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紫藤阁

想在这儿开辟出一小块地, 撒上些种子, 抽出黄黄绿绿的芽, 以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还有那偶尔瞬间的心灵颤动
正文

博客名的来源

(2006-03-28 20:07:10) 下一个

用紫藤阁来做我的博客名好象是俗了些. 然而这却是我当年为自己的第一个主页精心挑选的名字. 似乎来源于一首绕口令: 山上一座亭, 亭上一挂藤, 藤上一串铃. 风吹藤动铜铃响, 风止藤停铜铃停.... 记不太全了, 可能不太对, 不押韵了..... Anyway, 那是1998年的夏天, 我突然兴起想给自己建个主页. 因为喜欢那首绕口令的意境, 再加上我钟爱的紫色, 便有了"紫藤阁"这个名字.

记得那时一下班, 便钻进机房, 辛辛苦苦地营建我的小屋. 我绞尽脑汁地寻找优美的文字, 还在网上四处搜寻漂亮的图标. 光为确定那主页的主题, 就颇费了我一番思量.  推翻了无数个设想后最终决定用"春夏秋冬"四季来展示我主页的"魅力". 此外, 我还专门为每个季节设计了相应的背景和图标. 比方说, "春之页"被设计为淡粉的底, 上面依稀叠起片片浅色的桃花. 而在"夏之页"中, 却是一片清新的绿,兼着几个若有似无的圈圈似湖面上漾起的阵阵涟绮. 秋之页呢, 则自然要突出那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的意境. 于是天蓝的底上描出几朵白云, 另外勾出几杆挂着残叶的树枝来顺带烘托一份"枯藤老树昏鸦"的凉秋气氛. 最后是"冬之页", 却是最简单. 就深深浅浅的白, 外加几挂童年时的冰凌柱和几串殷红的糖葫芦.

四季主题定下来后, 我开始日夜构思我的"心情散文", 或者说"抒情散文". 在春之页, 我贴上了自己最钟爱的一首诗 -- 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 --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 第一次听到这首诗, 是从我本科时同室的学姐那儿. 那会儿她正疯狂地迷恋着席慕容, 每晚睡觉时都要为我们朗诵一首她的诗歌或散文. 也怪, 第一次听到这首"一棵开花的树", 我便喜欢上了它, 听过两次之后, 竟然就记住了它 -- 一直到现在. 这真是一首很美的诗, 美得让人心痛, 悲哀和绝望.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 便是这般的绝望.

让我再念一遍这首诗吧, 一起来静静地听. 也借此怀念我那已渐行渐远的青春岁月.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在夏之页中, 我不可免俗地引用了徐志摩的莲诗 --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象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有什么能比一支带着朝露的清香亭亭玉立于田田莲叶中的莲更能吸引路人的眼光的呢? 然而对于这位徐大诗人, 我却是为他扼腕叹息. 风流的徐志摩, 一生都在追逐他的爱, 追逐能回应他的爱的爱, 就象那逐日的夸父一样. 然而, 这世上的凡人中, 又有几人如他? 于是夸父累死渴死在路上, 而徐大诗人亦从云端中跌落了下来. 梦碎了, 破了, 从此了无痕迹.

在秋之页中, 李清照的"声声慢"成了我的首选--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上大学时的我, 正处"少年不识愁滋味, 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于是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李清照. 记得我那时最爱的就是在冬日的晚上, 早早地上床, 然后拥衾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细细地读她的词, 慢慢地品她的孤独和寂寞. 读着读着, 仿佛自己也成了那个时代的一名女子, 一个人独坐在窗前百无聊赖地听梧桐细雨, 望南飞秋雁, 叹萧萧落木, 看潮起云涌. 时光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流走, 待得不经意间一转头, 却已是青丝不在, 红颜已老. -- 这次第, 怎一个愁字了得!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悽悽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节,
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 
怎敌他、
晚来风急? 
雁过也, 
正伤心, 
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 
憔悴损, 
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 
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 
到黄昏、 
点点滴滴。 
这次第, 
怎一个愁字了得!


最后那个冬之页, 却是让我费尽了思量. 不知是因为寒冬冻结了诗词大家们的思想, 还是因为这本是一个合家团聚, 喜庆吉祥的季节, 反正我是遍寻不得特别优美, 或者说让我特别喜欢的应景词句. 于是搬出白居易的那首"问刘十九" --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严冬的晚上, 外面下着萧萧大雪, 屋里燃着红红的火炉. 和三两知心老友, 把酒言欢, 开怀畅饮, 该是一件何等痛快之事?!

"春夏秋冬"四季主页落定后, 我又行云流水般地为自己写了一篇"自传", 美其名曰"我的故事", 做为主页首篇. 因为没有做过类似张爱玲的"天才梦", 所以这篇所谓的"故事"其实只是我的成长记录. 简而言之, 虽然我骨子里极希望自己能是个名副其实的江南女子, 在初夏的清晨, 打着一柄细骨竹伞, 漫步在烟雨迷濛的西子湖畔, 携着百合一样的清新; 或者是在深秋的午后, 撑着一把油纸伞, 彳亍在寂廖悠长的雨巷, 结着丁香一样的愁怨. 然而上天注定我成不了这样的女子. 我的目光不太温柔, 我的身影不算苗条. 我不会轻言细语, 我不够细致文雅. 我爱笑爱闹爱玩爱动, 整个儿和人们想象中的优雅文静温婉的江浙女子形象差了十万八千里. 更为奇怪的是, 我虽然生于长于鱼米之乡, 却偏生喜欢各类糕点面食.去了武汉上学后, 更是变得离谱, 不出一年便奢辣如命, 即便是辣得直吐舌头, 还连呼"过瘾".

所以我这一个"离经叛道"的人毕业后注定是留在了外地. 说实话, 那个时候我也没啥特别清晰的人生目标. 只是朦朦胧胧地觉得想要过一种和周围人不一样的生活. 可是我究竟想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呢?

Anyway, 主页做好后, 我神神秘秘地向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扭扭捏捏地show off了一下. 没想到竟得到他的大加赞赏, 让我小小的虚荣心大大地满足了一下. 之后找到一个免费网站, 把俺的"处女之作"悄悄地post了出去. 随后陆陆续续地读到一些网友的留言, 其中竟不乏赞美之词. 哈, 这下我可真得意起来, 于是连白天上班时都在想着如何充实其内容, 美化其设计.

可惜的是, 一年后我便漂洋过海地来到了美国. 因为白天黑夜地忙着读书, 自是无暇再顾及我那曾经的宝贝. 等我某一日突然想起它时, 却已是遍寻不得. 想是因我久未耕耘, 那块地已被网站收复了. -- 可惜了我那些曾经颇费思量写下的文字了. 只恨我出国前怎会忘了将所有的文件copy一份呢.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第一个主页, 它曾经存在过, 美丽过, 虽然仅仅只是那么短短的一刻.

11/27/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