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考车记

(2006-03-21 19:38:21) 下一个

名为考车,实为考驾照。

先生早我一年来美,所以我来时他已 seattle 好了一切。租了一个 one bedroom , 购置了一些必要的家俱,还买了一辆车。在美国,尤其是在LA, 没有车,若说是“寸步难行”稍嫌夸张,可有一辆车确实能给生活带来很多乐趣。LA地域很广,高速公路修得四通八达,公共交通却相对落后。地铁站虽然修得很漂亮,据说其设计还出自名家之手,可惜只有短短一截。

大陆来的留学生一般买不起新车 (事实上因为车技不熟,也不敢买新车),所以多半会先买辆二手车跑一跑。我家的车是 TOYOTA COROLLA, 89年的。因其原车主保养得比较好,加之白色的车体,所以看起来还甚为不错。人家出价$4000,还价到$3600,先生便乐颠颠地将它开回家了。以后便常常自告奋勇地去机场接人,带朋友同学周末去 ChinaTown 吃特价午餐。如此勤奋练习两个月待我来美时,他已经能在我面前 show off 他的车技了。

来了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学开车。先去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 相当于国内的?) 考笔试。笔试很简单,弄几套考古题,临时突击一个晚上准可搞定。之后便可领到一张 learning permit,有了它, 你便可开车上路了,不过得有持驾照者同行。白天来往车辆太多不敢上路,便偷晚上的时间练车。先去停车场转游,广阔又空荡的停车场确实是非常适宜初学者的。等有了一些感觉之后,便去一些 back street 练转弯,左转,右转,右转,左转,直转得人头昏眼花。等练熟转弯之后,便可去熟悉考试路线。

如此断断续续练了近两个月,我便预约了去考路试。其实我早已将那条路记得滚瓜烂熟了,然而还是紧张得心里发毛,几乎都快不能呼吸了。我一边做着深呼吸,一边祈祷能分到一个和善些的考官。LA有很多 black people,偏偏我就怕老黑 (申明:并非种族歧视),光看他们的脸,我就会紧张得胃抽筋。好不容易煎熬到叫我的名字,过来一位神色厉然的老黑。我顿时阵脚大乱,神色惨然,心想这次可算是死定了。先生在旁一个劲地给我鼓气。也罢,既来之,则安之,临阵脱逃可就太丢面子了,好歹把死马当活马医一把。按照惯例,驾车上路前要先检查一下车况,例如左转灯,右转灯,煞车,喇叭,等等。一一试遍之后,考官跳上我的车,说“I'm ready, let's go”,可谁知车子却死活点不着火。我顿时慌成一团,一遍遍地启动都不行,大脑紧张得不能思考,无奈只好向考官请教。可恨的是他却目视前方,神色寞然,对我的求助置之不理,半天吐出一句:“It's OK, let's go”。我恼火得直想骂人,GO 什么GO, 车子都启动不了了,怎么GO!终于在试了第100次之后,我福至心灵,发现自动档被打在 “drive” 档。依稀记得先生曾告诉我只有在“parking”档车子才能启动。赶紧照办,车子终于发动,我如释重负,长吐一口气!之后我小心翼翼,总算并无大错。随后来到一路口,考官指示我右拐,打了右转灯后,我扭头 Check through traffic,左边有一辆车驶来,打了右转灯。我判断他要右拐入我这条路,于是果断地踩油门右拐。可谁知那辆车转眼已驶过我车旁,并留下一串响亮的喇叭声表示车主的愤怒和不满。我的天,原来他打右转灯是为了换右道,也就是我正驶入的 lane ,而非右转!这下祸闯大了。那黑人考官几乎是吼着让我停车,然后又命令我下车。在我丈二摸不着头脑之际,他已坐在方向盘前面了。就这样,考官开着车把我带回了DMV。

先生在那边一直翘首望着回DMV的车子,可谁知最后望到的竟然是我被车子开回来了,而不是车子被我开回来了,不禁楞然。然而等明白原委之后,不由哈哈大笑,气得我直想揍他。实在是太丢脸了,虽然 on average,第一次考车 fail 掉非常正常,有的甚至连考四次才通过,不过象我这样被考官载回DMV的 case 却甚为罕见,于是一度成为朋友们的笑料,而我则只好大叫倒霉。

这是我第一次路试的经历,心情非常沉痛。

一个星期之后,我又参加了第二次路试。这次分到的又是一个黑人,不过是一个年轻的黑人。一路上他兴致勃勃地跟我聊天,大大地缓和了我的紧张情绪。只是有一次我差点儿背过气去,因为他问我那位陪我来考试的人是谁。我说是我的 husband,他夸张地大叫,说是吗,他那么年轻,似乎应该是我的弟弟!记得当时我恨不得载着他冲对面驶来的大卡车一头撞去 ( Just kidding, I'm not that stupid yet! )。一路上他的谈兴实在太浓,以致忘了告诉我该换 lane 了,而我终究是不便提醒他我们该换 lane 了,于是错过了我练了千遍万遍的考试路线。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我终于将车开回了DMV。车子停定之后,他在一张表上龙飞凤舞了一通,然后告诉我“you have passed the test, you're an excellent driver”。Oh, my God!我几乎又快背过气去,不过这次是由欣喜和讶异所致。

第二次路试的结果是,我只被扣了5分,而且被誉为“excellent driver”,心情非常好,就象LA的天空,广阔的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哈哈。

08/19/2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