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你为什么哼哼唧唧?

(2006-09-28 22:02:27) 下一个
最近,老大Jeffrey忽然变得哼哼唧唧的。发烧,让他吃药,他不吃,硬是从楼下磨到楼上,从楼上磨到楼下,近一个小时。一会儿说药太苦,一会儿说量太多。他妈妈和我,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他就是不喝。不喝也就罢了,可他拿着杯子赖在你跟前,哼哼唧唧,看着真恨不得踹他两脚。还有刷牙,他能拿着牙刷在那站半个小时,而且还得你陪着,你一走,他就哭。每次我都跟他说:爸爸最讨厌哼哼唧唧的,有什么事--说话,可是似乎没有作用,他依然照旧,而且好像越来越糟,什么事情都以哼哼开头。以前他可不是这样:喝药从来不皱眉头,刷牙会自己去刷,穿衣服穿鞋子也不用人说,甚至你要帮他穿他都不要。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他妈妈和我百思不得其解。
 
星期六早上出门的时候,我已经帮老小jonathan穿好了鞋子,Jeffrey还在那磨蹭。我说,爸爸帮你穿。搁平时,我会坚持让他穿,直到穿好为止。Jeffrey很高兴,上车的时候也没有像这两天那样哼哼唧唧,而是很快就自己坐在了Car Seat上。一整天他的心情都不错,哼哼唧唧也没有平时那样多。回来后,太太跟我说,可能Jeffrey需要我们多抱抱他,多给他Attention。我一想也对,虽然他是老大,但毕竟只有3岁半,还是个小孩子,而我们下意识地认为他已经长大了,一心情愿地培养他的独立性,很多事情都坚持他自己去做.即使他要我们帮忙,多数时候都拒绝了他.而对老小jonathan来说,我们却认为应该理所当然地帮他,尽量满足他的要求,认为他还小,是个BABY.这一切看在老大的眼里,他就认为爸爸妈妈不爱他了,至少爱他没有弟弟多,所以才以哼哼来获得爸爸妈妈的注意力. 接下来的几天,他妈妈和我尽可能地多注意Jeffrey,在很多事情上也不再坚持他要自己去做,而且给他尽可能多的Hug.结果Jeffrey的哼哼慢慢地少了.不坚持让他自己去做的事他反而愿意自己去做了.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分析是对的,我们找到了他哼哼的根本原因.

唉,做父母真是一门艺术,需要你不断地用心去观察,不断地把握那一个度,太紧太松都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北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4岁)有时也这样, 看来我也不能老来硬的, 该学学你们的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