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烤面包记

(2013-03-30 11:29:11) 下一个

烤面包记

刚进公司时, 有个学姐, 常常跟我讲周末时她如何变着花样给儿子们做各种口味的面包.听得我口舌生津,对她佩服不已.再细问,原来她有面包机帮忙.据说晚上放进原料,一早起来就有香腾腾热乎乎的面包吃了.,这面包机这么神哪!从此对它无限神往.

不过想归想, 却从未动过也买一个面包机的念头. 为什么呢? 大概也只有一个字可以解释了. 对于早餐, 我从来都是在10分钟之内解决. 牛奶泡麦片, 是我的经典. 唯一的变幻花样就是往里加点水果或撒些桃仁.周末有空去面包店,买些喜欢的糕点回来,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那时候,面包机显然不是我生活中的必需品.

再后来, LG从西雅图搬来纽约和我团聚. 2年后, 两个小孩相继出世.从此日子就象是上紧了弦的发条,虽然有条不紊却是一丝不苟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不容人有坐下来喘息的机会.面包机?面包机可不是田螺姑娘,它只能做面包,不会变面包.它还是需要人用时间来准备和操作的.而我最最缺少的,便是时间.美食对于我来说,是最不重要的了.我最大的愿望?那就是:大人小孩能吃饱穿暖不生病.我的愿望很基本,一点都不花哨.

2012年的感恩节期间, 我们全家在洛杉机度假. LG忙里偷闲, 在网上订了不少需要或不需要的东西.一周后回家,门口已经赫然有几个纸箱子在等我们了.把它们一一打开,竟然发现其中一样是个面包机!转头看LG,他笑咪咪地说,给你练练手艺,或许我们也可以吃上香腾腾热乎乎的面包.,凭什么我来学手艺,你吃面包?!于是我把它踢到屋角.

年底休假, LG负责接送两娃上Day Care, 所以我算是真正地有了几天自己的时间.逛了几天街,拎回来了一袋又一袋的东西.最后一天,累了,想在家休息.可又觉得无所事事,在屋子里空转了几圈后,看见了那个装了面包机的纸箱.好吧,把它拿出来试试吧.

面包机看起来很简单, 白色的外壳, 上面有一个带显示屏的面板,里面是个方型的不沾锅.就这些就能做出来各种美味的面包?我将信将疑,开始翻说明书.我很认真地阅读了准备和保养篇,名堂还真不少!然后开始看面包谱.好家伙,有将近30种不同的面包配方!待我仔细看来,,几乎每种配方都会要一些我没有的东西,比如,干牛奶-- 那是什么?面包面粉-- 我有的只是通用面粉,黄油,土豆粉-- 都没听说过. 另外, 所有原料必须在华氏77-85度之间, 而水又必须在115-125度之间. 这还真有点苛刻,想现在可是纽约的大冬天,房间温度也就开到70度左右. 至于水温, 要这么精确, 还非得有个温度计不可.

左思右想, 今天想要吃上面包, 得先去趟沃尔玛.好家伙,我揣着那本面包食谱,在那个bakery道上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回,终于采购到了差不多一半的原料,行了,够做几种面包了.于是回家.

回家后, 研究了半天, 准备从最简单的面包做起, 毕竟是第一次么.书上说了,要做出好面包的关键是精确的度量.所以我每量一份材料,都是左看右看,确保它正压在刻度线上.谁知我百密一疏,把一茶匙的盐看成了一汤匙的盐.加的时候还嘀咕呢,说怎么加这么多的盐哪.再仔细一读,天哪,弄错度量单位了.可是盐已经融进底下的原料,已无法补救.真是欲哭无泪啊.无奈之下,只好往里加了几勺糖,好歹甜咸中和一下.之后更是战战兢兢,读一遍,确认两遍,几个简单的步骤花了我足足半个小时.

总算一切就序, 插上电源开始让机器工作. 小小一片搅拌叶竟然把满满一缸面粉慢慢地揉成了一个面团,,象那么一回事.10几分钟后,面团成型,机器暂停工作,等待面团慢慢发酵.我的信心也在慢慢发酵,好象曙光就在前方.,做面包也不难嘛.

3个小时后, 面包烤好了. 掀开盖子, , 好香啊. 之前的小小面团现在已经变成一个香喷喷胖乎乎粉嘟嘟的面包了!我大呼小叫地把两个小朋友都叫过来.一来让他们见识一下面包机的神奇;二来么,也炫耀一下自己的手艺.

我开始切面包. , 不对啊, 这面包怎么这么实啊?它难道不是应该松软的吗?赶紧尝一尝,天哪,咸死了!完了,面包烤砸了.我万分失落,跌坐在椅子上.“,好吃,好吃”,LG在那儿很夸张地嚼面包.可小朋友们不会做假,咬了两口便皱起眉头,甩下面包,“妈妈,你做的面包又咸又硬,不能吃”.

这第一次做面包的结果是, 我吃了一个星期的面包泡牛奶. 自己做的面包, 岂能随手扔掉? 牛奶里面泡一泡,面包就变软变淡了.味道也不算太糟糕.

不过这一次失败的经历对我打击不小. 面包机还在厨房摆着, 不过我基本上已对它视而不见.LG为了鼓舞我的士气,给我做了一次中肯的总结.LP, 你看,面包不松是因为酵母菌放少了.太咸,则是因为盐放多了些.这些都是小问题,可以克服的.我相信第二次就会完美了.

被他说动了心, 我重拾勇气, 在一个周末开始了第二次试验,向完美进军.这次我准备做苹果味的面包,还特地去沃尔玛买了苹果汁和苹果酱.总结上次的经验,我这次量材量得更小心,温度测得更准确.酵母菌加得足足的,还特地把面包机放到暖气口,以确保所有材料的温度都更接近于书上要求的室温”.

结果呢, 这次那个面团发得很快, 象充气球一样眼见着它噌噌噌地鼓起来. 我心里那个高兴哪.成功似乎已经唾手可及.

然而那个面团越变越大, 象着了魔似的, 最后顶到了面包机的上盖.,情况看起来不是很妙.我的心又悬了起来.可怜我那脆弱的小心脏.

最后面包出炉时,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庞然大物. 闻了闻, 好香. 按了按, 很松软. 尝一尝, , 味道真心不错. 然而, 真正的问题是它的顶部中间还是湿的,因为顶着了盖子,所以还未烤熟.无奈,只好把中间部分掏出来,又放到烤箱里去烤了一刻钟.至此,我的第二次面包试验又以失败告终.

我象瘪了气的气球一样, 垂头丧气. 看来这要烤个好面包还真不容易.天时地利人和哪个也缺不得呀.我这个问题倒底出在哪里呢.上次是面团发不起来,这次是面团发得太过.两个极端都已被我攻克,按概率,下次实验该得个中间值了吧.

所以, 在春暖花开之际, 我进行了第三次面包实验. 还是苹果味面包,可惜手边没有苹果汁,我决定用橙汁.核桃仁也被我换成了杏仁片.最后我又自作主张撒了半杯的莓果干.

3个小时后, 面包出炉. 完完整整的一个.松软喷香可口.没有塌陷没有凸起没有实心.我终于成功了!工夫不负有心人哪!

Yet who knows what will happen in my next experiment?! Thislooks like a random process!

March 1,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