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姨,你的牙齿怎么这么黄?

(2006-12-18 12:02:14) 下一个

小孩子经常有使父母尴尬的时候。举个简单的例子,5年前,那时候我还没有孩子,有一次带朋友和她7,8岁的女儿去中国超市买菜。周末的超市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和朋友有说有笑,突然,一直沉默的孩子冒出了一句:阿姨,你的牙齿怎么这么黄?我脸唰地一下红了,周围的人也转过头来看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我不知如何以对,朋友也似乎不知道该怎么说才能圆这个场。在回家的路上,孩子的妈妈估计是想出了该怎样说,她告诉女儿以后要拣别人喜欢的话来说。孩子明白没明白咱且不说,但这样的场景似乎有小孩子的家庭都碰到过。为了集思广益,我把这个问题贴到子女论坛上征求了一下大家的意见,结果如下:

青-竹若是朋友,我不会觉得尴尬,我会告诉她原因,象从小吃糖多,或不锻炼身体,好生病,吃些药,对牙齿有副作用等,最终要告诉她,如何健康生活,不要象阿姨的牙那么黄。作为父母,我也不觉尴尬,小孩好奇,无心伤害人自尊,可以理解。我会和朋友,多聊聊生活,谢谢阿姨的教诲。让孩子记住。少吃糖,多刷牙。

俏妈咪乖!你要不刷牙,比阿姨我还黄!怕了吧?现在赶快回家彻底刷~~

冒一冒泡The friend would say " Sorry, I forgot to brush my teeth today. But the kid at this age should already know that it is not nice to ask this kind of question.After this I would tell the kid nicely not to bring up this kind of question in the future. Be respectful to other's privacy.

A-mao As the 阿姨, she could say:Yes, you're right. Many factors could cause this: frequently brush teeth in a right way, dentisit care, some antibiotics.... You are lucky to live in this country with a good care of teeth, and a lovely daddy and mommy to help you clean up your teeth. Keep the way you are doing and you will have no trouble in the future.

所以我现在基本知道了自己当时应该怎么说。但作为父母,究竟怎样既不伤朋友的面子又可以教育孩子,可真是个难题。碰巧前两天读《卡尔威特的教育》,这个难题从书中找到了答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见一些令人尴尬的局面。但是,如果有孩子在场时,如何正确处理这些令人难堪的局面就是父母的责任了。 如果卡尔对他人说了些鲁莽的话,我并不马上斥责他,而是先立即给对方道歉。我会对对方说:“我儿子是在乡下长大的,所以才说出这样的话来,请您不要介意。”这时儿子就已省悟到自己可能说了不合适的话,过后他一定会询问个中原因。等儿子问我时,我会向他说明:“你刚才说的那些话从道理上来讲也没有什么不对,而且我也是那样认为的。但在别人面前那样说就不好了。难道你没有发现,当你说了那些话后,彼德先生的脸都臊得发红了!人家只是因为喜欢你,又碍着爸爸的面子,所以才没有作声。但他一定很生气,后来彼德先生之所以一直沉默不语,就是因为你说了那种话。” 我这样对儿子讲道理,我想绝不会伤害他的判断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很对.只要我们把握主大方面,具体操作细节可以灵活.
谢谢
yuanlipinglil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卡尔对他人说了些鲁莽的话,我并不马上斥责他,而是先立即给对方道歉。我会对对方说:“我儿子是在乡下长大的,所以才说出这样的话来,请您不要介意。”That's not good. You will make the child think all the people from countryside are with bad mann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