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简化生活

(2024-04-10 12:56:22) 下一个

简化生活从我做起

方壶斋

最近刚刚写了一篇介绍美国的简化生活运动的文章,就遇到了必须拿自己开刀的局面。办公室要搬家。新的地方不但比现在的小,而且要多加一个人。这两天望着多年来积累起的教学资料和参考书什么的,真是愁不打一处来。有的老师已经开始往家里搬东西了。我也想往家里搬,可是家里也一样物满为患了。当然主要还是书。

有的人有本事保持一种像日本人的房间一样简洁的办公室环境。我做不到。第一我记性不好,什么东西放进抽屉里就忘了,所以总要摊在外头。第二我总是喜欢在必须用的教材以外,保存一些参考资料放在手头查起来方便。这些参考资料不但有跟课程有关的,而且有一些办公室技术使用说明书。这些书虽然使用的机会很少,万一需要了,放在手边招之即来,的确方便。

这样存储资料,似乎方便了工作,但是从经济的角度看却增加了仓储成本。据说美国人有一种说法,家里的东西只要三个月或者半年用不着,就是累赘,就应该处理掉。怪不得美国人常常出售家里的旧东西,或者干脆就把它们送给旧货店,放到路边或者扔进垃圾箱。美国人的滑稽之处在于,他们一方面扔旧东西,一方面又不断地买进新东西,很多显然是不一定非要买的。

现在想想我办公室的那些资料,也的确是可要可不要的。第一很少有时间去使用。我曾经录了很多音像资料,编辑出来上课使用是很好的,但是我们紧张的课程根本容不下规定教材以外的东西。就是规定的教材,也已经繁复得难以记住了。第二不管制作过多少课件,每年似乎都有制作新课件的必要,所以老的很少用得上,放在那里就是占地方。即便是数码文件,放在电脑里也是令人目眩的。

单位没有专门的资料室。教学资料的积累都是教师个人的事情,空间使用效率极低。

这次搬家让我认识到,什么样的资料库比得上我的大脑呢?我的大脑不但容量大,而且富有创造性,完全可以临场生产必用的资料。比如,我没有必要积攒图片,因为上课的时候我随手就可以画出来。英特网上的图片资料也很丰富,一查就是一大堆,完全没有必要制作什么PPT文件,又加照片,又加文字,做好了最后忘了存在哪里了。我也没有必要积攒例句,因为我就能生产例句。英特网上现在有汉语数据库,北大的,北语的,都很好用。于是我下定决心,借着搬家的东风,该送的送,该扔的扔,自己乐得落个轻快。

搬家也让我想到我也应该给自己的生活瘦身了。首先我应该扔掉家里不看的书,不管这些书的装祯多么漂亮,插图多么精美。其次我应该检查一下电子邮件地址本,把半年里跟我没有通信往来的人删除掉,或者做成一个Excel文件当作档案存起来。特别要重点删除的是女士的地址,因为女士多了乱心。人家未必乱,是自己乱,不合算。这个downsizing是比较艰巨的工作,因为看到一个久不使用的女士的电子邮件地址,就想起来当初通信的样子,于是那个人好像又活了,于是又舍不得删除了,甚至还发出一个电子信,企图重续旧缘。要做好这个工作,一定要下决心,下狠心,否则不能奏效。第三是检查一下厨房,把可用可不用的锅碗瓢盆统统扔掉。把想用而不会用的配料调料拿去送人。第四是检查文件和书报杂志。银行的月结单根本无须保留。各种曾经让我动心的推销信件统统扔掉。想看还没有看的文章已经时过境迁了,还是丢掉为宜。第五是检查衣物鞋子,穿不着的衣服再好也不要留,何况我跟本没有什么好衣服。鞋子皮的、布的、橡胶的一样两双足矣,不要跟女人学,恨不得把储衣间的门上挂满鞋。第六是检查音像资料:过时的老歌,老唱片,老电影最好处理掉。第七是家具。这也是艰巨的任务。再好的家具,只要放在屋里妨碍了风水流畅的,统统拿出去给别人捡走。第八是检查一下电器。我的屋子现在已经成了电器收容所了,因为我善待电器,缺胳膊少腿的无家可归的我收留了不少,让它们在我的屋子里各尽所长。现在我再也当不起电器托儿所所长了。我想最好是把它们送到救世军商店或者古德威商店那里去。第九是检查一下老照片。那些一时冲动照的没有什么艺术价值和纪念意义的照片统统可以扔掉。

最重要的,也就是简化自己生活的第十项任务,是检查一下自己的心,看看里面填充了多少杂物。心静自然凉。心里杂乱,身边环境虽然可以清理一时,却不能做到干净永远。慢慢地杂物又会随着心的杂乱而重新出现。清心是最艰巨的任务。花花世界,诱惑太多,烦恼也太多。迷津难度,需要一苇引导。到目前为止,我似乎还没有找到这一苇在哪里。

2006-2-13

2024 校对

 

后记

 

 

如果找到一个女一苇, 她会毫不留情地让你扔掉你的东西,然后用她的东西填充,情况会更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简化生活定期清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