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趣的书】《鹦鹉》(第五十章)

(2009-02-04 20:43:17) 下一个

第五十章

  安哲
  这是我印象中最寒冷、最漫长的一个冬天。当它终于过去的时候,我暗地里松了一口气。我的状态还是不好,这个我自己也知道。毕竟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我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春天不知不觉就来临了,天气几乎一夜之间就暖和了起来。
  外面开始变得热闹。汇星园的广场上天天都有一群大人孩子在放风筝。如果潘潘在的话,它是不是会兴奋的跟那些燕子、蝴蝶一起在广场上翻飞呢?
  我最后还是留在了泰晟。我在面对一个老人的眼泪的时候,做不到无动于衷。我想最终
  我还是会走的。只是会推迟一段时间吧。也许几个月?也许几年?我自己也说不好。
  我觉得累。安心建议我休假。
  去哪里呢?境外?境内?
  要不就去九寨沟?那里有麻辣的小吃,是我和潘潘都喜欢的。
  可意
  我不喜欢过冬天。我怕冷。但是这一年的冬天感觉只过了一半就结束了。赚了。
  我真正清醒过来的时候,春天也已经过去了一半,桃花都要开完了。又让我觉得亏了。
  不知不觉我已经可以站起来看窗外渐渐浓密起来的绿荫,看楼下嬉闹玩耍的小孩子了。
  过完这个夏天,漫长的康复期是不是就可以结束了?
  我是不是就可以出去工作了?
  我生命里将近一年的时间就这么莫明奇妙的过去了。瑞嘉提议我们出去旅游,我也觉得
  应该陪着爸爸妈妈出去玩一圈。这一段时间他们太辛苦了,而且在我的计划里,我出现在安哲面前的时候,应该是一副精神饱满的样子。
  远的地方肯定不会被批准,那去哪里呢?
  成都?九寨沟?四川的小吃可是我的最爱,我和安哲都喜欢吃麻辣的东西。
  安哲
  秋天就这么不知不觉的来临了,空气开始变得凉爽。这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去年就是这个季节,潘潘被送到了我的家里。
  我常常想起它刚来的时候那副傲慢的小样子,总是爬到窗帘杆上溜溜达达,不时的歪着
  头看我。还和猫打架。
  我现在总是这样,在闲下来的时候,总是想以前的事。也许我真的是老了。
  在侯机大厅里,很意外的看到了瑞嘉。我曾经听安心说过瑞嘉要带着他的舅舅一家出门,但是没想到会是今天。我应该上去问候一下吗?还是等他们安顿好了再过去比较合适?
  他的身边,是一对略微上了些年岁的夫妇和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我知道他和舅舅一家住在一起,那应该是他的舅舅舅妈吧?那个女孩子又是他的什么人呢?她正用一种我看不懂的目光远远的打量我。
  她的目光让我恍惚之间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她是谁?
  她的样子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瑞嘉研究巫术的时候,曾经说要把潘潘变成人的话:“变个女孩子给我当妹妹吧,清清爽爽留着及肩的直发,有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一笑起来脸颊上就露出两个酒窝。”
  这个一直打量着我的女孩子就是这个样子。难道瑞嘉当时说的就是她吗?
  瑞嘉顺着她的目光远远的冲我摆了摆手,然后转过头跟那个女孩子说话,女孩子很不甘心的收回了目光,瑞嘉不知道说了什么话惹恼了她,她的小脸立刻就耷拉了下来。
  她的神态让我不由自主的又想起了潘潘。它有的时候也这样,灰溜溜的耷拉着脑袋,然后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抬起眼睛瞟你一眼。
  我怎么看着一个陌生的女孩子也会想起潘潘呢?还好别人不会知道我的想法,否则,那位少女又会做何感想?
  可意
  我得承认在我最初的日子里,的确是很不适应。
  我有时会情不自禁的全身都往门把手上使劲,着急的时候,我会伸长手臂上下呼扇;有的时候看到吃的东西,会忘记了用手,而是歪着脑袋直接上嘴去咬,或者是情不自禁的抬脚。用他们的话说,大概是因为身体太长时间的闲置,造成的神经系统失控。
  只有瑞嘉会笑。笑得神秘兮兮。在康复的阶段,我几乎成了他的笑话大全。
  不过,看在他决定陪我们出门旅游的份上,我决定原谅他。尤其是,他告诉我我会在来回的路上看见安哲。
  他说不保证我一定能认识他,只保证我们来回都坐同一架飞机。因为双方的机票都是安心去订的。她原本也想去,但是安哲说不用她陪。她刚宣称要追求瑞嘉,实在不好意思跟我的父母一起出门旅游。
  我原本是打算逼着瑞嘉在候机大厅里介绍我们认识的。但是远远的看见他,我立刻就改变了主意。潘潘可以理直气壮的拱进他的怀里,但我若是主动的上去跟他搭讪,也许下一秒就被他列为拒绝往来户了。他那种酷酷的嘴脸我是见识过的,而且我曾经目击过秦某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结识他的,我可不想加深他记忆里对某个异性的印象。
  所以,我只能远远的打量他。
  他还是那么帅,就是眼神很阴沉,他现在这个样子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酷哥了。我怀念他满脸阳光的笑容,怀念他天天炖排骨的时候固执的表情,怀念他躺在浴缸里的时候,雾气缭绕下灿若晨星的眼睛……
  咳,我都在想些什么呀,如果让人知道潘可意在侯机大厅里冲着一个帅哥流口水,还想人家躺在浴缸里的样子,那我以后还怎么见人啊。
  该死的陈瑞嘉凑了过来,压低了声音挖苦我:“纸巾在旅行包的侧袋里。你的口水真的快要流下来了。”
  我恼火的收回了视线,冲着这个光看戏不帮忙的家伙怒目而视。现在的我除了看着他流口水,还能怎么样呢?我沮丧的想起了泰戈尔那首老掉牙的诗: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
  ……
  安哲
  我无意中侧过头又接触到了那个女孩子的视线。
  她真的是在看我。但是跟其他女人看我的目光又不太一样,比如刚才那个送饮料的空姐,笑容格外的甜美,两只眼睛也亮闪闪的好象会发光。基本上那才是异性看到我的正常反应。这个女孩子的目光却显得有些忧虑,很伤感的样子。
  难道是我勾起了她的什么伤心的记忆吗?
  她的眼睛很大很圆,水汪汪的。清澈得象刚下过雨的小池塘。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我知道自己不是罗曼蒂克的人,但是对着一个陌生的女孩子竟然浮起了这么傻里傻气的念头。
  看到我的笑容,她的目光里有一刹那的恍惚。
  我收回目光,忍不住提醒自己:安哲安哲,你可是老老实实出来游山玩水的。与旅游无关的内容,还是自动过滤好了。
  可意
  他看到我了。
  先是平静的,略微带点诧异的注视。然后他对我露出了一个久违的笑容。
  我似乎有一个世纪那么长的时间没有看到过这样温暖的笑容了吧?这一刹那,我脑海里闪过很多的画面:我从空中瞄准他俯冲下去的时候,他脸上宠爱的赞叹的笑容;他躺在浴缸里的时候,性感的魅惑的笑容……哦,该死。怎么又想到浴缸了?我真是不可救药。
  他的脸孔又转了回去。
  刚才的笑容难道是我的幻觉吗?
  瑞嘉说最有利观察的一个座位让了给我,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角度。可以清楚的看到他的侧面。他的侧面,我曾经无数次的站在他的肩膀上看过,现在看起来,还是有些不同。
  我忽然间很怀念他身上淡淡的青草味道。
  安哲
  以安心一贯偷工减料的思维方式,她绝对会把手里的事按照最简单的方法去解决。所以我想当然的认为她会把我和瑞嘉一家安排在同一家酒店。毕竟那样对她来说更省事,出乎我预料的是,她竟然没有。
  晚饭后散步回来,我特意到服务台去查询。结论是他们一家根本没有订在这里。
  我想打电话问问瑞嘉,可是电话拿出来我又犹豫了。在机场我也不过是跟那两位老人打了个招呼而已。那个眼睛清澈的女孩子我甚至还不认识。现在去问他们住哪里,是不是太冒昧了?
  我又想打电话问问安心,最终还是放弃了。知道了又能怎么样?难道还跑去套交情吗?
  也许我们会在哪个景点遇到也说不定呢?
  事实上,当我真的看到她的时候,我心里相当的吃惊。
  这条路游人不是很多,她就坐在树下,皱着眉头抱着自己的小腿。一双大眼睛叽里咕噜的到处乱转。看她的样子,身边连个小旅行包都没有,就知道她一定是和家人走散了,在等着别人回来认领。
  看到我的时候,她明显的一愣。
  “你怎么在这里?”我有点好奇:“瑞嘉呢?”
  她的眼神忽然有点慌乱,长长的睫毛垂了下来,挡住了那两湾清澈的池塘。她的样子让我微微有点尴尬,我几乎忘了,她并不认识我。
  “我是瑞嘉的一个朋友。”我连忙解释,心里狼狈的想着,她该不会把我当成是随便和女孩子搭讪的色狼了吧?
  “我知道。”她抬起头,眼睛里溢出一丝笑意,我忽然发现她笑起来的时候,脸颊上会浮现出两个圆圆的酒窝:“你是安哲。”然后,她象是很高兴的冲着我伸出手:“我是瑞嘉的表妹,我叫潘可意。”
  我握住了她的手,很软,很滑。好象一条随时会游走的鱼。
  她姓潘?我心里忽然就一动,大脑里毫无预兆的飘过了潘潘的一句话:“瑞嘉啊,他是我表哥。”
  我茫然的松开了她的手,我这是怎么了?就因为她姓潘?就因为她是瑞嘉的表妹?
  “安哲?”她好奇的抬眼看我:“你怎么了?”
  我摇摇头。大概是想掩饰自己刹那间的失态,我问她:“你的腿怎么了?”
  潘可意轻轻的揉了两下膝盖,“没事,摔了一跤。”
  我本来还想问她能不能走,转念一想,走到哪里去?瑞嘉还不知道在哪里着急呢。我赶紧给瑞嘉打电话,他几乎立刻就接了。
  “你的表妹被我捡到了。”我半开玩笑的说:“你们在哪里?”
  电话里的瑞嘉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谢天谢地。你们在哪里?”
  我转头看看,这叫哪里?前面有个不大的海子,周围有树。
  我忽然想起他身边还有两个老人。
  “这样,你照顾你身边的老人吧。”我想了想:“你表妹我带回去。在上车的地方碰头。”
  瑞嘉答应了。
  放下电话,看到潘可意正仰着脸看我。她的神态让我恍惚之间有种很亲切的感觉。我反复在记忆里搜寻,结论是我以前确实不认识她。
  可是如此熟悉的感觉,真切的让我无法忽视。心里不禁有些微微的慌乱。
  “走吧。”我说。
  她顺从的站了起来,很自然的冲着我伸出一只手。你瞧,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也让我感到熟悉。
  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惑里。


注:作品收集于网络 / 图面基于BOOKCOVER / 配乐:阿尔罕不拉宫的回忆(史上最优美的吉他小品精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utumn 回复 悄悄话 一诺说的太对了,我也有同样的感觉~

其实收卷之后也有些遗憾结尾的俗套,可想到开卷时的新奇觉得还是有可读性的~

回身一个哈格,嘿嘿,我更新的飞快,你追得好辛苦吧~~~ ^^
一诺~~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啊,一些小说的作者写到后面似乎就是为了有个交待

这样不免显得平铺直叙,虎头蛇尾的感觉.当然作为读者,我们

一路跟读下去已经不再是满足好奇心,而是在验证自己的推测.

能做到不虎头蛇尾的还确实不容易,有时候吊了读者的胃口,
心里也会怨作者,嘻嘻~~

不过,这个作者能有一开始这样的构思,至少对我而言,那可是
从不可能想过的哈

总算跟上秋的步子了,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