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故事可以这样讲

(2006-09-15 13:20:03) 下一个


从波士顿回新泽西,天下着雨,到处都堵车。进入康州,两个一上车就睡觉的BOYS醒了。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最怕带俩孩子开长途了(超过30分钟路就算长途了)。这离家至少还得开三,四个小时呢,两个吃饱睡足的家伙可不要了我的命了?

故伎重演第一招:复习刚玩过的东西,采取提问加装傻的方式。

在波士顿你们最喜欢什么?
鸭子船(Boston Duck Tour,一种水陆两栖的特殊赚钱工具。)
就是我们坐着在水里跑的那个?
还可以在街上跑。
噢,船怎么还可以在街上跑?
给它安上轮子就可以在街上跑....

故伎重演第二招:玩游戏。

两个家伙最爱听一个叫嘟嘟熊的故事,里面有一情节是嘟嘟熊和四只小老鼠玩游戏,“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
我说,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
每次都是我和老大赢,而老二总是踢踢脚或者动动手,故意认输,车里因此笑声不断。

进入纽约了,还有一个多小时,两个家伙已经有点腻了,怎么办?

这时,老大说,爸爸,你给我们讲McQueen的故事(McQueen是Disney电影<汽车总动员>里面的主角,另外还有Tow Truck Metar和Police Car Sherif)。
哎,对了,怎么把这忘了?<汽车总动员>是两个孩子的最爱,百听不厌。

从前有一辆赛车,他的名字叫McQueen....

完了,我说。
爸爸,你先讲Metar好不好?
什么先讲Metar?
就是,从前有一辆拖车叫Metar...
噢,我明白了。他让我以Metar为第一人称讲这个故事。

讲了一遍以后,他又让我先讲警察Sherif。
三个都轮着讲了一遍同一个故事。孩子似乎兴趣正浓,又挨个讲了一遍。就这样不知讲了多少遍,直到到家,才放过我,而我的喉咙已经疼得受不了了。

晚上躺在床上想起这件事,才惊异于孩子的创造力。一个故事可以按不同的人来讲,一件事情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孩子创造性的培养就是要打破常规,鼓励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