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成长篇

(2014-08-18 16:17:49) 下一个


 
女儿小学毕业,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结束了,即将步入青春期。看着眼前快和我一般高女儿,才惊觉岁月如梭。那个爸爸妈妈的可爱小宝宝,已经婷婷玉立了。

十一年前,在迎接Baby出生时,一切都按男孩来准备。从大家对我肚子的形状猜测,到B超医生的模糊态度(我已经告诉他我喜欢女儿,儿子也说想要妹妹)。大家都认定又是个男孩。
当医生高举着向我宣布:A baby girl 那一刻,我们家多了一个小甜心,伴随着女儿成长,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时光。

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记得那时刚会走还不会讲话,一天爸爸下班回家,她迅速把坐在沙发上外公脚上的拖鞋拿掉,跑过去放在爸爸面前,那一幕让大家都跌破眼镜,奠定了浓浓的父女情。女儿从小到现在,所有的玩具都是爸爸买的,每天晚上是爸爸抱着去洗脸刷牙,再陪她一会。女儿所有的活动,家长会等等,爸爸从不缺席。现在大了,不抱了,他俩就手挽手。看着父女俩的背影,我常常觉得好温馨。

老公喜欢弹吉它唱歌,每次爸爸唱歌时,女儿就伴舞,后来爸爸教她弹吉它唱歌,父女一起弹唱,一起玩小提琴,老公终于找到可以和他一起玩音乐的了,本来想和儿子一起玩的,没想到在女儿这实现了。所以女儿也喜欢唱歌,他俩一人一把吉他,爸爸给她和声,家里常常歌声飘扬。女儿暑假还自己写了首歌,蛮好听。

女儿也是妈妈的小心肝,我不给她买玩具,但会带她逛商场,给她买漂亮衣服,给她看时尚杂志。喜欢臭美的小女,3岁时就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Such a beautiful girl! 所以她现在自己挑衣服的眼光都很不错。

女儿快2岁才会讲话,其间每天我会带她去图书馆听故事,没有刻意教她什么,以致于3岁进幼儿园时,不会拿笔,拒绝画画等,经常去接她时,小朋友们都有作品,只有她两手空空。老师说她还没ready,建议给她时间。几个月后的一天,她突然走到桌前,从此,我们也有作品带回家了。

我们在家和她说中文,连中文不好的哥哥也和他讲中文,所以基本不会英文。进幼儿园后,我每天让她看2到3个小时的动画片,我和其他妈妈观念不一样,不限制电视时间。也和医生讨论过,电视电脑对视力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看电视是学语言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这边的动画片做得都很不错,小朋友们也会通过动画片,学到一些东西。唱英文歌也是不错的一个途径,我把她喜欢的英文歌的CD,在家里,在车里都经常放,她有一阵连做梦都在唱歌。

5岁上Kindergarden时,我才开始让她看简单的图画书,每篇就一行多点字。给她读,从不翻译成中文,很快我发现她可以读书了,一字不漏。原来是背下来的,依然不认得单词。慢慢地那些简单的单词反复出现,她便记住了,所以到下半学期,她可以阅读level 5的书了,这时就不是图画书了,是简单的chapter book了。
女儿二年级时,我们从温哥华搬到美国。发现美国这边虎妈遍地,顿感压力山大啊。但从羊变虎不容易啊,等gift考试过后还不知道那是干嘛使的,才知道周围的妈妈们都送孩子上补习班,熟悉考试类型,得,说明咱天生不是那块料。继续放养着吧。

我家宝贝最大的优点是,每天放学回家,马上做作业,不做作业她像少了点什么式的。比如星期五才需要turn in的作业,她基本星期一,二就会完成。不像她哥哥总是拖到deadline才做。

女儿还有个特长是spelling,她从二年级开始,连续三年夺得年级第一,基本不做任何准备。现在我和她爸不会拼的单词,直接问她,虽然有些她不知道意思,但基本都可以准确拼出来。

虎妈不是人人可当,我就做不了,我没耐心陪着她做各种课外作业,也懒得送她到处补习,老公更是觉得没必要。而且有的娃也是推不出来的,咱娃怎么看都不是藤苗,何不让大家都轻松点,让她健康快乐地长大。

女儿的成绩单呢,一直都是3多于4,到了五年级,突然基本都是4了,说明自己慢慢在进步哦,小学毕业典礼时,要颁发academic的奖状,90分以上银奖,95分以上金奖,没想到她还得了个金奖。说明娃也很优秀嘛,虽然这只是个普通的奖励。

最近,女儿爱上Scratch,已经做了好几个游戏了,follower都有200多个了。这个给小朋友简单编程的游戏是MIT做的,所以问到女儿对将来的梦想是什么,她说:大学么就上MIT得了,毕业后么去Google上班(为什么是Google呢?因为我曾经告诉她那有free lunch.)。Google上班挣点钱后呢,就去当她最想的作家,写小说!

希望女儿顺利渡过青春期,做一个诚实,善良的孩子,快乐开心,美梦成真!

今年满11岁,一定要妈妈做的蛋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一拍' 的评论 : 对的,给她买了个drawing tablet.现在每天作业之外都在画。我们是鼓励孩子多试,成长过程认知会不断改变,家长真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替孩子做决定。

祝节日快乐!
飞一拍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画画也很好!是用计算机画画吗?自己设计制作游戏很不错,也不容易,多鼓励支持。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一拍' 的评论 : 谢谢!她作的那首歌还没写完,现又迷上画画,等我这个假期催催她。
飞一拍 回复 悄悄话 小女儿很聪明!学习好,喜欢音乐,作曲,很好!能听一下她的歌吗?祝合家欢乐!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是很普通的,她们年级就有十几个。但作为父母也很开心,希望她以后再接再厉去,拿更多奖。谢谢阅读。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fairly common award. A lot of Chinese kids I know got this award. Where is her lapel pi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