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红血白

当春雨飘呀飘的飘在 你滴也滴不完的发梢 戴著你的水晶珠链 请跟我来
正文

给BAIWEN:关于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

(2007-03-22 15:19:12) 下一个
给BAIWEN:关于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

雪红血白

你上次说的“关于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我有同感。怎样评价?我感到有两个层次。一是
文化的沉积。它似乎具有很大的惯性,根基很深。它往往是长期积累,看不到表面变化。但是某个事件可能触发它放出能量,如文化解放和思想解放。第二个是社会关系的表现。所谓
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一种道德,甚至可以很高很纯。和谐社会和八荣八耻是另一种道
德,好像很表面化。官商勾结尔虔我诈为富不仁寡廉鲜耻是国人当今公开的道德标准。

有人不同意你的和我的看法。我想应该有个解释。因为从人数上看,可以肯定“官商勾结尔虔我诈为富不仁寡廉鲜耻”是绝对少数。我认为,一个社会的道德评价,应该是每个人每个阶层的道德打分,再被他们掌管社会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加权,这样得到一个社会累集或
者加权平均。

比如西方国家,大部分财权是由受过良好教育的家族掌管。新兴的如比尔盖兹也是在有序的竞争中胜出的。(对微软的控告也是对他的约束)。政府要员的素质本身很高,加上受到民众,尤其是律师记者的监督。中产阶级占有较大比重。国家的法律延续性强,因而就有公信力。这样的社会就显出整体上有序。

中国的官员目前已经没有打过仗的人。打仗的那一辈,除了在党办监督的特务文痞之外,仗义的还是有一些。现在的官,他们的发迹史本身就是肮脏政治运动的产物。我认为,可能还有一些好人留下来,因为有贵人相助或运气好,较易生存,不必要特别扭曲和出卖自己的灵魂。现在的富豪没有几个是干出来的,道德水准可想而知。这样,尽管大多数百姓是民心纯朴,但是整个社会就显出整体上的腐败,而且方向是越来越坏。

所以提高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一是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这是一个几代人的问题,而且受到当前的社会风化左右。比如控制了文化教育,报刊出版,思想批评,就不可能提高道德休养。第二是设计一种机制和法律体系,把政治经济的控制权交到有道德的人群中。比如通过反腐来淘汰掉道德恶劣的官员和商贾。大家知道近几十年的机制是淘汰有胆有义的人士。这
个体制就要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