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结轩

掰棒子的狗熊找到一个筐。。。。。。
正文

茉莉花

(2015-06-20 05:01:39) 下一个

         假如你走进我的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窗前的那盆美丽的茉莉花。

         这盆茉莉花,枝叶茂盛,每年春天来得时候,茉莉花的枝头上有许多的花蕾含苞待放。茉莉花在我家里已经生长了很多年,老干粗壮,新枝柔嫩,繁茂。枝上长满了青翠的叶子,有的叶子浓绿浓绿的,有的新叶则淡绿色泛着一点点鹅黄。每片叶子都是椭圆形的叶端有一个尖尖的角。茉莉花的花朵是白色的,每朵花并不很大,含苞待放的时候花骨朵象一粒一粒椭圆的小珍珠,洁白,圆润,朴素而精致。花朵绽放的时候,每朵都有六个花瓣,舒展开来,不过指甲那么大小。茉莉花没有玫瑰花那么艳丽的色彩,没有牡丹花那么硕大雍容的姿态,但是茉莉花有着它特有的馥郁芬芳,洁白素雅,香气袭人。茉莉花开的时候,满屋都是淡雅的清香,沁人心脾。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喜爱茉莉花的一个原因。

         因为它特有的香气,茉莉花可以采摘收集之后,加入茶叶中制成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茶之一。茉莉花还可以加工制作称精油,制成化妆品和香水。它特有的香气有安神,镇静的作用,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关于我家的这盆茉莉花来历,还有个小故事。它本来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养的,她非常喜欢茉莉花, 一直养着这一盆。那年冬天,天气特别特别的冷。朋友一家因为工作原因要搬到外地,我们帮他们搬家,忙忙碌碌的过程中,这盆花被遗忘在了室外,等到装好了车,朋友发现已经再也放不下一盆花了,而且更糟糕的是室外好几个小时的严寒,已经把花都冻伤了,叶子都变了颜色,甚至有些蔫掉了。不知道是否还能缓过来,就把花留给了我们。接下来的冬天,整棵花的叶子全部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一堆树枝。大家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一片叶子都没有的花,怎么还可能活过来呢。索性剪掉了所有的枯枝,单单留下花盆,打算来年开春的时候再种点什么。

         不曾想,春天来得时候,这盆茉莉花又神奇般的缓了过来,从老根上冒出了新芽,我们非常开心,细心的照顾,小苗一点一点的茁壮成长,渐渐的长成了现在的这一大盆茉莉花,不仅枝繁叶茂的,而且花开不断,花气袭人。一棵小小的茉莉花这样顽强有生命力,仿佛高洁品行的君子,熬过酷暑寒冬,耐住孤独寂寞,被人冷落,依然不放弃自我,朴素而坚持的吐露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