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美国的宗教

(2006-03-21 19:42:08) 下一个

美国有很多宗教组织,在这儿留学的朋友们多多少少都会有过参加教会活动的经历。特别是初来美国,RESEARCH 还没开始,选几门入门课对大陆学生又 不构成什么压力,所有周末横竖没事,就和同学们一起去参加教会的活动,因为那儿往往会提供一些免费的晚餐。食物虽然不甚丰盛,然填饱肚子就行了, 穷学生们就没那么多的讲究了。

这些组织的活动内容大多类似。学BIBLE,谈感受,唱圣歌。不过有时候其内容也因组织者而异。我先生初来时去过一个台湾人组织的教会,对方非常热情, 又是电话邀请,又是登门拜访,终于却不过其诚意 (当然最大原因还可能缘于那顿免费的(中国)晚餐),先生和他的朋友们便去参加了一次活动。回来后自然 觉得没多大意思。本来么,学BIBLE就学BIBLE,扩展一些知识面也挺好的,可对方却一个劲地进行游说和劝服,妄图从此改变他们的信仰。然而中国十几 二十年的无神论教育成果,又岂是那般容易抹杀的?接受不了,晚餐的吸引力便大为下降。糖衣虽然好吃,炮弹劲太大,会造成消化不良的。然而对方却 大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不屈不挠地进行着电话和门铃的轰炸,害得先生和他室友几近惶惶然。电话铃响,先辩识一下对方的声音;门铃一响,先从“猫眼” 里辩识一下对方的脸。如此“躲”了有近一个月,对方终于觉得“山太高了,不好移”。

这顿晚餐的后果让先生和他的室友们从此一听教会活动便头皮发麻,-- 有点神经过敏了。

和先生相比,我的经历却是愉悦的多。 我家邻屋有一女孩丽,其先生和我先生原是室友,所以自然而然我俩也成了好朋友。丽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女孩,来美不久,便认识了很多朋友。我的第一次 教会活动便是她带我去的。

那是一个专门为外国留学生们组织BIBLE学习的机构,地点是在MOM家。MOM是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一生信仰GOD,子女长大后四处安家,只留下她孤 寂一人在HOLLYWOOD山上守着一栋大房子。组织者叫SAM, 一位非常NICE的印度人,象所有印度人一样,SAM有着浓浓的口音。

 BIBLE学习的时间固定为每周五晚上。另外考虑到有很多外国学生,在正式学习前还会有一个小时左右的“ENGLISH CLASS”,教一些日常用语,介绍一些 美国的风土人情等等。有时还搞辩论,绕口令,非常有意思。

免费晚餐中的食物大都由MOM提供,不过有时一些学员也会带些食物过来。若遇到什么节日,或是有谁远行归来,SAM会鼓励大家带一些有各国特色的家乡 菜,俗称“POT LUCK”。

晚餐后,大家围成一圈坐,挨个儿介绍自己的名字,国籍。若有人是处次参加,便需说“FIRST TIME”, 然后大家便鼓掌欢呼以示欢迎。之后便一起唱圣歌, 有吉它和铃鼓伴奏,有时还有钢琴。圣歌大多旋律简单,不会唱,跟着哼哼就行了。圣歌之后,便分组进行BIBLE学习。学习的内容会事先打印在纸上发给大 家,并还有一些填空问答题。这些问题有难有易,颇似TOEFL中的阅读理解 (WOW :)。小组长会让每位学员轮流阅读学习内容,并回答相关问题,以增进理 解。所以BIBLE学习时思想是不能开小差的。

这样的BIBLE学习我去参加过十几次,怎么说呢,我很喜欢那儿的氛围。People there are very nice, always ready to help others. 有意思的是,我以前一直认为祷告的 内容会是非常空虚,无非“主啊,伟大的主啊”之类的词藻。然而事实上他们每次祷告时,内容却是非常具体。记得有那年国内洪水泛滥,灾情非常严重,SAM 便在饭前的祷告中PRAY FOR CHINA,让我十分感到,铭记至今。最后,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这儿没有人会强迫你学BIBLE,或信仰上帝。你来了,他们欢 迎你,你没来,他们会MISS你。但不管怎样,他们都不会因你的无信仰而责怪你。It's just like your family, you're part of it, and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that makes you happy. This is what attracts me most.

遗憾的是,随着RESEARCH的深入,我渐渐地变得很忙,已经好久好久没去MOM家了。丽因为学习相对轻松,倒还一如既往地坚持着。有时遇见我,她会说 SAM, 还有DOTTIE,DAVID 等等很想念我,要她代向我问候等等。前几天我收到DOTTIE的EMAIL,说SAM一家刚从印度回来,要为他们准备一个SURPRISE PARTY,并说HOPE TO SEE EVERYBODY THERE。我真的是非常想念那儿的朋友,不巧的是此时正在SEATTLE 探望先生,于是又留下一个遗憾。

然而,GOD总会施福于那些善良的朋友们的。 08/20/2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