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相逢户部巷

(2007-05-15 21:17:18) 下一个

相逢户部巷

方壶斋

老方冒着暖冬的小雨,踱进户部巷把口的汉味小吃店。

“要么死?”一个女人低着头问到。

“一个豆皮,一碗酒酿。”

女人利索地盛了豆皮和酒酿递给老方。老方接过来的瞬间。女人抬起了头。

老方的手微微一晃,一点酒酿洒了出来。

“是你?”

女人迟疑了一两秒:“怎么,你回来了?”

“回来了。”老方不知道说什么好。

一个小女孩从外面跑了进来,拉着女人的衣襟叫到:“姆妈,琪琪要我客她家玩。”

“客吧客吧,”女人说;“莫调皮啊!”

“你的孩子?”老方问。

“嗯。” 女人开始做一张新的豆皮。

沉默。

“什么时候回客?”

“回哪儿?”

“美国。 你不四在美国吗?”

“啊,我绿卡到期了没有申请公民,也没有续。海归了。”

“美国不好吗?”

“怎么说呢。很多人都说好。我呆了十年没有看出来好在哪里。”

又过了一会儿, 女人问:“你嘞,有吖了卯?”

“没有。”

“卯成家?”

“没有。”

“在外头找不到么?”

“没心思找。总觉得那是个临时的地方。”

“那现在可以找了。”

“也许吧。” 老方端起酒酿喝了一口。“味道不错。你。。。还好吧?”

“你都看见了,就这样呗。下岗了, 随便弄个小生意做做。”

“你爱人干什么?” 老方刚说完就觉得唐突。

“客广东打工了。” 女人说着,把老方忘了吃的那盘豆皮拿了回去,换了盘新的。

“紧板吃。天冷,凉得蛮快。”

老方心头一颤。他偷眼看了看女人,发觉她的鬓角已有若干白发。其实,他自己的白发更多。

“么样,要不要帮你改嫂郭对象啊?”女人的话音里带着一点戏谐的腔调。

“你看着好的也可以。不过我可没什么钱。”

“你骗鬼呦!客了美国拉么多年还卯得钱!想结黄昏哪!么样讲来?您念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你再不行,也比我强些撒!”

“不一定。”

“好啦好啦。卯得拉过跟你借钱。把个电话号吗给我撒。有四好通子你。”

老方把小灵通的号码写给女人。他没有要女人的号码。

“那我先走了。”

“您念走好啊!”

老方骑到中华门码头,买了过江的船票。当他推着车走下码头的时候,一眼瞥见江边伸进江水的缓坡上两个套船缆的铁墩子。他想起来。十年前出国之前,就是在这里,他和女人见了最后一面。后来几次回来探亲,他都没有想过打听她。

老方看了看手里的登船牌,苦笑了一下,抡圆了胳膊,把船牌扔进了滔滔东去的江水。然后推车出了码头, 朝大桥桥墩骑去。

2007-03-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