有点太不上心。这花无论好不好养,一点水都不浇也不行。你也有不对嘛。

他说: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这两天他们都尽量晚回家,或者说怕回家。他觉得很没意思了。其实如果他再找一个,应该也没问题,现在很想找一个懂得体谅人的女的。他曾经出差看过一个离了婚的女同学,她在家里做了一桌子菜招待他,让他倍受感动。他再找就找个年龄大一点的,离了婚的都无所谓,没准更好。

我说:那要是带个孩子是不是更好了?

他气气的说:那也没什么。

我说我相信有过感情挫折的人可能会更体谅人一些,我一直也很尊敬尊重这样的人,但是都去找离婚的女人,那些未婚的怎么办?你总不能等着窃取别人的果实。人家结个婚再离婚很不容易的。

他知道我在耶谀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不懂,老弟,到了我这年纪,虽然我在工作上还很有冲劲,但是家庭上就希望安安稳稳地过个日子。别人总是说生活在别处,婚姻这东西也是一样,追逐了半天,突然发现自己手里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Look, 建明,我继续劝道,你老婆大概还是年轻,你再给她几年,有点耐心没准就好了,或者生个孩子。你过去不是很喜欢她?现在也还没到分手的地步,你自己也有错,现在你在气头上分手,真要分开了你仔细想过了没有,可能都受不了的。

他沉思良久,最后点点头说我说的有些道理,他可以努力试着再追她一次。我看有眉目,喝了口水,继续给他做思想工作,从我见到的人看过的电影到读过的书,说了好久,突然发现他没有反映,侧头一看,原来这个可怜的家伙已经睡着了。

让他睡一会儿吧。下了飞机我可以睡大觉了,他还得干活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昨天晚上我从纽约回来的路上,建明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说:兄弟,祝贺我吧,我又重归单身行列了!你要去追她我管不了,但是我不希望你这么做,不过你要是去的话我会相信你,我也会祝福你...

我有些麻木了,这个世界变得让人无法琢磨和控制。我打开车窗,让冷风吹到脸上,一路狂奔,把灯火通明高楼林立的城市抛在脑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是男人的无奈,也是女人的悲哀!
生活不应该是这样子的!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
hey3g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在一张床上睡觉,可是都很久没有那个了。"
这是关键啊,他们不改善这个,早晚没戏.
可怜.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老土:谢谢你的评论。你总是这么透彻地看问题,要不来开个婚姻咨询公司吧,肯定赚大钱。:)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章够闹腾的,6857人次读过,俺就没敢冒泡。。。今天才消停一点,俺斗胆放言:
俺佩服你这哥们的执着精神,实在可嘉!丢了一校花,仍一如既往、前仆后继地勇往直前。。。又找一舞蹈演员;
人不能被一块石头绊倒两回,绊倒一回可能是个事故,但被同一块石头绊到两回,可就是。。。没活明白呀。
就像你的名字“六脉神剑”,是宝剑,但并不是任何习武之人都能使的了的,使不好,还没伤着别人,倒先把自己弄的已是遍体鳞伤。他找的那种漂亮女人,只能使人多生烦恼,因为这种“宝贝”女儿(人)的心目中,还有若干备取的丈夫呢。
你哥们应该知道按他的条件恋爱不难,难的是谋食呀。
等他开跑车、住宅子、叼雪茄、视女人如粪土时,才能罩住一个或几个年轻漂亮的舞蹈演员做媳妇了。
找离婚的?那就看看他自己是否强于其前夫了。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嗯,是,写得挺好的!
同意倒同学:
“哎, 生活呀...”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你的帖子,写得真不错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夜深雾重:谢谢你的留言. 我猜有些东西我可能并没有了解得特别清楚,或者表达不好,所以似乎有些意外,但这就是我所知.有孩子大概会好一些,没常听人说:为了孩子,凑合吧,呵呵.

欢迎常来!
夜深雾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做个标记,来此一游过了。

昨这么容易就离婚了涅? 有个孩子就好了,听说过三脚稳定性吧?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杨子说可以再短点,巴MM觉得不够长,小猪看来觉得正好,我该怎么办?

巴MM:这个周末可累死我了,使了吃奶的劲才写出来的.以后要善待自己...
巴黎来的M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 如果你有时间, 多加些细节和人物, 可以是一部很好的剧本. 说不定能得OSCAR.

生活本身有时真的是比剧情还出人意料, 还丰富多变,
我们唯一能做的, 就是以豁达的态度对待生活, 宽以待人,
更要善待自己


后记:
有点儿怀疑你雇了个写作班子, 要不咋一天之内写了这么些好文章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哥们,你这文章写得好呀!
咱能否改编成为一个更短de?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让人想不透的事情太多了.两个人的事,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我觉得你哥们的感悟很深,大家能做的只是祝福他能找到贴心的人,过温暖的家庭生活.因为怕回家和想回家看到家里的灯时亮的,我能体会其中的感觉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哎, 生活呀,让人晕倒了,hoho
Algebera: 俺可不想去追了,哥们会杀了偶
回复 悄悄话 哎, 生活呀...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真的去追,最好叫上我和你同去.至少你不会吃亏.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咳!你还想去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