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选择的困惑 (图)

(2006-10-22 21:08:18) 下一个

昨天早上睡得不太够,但还是要爬起来去赶火车。新英格兰的天气出奇的好,蓝天白云,树叶也红了,几乎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早上从家开车出来的时候还欣赏了半天。

今天提前15分钟到达,搁在往常提前5分钟也就够了,所以时间上绰绰有余。於是在车站附近兜了几个圈子,看有没有街头的趴位,这样就不用到garage去交钱了。兜了有10分钟也没有找到,心想那就进garage吧。可是突然发现车站旁边的garage已经满了不让进了,刚才明明有两辆车出来。我走下车,希望可以用三寸不烂之舌让garage的管理员放我进去进去。她说刚才有两辆车在等,如果我想进,可以暂时停在路边等下一个出来的。这时还有两分钟火车就要开了,garage里都没有人走动,希望非常非常渺茫。现在还是上午,很难期望多少人现在从城里回来。管理员说你等下一班火车吧,只有半个小时,或者也可以到另外一个garage去。她给我指了方向,我倒是看到了,可是从来没有去过,不知道收费多少,那块的路很复杂,我也不太清楚怎么走。

一种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郁闷。本来要是早点在这儿等这一班还是有戏的,怎么突然想到要去省两个钱呢?

那就等着吧。那种焦急地等无所事事的感觉非常的漫长。等了5,6分钟,一个人都没有出来。我不知道这么等下去还有没有希望。假如没有人出来呢?下一班我必须得上,如果错过了这班我都不用去了。

抬头时看到微微晃动的枫叶,心想我干嘛不开过去?早上打算坐火车是因为车上可以休息一会儿,开车到了那里也精疲力尽了,不就是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吗,而且趴车费火车票也省了,还可以欣赏风景。现在看来开车是最好的选择。於是上了高速。

上了高速才发现是个错误,不光人很多很堵,而且脑子开始犯困了。开出去5分钟,我又做了一个临时的决定:回到火车站坐火车。至於停车没准我可以试一试那个新的garage。谢天谢地,回来的路还不错,而且发现那个新的garage还比较好找,就在高速出口下面,收费也跟原来那个标准相同。不过这高速一上一下,加上刚才等的时间,进garage的时候我大概只有3分钟了,好在我的表快两分,但是garage远一点点,满打满算刚刚好。刚定了定神,发现前面的进garage的车也太慢了,我恨不得撞它一下,要不我真悬了。

最后,终於停了车,拿起包,电梯也不做了,沿着楼梯跑,车可能没有锁,隔着老远按了一下remote lock,也不知道管没管事,反正没有听到滴滴的声音。亡命天涯一路狂奔,最后看到心爱的火车还在站台上,God bless me!!!

终於,我还可以自在地挑一挑车厢,看看有没有漂亮MM,好像一个都没有,就顺便拣了第一节车厢坐下,长出了一口气,定下神来。

火车开了的时候,我如愿以偿地坐着悠闲了。看别人心平气和的,我在想今天为什么搞得这么狼狈,明明赶第一班绰绰有余,可第二班才刚刚赶上,还上气不接下气的。琢磨了半天,发现在任何时候决定几乎都是最佳的,可是总体说来好像不是。这倒也不是game theory的问题,更象是一个部分信息下的决策问题。比如今天,为什么我不能做一个总体说来最佳的决定呢?

大概还是一个心理的问题。开始总想利益最大化,比如去路边趴车省几块钱,后来有一个不喜欢尝试新停车场的问题,还有想开车看风景,这种临时决定差点断送了我现在的享受。但另一方面,从高速临时决定回来似乎是一个好的决定,要不也不会坐在这里,这不是我一开始想要的吗?屁大的事,被我搞得这么复杂,还总结出这么多理论,你大概服了我了吧?

不由得想起一个朋友在深圳闯了三年,基本上迈入管理层管着几百号人了,可是他的多年的女友投入别人的怀抱,让深圳成了他的伤心地,他想了三个月,最后毅然出国。前两天跟他聊天,他说当初留在深圳和他一起的哥们现在都在掌握上亿的资金,开奔驰。他其实也是很能闯荡的那种人,我丝毫不怀疑他可以向他的朋友们干得一样好,甚至更好。但是现在和他8年前出国已经不一样了,当初一个企业可以给你机会尝试让你犯错误,但是今天企业相对成熟,再走当年的路可能就会难一些了。另外,海龟遍地是,回去也被有色眼镜看着。2001年他也可以回去,但他想等积攒一些经验再回去。如果那时回去,他还可以赶上那海龟值钱的一拨。他的归谷的朋友被lay off, 没办法,毅然变卖家产,几个人回国创业,现在也干出了一片天地。按他的说法,开始是因为一个感情的事作出了影响事业的决定,后来是光脚的大步超越了穿鞋的。总之,他认为自己当年出国并不是最佳的决定,很多时候最佳的选择似乎长远来看不是最佳的。但是问题在於,谁能够那么有先见之明地做出几年以后看来是正确的决定?

其实感情又何尝不是如此?没准更困难。很多人都渴望有一份动人的爱情。特别是高智商的见多识广的人们,眼光都很高,做什么样的选择变得非常困难。如果一个男的面对一个女的,温柔体贴但是不是很给你兴奋感,第二个很漂亮很可爱但是有点挑剔,第三个乐观上进但是不是很漂亮,假如其他都相同,你只能选择一个开始date, 你会选择哪一个?其实这还只是问题的一方面。爱情就要有爱。如果这三个人对你的喜欢程度不一样,问题的复杂程度恐怕还要高一个数量级。对女性也有类似的问题,只不过男的要看事业心,诚实与否,长相,脾气,魅力等等,用数学术语来讲,就是评价一个人有很多变量,你不可能总是让这些变量同时达到极大值。

人人都有不足,很多人都期望完美,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产生了种种悲欢离合。有的一直在不停地寻找,多少年过去仍然没有找到理想的人;有的年纪轻轻娶过嫁过,因为不懂得珍惜和相互体谅分手;有人因为当年一句话说错痛失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有人因为孩子或其他原因一直凑合着。

我的思想跑题了。我想说什么呢?我在想本来安安静静的欣赏风景垂手而得,可是我几乎失去了它,费了好大的劲才好不容易实现。可是如果我不尝试,我安安静静的坐在这儿可能又不安心,可能羡慕旁边公路上开车的人们。难道我真得出去受一圈罪回来才安心吗?别人也是这么想吗?如果这是我的爱情,我安下心了,她有没有settle down呢?大家都在寻寻觅觅安下心之前,难道都在象瞎折腾吗?

话又说回来,如果我去开车,我会不会看到另外的好风景?谁说开车肯定是错误的?而且,即使我不喜欢,别人没准很喜欢。

爱情,事业,人生,这些函数太复杂。

有时候我想贪婪是不是真正的错误所在。如果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欣赏风景,应该会很容易达到目的的。

可是,悠闲自得是追求目标吗?好像上气不接下气也很exciting。人活着的乐趣是不是就是瞎折腾呢?

想起了前面说过的一句话:Balance is the essence of life. 这是答案吗?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正是我这些天想的,说到我的心里了,真可怕呀.
如何作选择,太有哲理了
even有时候作出选择后,还会回头看,就像神剑搭火车一样,会想如果没有这样,而是那样,又会怎样?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折腾自己,有时候还会想,如果有一个可以看到未来的水晶球就好了.
但是,正是因为未知,生活才有它的乐趣,因为每个人都很平等,谁也不知道选择的到底是什么,哈
巴黎来的MM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我常问自己, 却一直没答案的问题

不过我角着生命重在经历, 把每个365天都过的无怨无悔就是了
选定了路线就走下去. 看烦了同样的风景, 明天也可换条路..
啥事都有OPPORTUNITY COST, 好在还年轻, 每条路上都可能有机遇和鲜花在等你, 只要你留心留意.. 不是叫你花心, 而是要体验享受只有一次的生命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镜头对着都是水雾的窗,然后擦出的那块地方可以看到外面白雪皑皑的风景。"

很有创意,下次会想着照一个,记在你的功劳簿上 :)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刚才计算机出了点问题!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啊,没看到呢!!

我特别想看到镜头对着都是水雾的窗,然后你擦出的那块地方可以看到外面白雪皑皑的风景。不知道有没有那样的照片。期待!!!!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Algebera: 我不是来哲学家也不是四眼大头.不知道你的梦有多么可怕,你尽管讲好了,只要别让我睡着了你自己却吓得打多琐.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那个喜欢做白日梦的人.看来哲学家也不都是四眼大头,你反应很快呀.但是我怕说出来我的梦吓着你.哈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天寺:

谢谢回帖!开车也不错,但我觉得坐火车还是如愿以偿了.

我们还是在重复着错误,因为我们是凡人.我完全同意.70的人有很多有趣的观点,有些跟你的相通.在这里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70s&MsgID=140594

ps: 我随便找了一张照片,不是我的,不过回头我可以照一张.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To DueProcess: Thank you for your nice words. :-)

I learned only a little bit on Game Theory. Game Theory focuses on reactions. For instance, if A does this, what is the best strategy for B? Based on B's possible responses, A may choose a different strategy. In this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there is indeed an issue of maximizing the overall benefit while sacrificing the temporary or local beneift.

If one makes a decision without waiting for others' responses, it is simply a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even if with partial information. If a decision is made with complete information, it is a matter of valuation, e.g., whether you want to work as a volunteer or in a bank. In reality, most of the time, people have incomplete inform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 becomes complicated. In my opinion, there is overlap between game theory and decision making. But I am not an expert on this.

Looks that lawyers are studying game theory too. Actually many books on this start with the criminal's dilemma. So lawyers, business men and mathematicians converge here. :-)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PS:照片好美,让我想起《春天的华尔兹》希望下雪的时候你再拍一张!!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意味深长!

其次:如果是我,我会开车去,因为我觉得既然开头了,冥冥中自有它的道理。

最后:尽管我们知道所有列举的道理,我们还是在重复着错误,因为我们是凡人。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oh, almost forgo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commenting on your article: I loved loved loved it! I find it most amazing that you can 1)catch 2) process and 3) sum up into coherent theories ... these random thoughts and its been an inspirational read for me. Thanks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服了, 服了. (Forgive me, no chinese on this computer)

Tell you what, I'm hooked on game theory these days, been reading books (intro ones) on game theory for a while now. Still feel like a beginner. So this next question may be dumb, just bear with me =) : 部分信息下的决策问题 --> isnt that a branch of game theory? Why do you say 这倒也不是game theory的问题? I'm not just asking cuz i'm bored, it's kinda important to me actual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