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人生

各位好。初试博客,尚不知规矩,请谅解,多指教。谢谢!
正文

让我们从“华人”开始

(2006-04-02 01:16:13) 下一个
人生的范畴太过广大、庞杂,为避免空泛,有必要从具体确实的命题来开始入手。 今天我请大家来共同确认一个名词---“华人”。 以我的理解应该是:祖先或本人母语是汉语,体征上以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为主的东方人血统者;以及虽与前述有所不同,但自我承认是华人者(包括祖先中有一部分是华人,母语为外语,本人不懂和不会讲汉语之人士)。---希望有更准确、完全见解之士来补充指正,目的是为了正名。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是从无知走向文明,从混沌走向清晰,从模糊走向精确的过程。但遗憾的是至今为止,地球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表明自己的身份(比如说任意一人的最先祖宗是谁?)。我想此结论决不耸人听闻。既然如此,质疑就自然而然出现了,那我们在此大谈确认“华人”的定义,意义何在哪?这不是永远不能自圆其说的问题吗?没错。但之所以提出此一话题,是因为在我的头脑中有一个挥之不去,且越发强烈的情结:华人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受世人瞩目,但对他的毁誉参半,可很明显,毁远大于誉(你同意吗?)。那么华人之于人类,究竟是什么角色?又应该是什么角色?因为我是华人,我们是华人,这非常值得我们深思。这便是我的初衷。 我相信这样的讨论越广泛,越深入,将会越使我们从内心深处甚至是骨髓里发出一种共鸣:华人当自强! 这个世上最流行的一个说法(包含我们自己)---华人是一盘散沙。 这种描述让我们感到很沉重、苦涩,又很无奈。从古至今,千千万万不争的事实,让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不管我们之中有的地位是多么崇高,有的财产是多么富有,有的智慧是多么超群......,又有谁能强有力地驳斥这种论调?还以颜色?我更没这个本事。一两个事例,三五起事件远远改变不了这沉积千年的“种痛”。 华人占世界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强,这个比例说之轻巧,若实际量化会让人惊诧不已:六十多亿人中,每不到五个人就有一位是华人,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比重。我们是该骄傲还是该悲哀呢?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在哪里?我们说话又有多大分量呢?最近我看到一个英国调查机构公布的结果,在全球就平均智力水平而言,东方华人是最高的族群。对这样的结论本人不但有点洋洋得意,还真是发自内心地表示赞同。感叹之余却觉得特空泛:现代科技如此发达,有几项成果出自华人?人类历史精神文化光彩夺目,又有几多出自华人?我们为人类、为群体、为家族、乃至为家庭作出了多大、多少有深远影响的贡献?这可不是说华人一无是处,发明创造还是有几项。我是说这与大比重、高智商极不协调。平均智商如此高的群体贡献寥寥,让人怀疑其结论的可信度?我并没有怀疑,而是认为它们不是白白浪费掉了,就是另作他用? 历史似乎已告知世人---华人多陷于内耗(俗话说:窝里斗)! 又是一个让人心痛的结论。我们不须去翻开一片片血淋淋的历史篇章,看看我们身边和自己就足已。不论是工作在政府机关、公司企业,还是作为大家庭的一分子,甚至是夫妻的二分之一,我们扪心自问是否满意自己所承担的角色?有多少亟待改进?这里不是说不存在非常称职的华人角色,可就整体而言我们是否太值得总结反思了? 首先我自知人微言轻,也无权指责像华人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但我甘愿冒触犯众怒之险,来给华人族群重重地敲敲警钟---是我们醒悟的年代了,否则人类已面临退化的灾难,而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自然有人会反问我自己做得又如何?太好了!够尖锐!不过分的讲我是表现最差强人意者之一,也应该是最没有颜面唱高调的人之一。可大家你不讲我不说,谁来唤醒这个全人类占最大比重的族群?让其发挥当有的作用、占据应有的位置是我们所期盼的。所以给大家一个建议,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是否该由我或谁来敲警钟的问题上,还是共同关注如何来使我们华人将聪明智慧贡献于人类(包括我们自己)! 请不要见笑于本人的空洞无内涵,你们的真知灼见就将是最高的期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nlightenmen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
若不是看到你这句赞评,都把8年前自己的这篇“处女作”(大言不惭)给遗忘了。又重读了一遍,还不乏铿锵和勇气。只可惜这么长久无人回馈,不知是发帖的场所局限,还是华人们真的都太忙?真的麻木?抑或比起鲁迅、柏杨、胡适来太过肤浅,一点水花都溅不起来,更何谈涟漪、波浪,乃至波涛?!随着中国元素在世界舞台上的日益浓重,关键是对华人的糟践之声远甚于正面的认可之音!我们自己不去反省,真指望美欧俄的领袖们有一天能赞助吗?休想!我倒认为这种众马齐喑地安于现状无异于“苟活”。
如果可能,请帮助“广而告之”。谢谢。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敲响警钟,警醒族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