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阳光下的红裤子

(2006-03-21 18:51:13) 下一个

认识伟的时候,我上大一。伟的女朋友叫敏,是高我一级的学姐。敏不仅长得很甜,嗓子也很亮,经常在学校文艺晚会上表演独唱。伟在同城的另一所大学读书。伟的父亲是我们系的教授。

我之所以认识伟,是因为敏就住在我的隔壁。每个傍晚时分,在熙熙攘攘往返于食堂,宿舍的人群中,总可以见到伟推着自行车,而敏挽着伟的胳膊,轻轻地偎着他,一路款款从我们女生楼前经过的画面。同宿舍的女孩指着伟告诉我“那是伟,敏的男朋友”。这是一幅很经典的画面,不仅因为它风雨无阻地日复一日,而且因为那个时候校园恋人还不如今昔这般泛滥。他俩轻轻相偎,相偕相行的画面无疑给校园恋人增添了一抹甜蜜瑰丽的色彩。

大一的我,还是一个懵懂不解事的女孩。伟和敏是一对亲密爱人,众所皆知,可这又关我什么事呢。然而造化弄人,我又何曾想到四年后伟却会走进我的生活,从此在我的人生路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呢。

大四毕业后,我凭着优异的成绩轻而异举地拿到了我系保送上研的名额。九月开学后,我意外地发现伟竟然成了我的同班同学。那时候,伟已经本科毕业,在我们系当了一名助教。而敏毕业后,为了伟亦留在了这个城市,一个离学校不远的研究所。

因为常常在一起上课,而研究生的课又多为SEMINAR形式,一起讨论问题的时间多了,我和伟便渐渐地熟悉了起来。于是我知道了伟的母亲也来自江南,我的故乡。而伟也一直在外婆家长到十几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就这样,那个经典爱情画面中的男主角慢慢地从他的故事中走出来,走近我。

时间慢慢流逝,转眼已经是研究生二年级了。我和伟,还有其他几个研究生照例会在课后聊聊天,偶尔一起聚一聚。然而,也仅此而已。

故事的发生,我想,应该追溯到那个秋日的下午。记得那天我去校门口的邮局给弟弟寄两本书。走在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在后面轻轻地叫了一声“小英子”。我回头,原来是伟,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跟在我后面。他微微地冲我笑着,透着一份江南人的秀气。那时候的伟,听说在校门口的电子一条街上和朋友合创了一个计算机公司。我去寄书,他便跟着我进了邮局,耐心地看着我买纸,包书,也不说什么,只是一直微微笑着看着我忙,好象有什么东西很有意思引起他的兴趣似的,倒让我心里觉得怪怪的。回宿舍的路上,我突然想起那声“小英子”,真有意思,小英子让我想起“城南旧事”,而“城南旧事”又无端地让我想起那两句诗“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我摇摇头,独自微笑着走回寝室。

之后不久,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英语演讲比赛”。第二天碰到伟时,他一脸抱歉地说“真对不起,昨晚临时有事,没能去听你的演讲”。我就嘻皮笑脸地说“无所谓啦,礼堂里人那么多,你即便去了我也不知道”。事实上呢,我也是实话实讲,谁知他听了之后却是一脸受伤的表情。

那个晚上,我躺在床上,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想了想这件事。伟,是敏的男朋友。敏,是伟的女朋友。伟和敏是一对我从大一起便知晓的甜蜜恋人。我无意于走入他们的故事。伟,只不过是我许许多多研究生同学中的一个,仅此而已。

之后,我便下意识地回避伟。伟会常常在课后去寝室找我,那我从此一下课便直奔图书馆;伟会常常在晚上女生楼关门前半小时邀我下去散散步,聊聊我的学习,聊聊他的工作,那之后,我便常常会在实验室待到关门前十分钟才以百米速度冲回宿舍。上课讨论时,我会常常主动加入另一组,大家一起聚会时,我也总找借口缺席。我知道,我事实上并没有这样做的理由。伟从未向我表白过什么,我又何必惊慌?然而,我的第六感觉却告诉我,SOMETHING确WILL HAPPEN,就象那休眠中的活火山,沉寂的表象下酝酿着千军万马,一旦爆发,奔腾的熔岩具有摧毁一切的力量。

新年的舞会上,我意外地看到了伟。敏呢?他竟然不和敏一起聆听新年的钟声?不过,我尽管心里写满问号,却是兴高采烈地和男生们一支接一支地跳舞。我尤其喜欢快三,我一圈一圈地转啊转,快乐得象一个飘上云端的小仙女,忘掉了人世间的一切烦恼和忧伤。然而,每当我从云端落回大地的时候,伟那忧郁又无奈的眼神总能紧紧地将我捉住。于是我会笑嘻嘻地抓住另一个身边的男孩,迅速地滑进舞场,淹没到人群中,躲开他的目光。

舞会结束时,已是新年。帮着打扫完会场回宿舍时竟然发现伟木人一般站在门口。我顿时一阵心痛,不自觉地停住了脚步。他就那样忧伤,无奈而又定定地看着我,仿佛一个不小心做错了事的小孩,心甘情愿地等着大人们的惩罚。天哪,我在心里低喊,究竟是我太残忍,还是他太残忍?

我不再躲他。心中的那个经典画面依然清晰,然而我已学会说服自己,我只是和他交往,并非是做他的女朋友,我们仍然只是要好的朋友,没有别的。我是不会爱上他的。同室的梅说我在“自欺欺人”。是啊,不管是“吻火”,还是“玩火”,都面临“自焚”的危险,可惜那时还不懂这个道理。

伟是一个浪漫多情的男孩,他会每天写一首诗送我;他会找来所有席慕容的诗,陪我一起静静地读,或者静静地听我朗诵。当我每个晚上就着台灯倚着床头给他写信时,想着他必定也正在这个时候就着台灯倚着床头给我写诗,心中的那份甜蜜就会不由自主地荡漾开来。于是当他第二天向我抱怨脖子酸,脊背痛时,我便会躲在一边偷偷地乐。

然而工作时的伟却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项目也很多,这大概也是伟之所以吸引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我始终认为“男儿当以事业为重”。学习不忙时,我也会帮他做做公司的项目。寒冬的夜晚一起走出公司的大门,一起吃一笼热腾腾的“四季美”汤包时,我会常常感谢上苍给了我这么一个快乐而充实的生活。

梅问我是否已爱上了伟,我总会笑笑说“没有啊,不会的”。事实上,我不知道。因为我从未认真地分析过自己的感情,或者说我从不允许自己去剖析对他的感情。我从未设想过有他的未来,也从未想过将怎样面对敏,面对周围师友们的目光。因为我始终固执地认为只要心里还有那幅爱情画面,我是不会爱上他的。

伟和敏开始产生争吵,冲突,甚至爆发“战争”。有一天都上课了,伟才匆匆低着头跑进教室。我偷眼瞧去,天哪,他的脸上竟然有两条鲜红的抓痕!下课后,他嗫嚅着告诉我和敏吵架了。敏哭着求他“只要你能重回我的身边,我请愿不要工作,天天在家陪你”。伟沉默着,我也沉默着,我开始感到自己快乐的生活有了一丝丝的沉重。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并没有向敏索取什么呀。我只是想一直这样单纯快乐地生活着,难道这都是一种奢求吗?

那一晚,我开始认认真真地想这件事。我想我可能是在自欺欺人。我喜欢伟,只要伟在身边,我会感到快乐而满足。我的存在,已经伤害了敏,我不想这样。我希望伟做一个选择。 然而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伟还是那样,徘徊在敏和我之间。我有时追问他,他沉默半天之后,会说“敏曾经伴我渡过人生中最低沉最无助的一段日子”,或者“敏为了我,只身一人留在这个城市”,或者说“五年的感情,实在无法说分就分,这样对她不公平,我对不起她”。于是这个时候,伟推着自行车,而敏挽着伟的胳膊,轻轻偎着他一路款款走来的画面便会一次次地浮现在我的眼前。我头痛得厉害,无法思考,只好沉默。这些都是事实,我又能说什么呢。我无法帮伟做出决定。

春节到了,我回家过年。正好伟也要回江南探望外婆,于是顺便去了我家。我说他是我的同学,可又怎能逃过父母的双眼?母亲仔细盘问半天,最后说“你要他回去后马上和敏分手,否则这事我不同意。”我苦恼了半天,我不想逼伟,这对他不公平,也太残忍,然而这对我公平吗?对敏公平吗?母亲是对的,我已经无法潇洒了。我有“吻火”的决心,可我不想有“玩火”的结局。

春节后返回学校,我给伟写了一封长长的信。我说“是该做出决定的时候了。如果你真的无法抉择,那么让我来做吧”。信寄出后,我刻意地回避着伟。我不想再给他任何压力,他需要时间来安静地思考。然而每次上课遇到他,他总是那样忧郁而无奈地看着我,仿佛一个不小心做错了事的小孩,心甘情愿地等着大人们的惩罚。我的心凉凉地往下沉,沉向一个未可知的地方。我失望了。伟啊伟,难道做出这样一个决定竟然有这么难吗?为什么,为什么?!

于是在那个下午,那个让我一世刻骨铭心的下午,我去校门口的邮局寄信,走出门口的一瞬间,我突然抬了一下头。于是我看见对面街上正走来一对亲密的情侣,男的推着自行车,女的挽着他的胳膊,轻轻地偎着他一路款款地走来。女孩穿着一条鲜艳的红裤子,在明媚的五月阳光下煞是俏皮可爱。是伟和敏。在那一瞬间,世上有一个人被定成了化石,心被冻成了冰。千年万年之后,化石醒转,却摸到了一脸凉凉的泪水。在那一刻,我才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竟然是那样那样深深地爱着伟,我从未料到,在不知不觉中,我会将他整个人深植于心!也是在那一刻,我才突然明白其实那幅爱情画面从未,也永远不会在我的心中退色,它会永远永远灼烧我的眼,刺痛我的心!

回寝室后,我擦干泪水,静静地写下一封信,静静地封上口,然后静静地将这最后一封给伟的信投到了宿舍口的邮筒。明天它会被送去邮局的。我说,伟, 你没有错,然而你太自私。你不想伤害任何人,却是伤害了所有人,包括你自己。

半年后,听说伟和敏领了结婚证。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只是遗憾未能向敏送上一束香百合。

一年后,我在校园内遇到敏。我冲她笑笑,她也冲我笑笑,擦身而过。我停住脚步,感到一阵子的恍惚,心里无端地想起一句诗“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笑着摇摇头,继续走我的路。 12/08/2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