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趣的书】《鹦鹉》(第十二章)

(2009-01-19 21:07:19) 下一个

第十二章

  我慢慢的从卧室里退了出去。
  穿过黑沉沉的书房,一步一步踱到了露台,然后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的爬上了宽大的摇椅。
  透过头顶上圆弧形的玻璃顶棚,可以看到深邃的夜空里冷冷清清的点点星光。
  露台上弥漫着植物们潮湿清新的味道,这是安哲的家里最受我钟爱的一个所在,在这里躺着看星星,心会变得安静。
  从卧室里隐隐传来轻柔的谈话声,时断时续的,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听见秦凯薇的脚步声穿过客厅,然后传来一声轻微的关门声。上午收包裹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忘记了关外面的防盗门?我暗自猜测着她能随意进来的原因。一定是这样的。
  再留神倾听屋子里的动静,静悄悄的,安哲也许又睡了。
  想到安哲,忍不住深深的叹了口气。
  我凝视着头顶上一望无际的夜空,深呼吸,再深呼吸。
  尽管浑身都在隐隐作痛,还是没有一丝睡意。在我记忆里,这是我第二次失眠。
  头一次是在前年的春天,佩佩过生日。我们俩在她的小公寓里喝了很多酒,然后佩佩趴在我的肩膀上说她和萧君分手了。萧君是他们公司新调来不久的一个青年才俊。两个人据说一见钟情。那人我也见过两次,高大俊朗,留给我的印象还不错。前几天还在街上撞见过两个人手拉手的逛珠宝店。不明白怎么说分手就分手了。问她为什么,她只是哭,问得急了也只说已经正式辞职了。
  我了解佩佩,她是那种一旦下了决心就算九头牛去拉也不会回头的人种,又死要面子。酒醒之后绝对会若无其事。只是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当时究竟出了什么事,促使她那么彻底的要从他的世界里消失呢?
  甚至甘愿放弃那么丰厚的薪水?
  那一夜,她一直哭一直哭,而我尽管喝得头晕眼花,神智却异常的清醒,就那么搂着她一直坐到了天亮。心里那种万般无奈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而此时此刻,让我难以入眠的,同样是无奈的感觉。
  无奈,无奈,无奈。
  远处的夜空中有什么东西忽然亮了一下,诧异的抬头,沉沉的夜幕中突然之间爆出一团绚丽的烟花,随即又是一团。
  我不知不觉屏住了呼吸。
  如此绚丽而短促的生命,却盛开的如此忘情。犹如一个即将赴死,却依然云淡风清,谈笑自若的艳丽女子。让人在仰望的时候,心底里无端的就自卑了起来。
  这也许是谁家嫁娶,或者是哪个有钱人千金一掷在博红颜一笑。无论什么原因吧,都让我黯淡的心情豁然一亮。
  不是连斯佳丽都说嘛:无论如何,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既然任何事物都要辨证的看待,那么我做为一只鸟,应该也不会是全然的坏事吧。
  命运已经这样安排了,那就一定有它的道理。
  说不定哪天,谜底就豁然出现了呢。
  天亮的时候,安哲退烧了。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什么痕迹。年轻人,果然恢复能力惊人。
  很快我们的生活又恢复了原来的老样子,偶尔去超市采购,懒惰的时候就在家叫外卖。天天晚上出去散散步。
  小区的附近新开张了一家音像超市,安哲带着我散步的时候,不知不觉就溜达了进去。
  店里装修的简洁大方,灯光打得也很有技巧。因为人不多,我们进去的时候也没有人来干涉。这是自打我可以自如的进出超市以来,人生经历上的又一大飞跃吧。
  耳边流淌着轻柔的室内音乐,我站在安哲的肩膀上跟他一起东张西望,他的手指无意识的又在摩挲下巴上的伤疤了。看来当时我挠得的确太使劲了,可是这也不能怪我啊。谁让他那么不配合呢。这几道伤疤让安哲很是困惑了一阵子,不过暂时他还没有怀疑到我身上。
  他伸出修长的手指从货架上取出一盘《隆梅尔》放进购物篮里,然后又去看旁边的战争片,在他的背后,是儿童柜台。一排一排的货架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儿歌和卡通片。正对着我的是一部经典老片《美女与野兽》。
  我的脑子里立刻闪出那首好听的插曲。这曾经是我最喜爱的一部卡通片了。不过,从我现在的角度来看,它应该不算是童话故事,归类到记录片里是不是比较恰当呢?
  我有些伤感起来,爪子轻轻划过封面上野兽那双温柔的眼睛。其实野兽算是幸运的吧,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被下了魔咒,只要去学着爱人,再等着别人爱自己就好。相比之下,我的经历是不是更象一个笑话呢?我甚至对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都一无所知。
  我拿起这部老片子,丢进了安哲的购物篮。
  安哲拿起来瞟了一眼,毫不犹豫的放了回去。回头继续看他的战争大片。
  我拍着翅膀跃上货架,用嘴叼住它再放回到安哲的篮子里。
  安哲莫名其妙的看看我,拿起来又放了回去。一边善意的提醒我:“潘潘,那个是一部卡通片,家里没有小孩子哦。”
  这还是我变成鸟类以来,头一次这么渴望拥有一样东西。这样的心情安哲是不会理解的。我坚决的扑到了货架上第三次拿起了这张光盘。
  安哲微微皱起了眉头,目不转睛的盯着我,深邃的目光里充满了疑问。另外的一只手又开始习惯性的抚摸下巴上的伤疤。
  我们俩大眼瞪着小眼,沉默无声的对峙着。直到一个清亮的童音插了进来:“叔叔,它这么喜欢这部卡通片,你就买给它吧。电视里说,宠物也需要有自己的玩具,我昨天刚看的。”
  我们一起扭头看他,说话的是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正好奇的打量我。
  他的话让我心头一热,多么善良可爱的孩子啊。
  我把光盘放进安哲的篮子里,探过脑袋在那孩子的小脸上蹭了两下,那孩子起初被我突然的举动吓了一跳,随即就察觉我是在向他表达谢意,于是也大着胆子抚摸我的后背,高兴的笑出了声。
  回头看看安哲,这回他没有再把它放回去。只是一边摸着下巴一边若有所思的凝视着我。
  一直到我们走出了音像超市,他都没有再说一句话。一副有心事的样子。
  穿过小区里的林荫道的时候,他忽然用力的搂了我一下,轻声说:“恐怕我真的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吧,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别人需要什么。”
  他低下头揉了揉我的脖子,明亮的眼睛里闪过一丝笑容:“今天的事对我来说还真是一个很大的触动。潘潘,也许我以后会学着考虑考虑别人。”
  我靠在他怀里,想不明白买光盘这么一件小事怎么让他变得多愁善感起来了,不过听起来倒也是不坏的建议。
  以后我再看中什么东西,是不是就……
  越想越得意,我忍不住笑了起来。
  看来,前景颇值得期待啊。


注:作品收集于网络 / 图面基于BOOKCOVER / 配乐:小夜曲(舒伯特)(史上最优美的吉他小品精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utumn 回复 悄悄话 4242,前景颇值得期待啊,既然有前景还急个什么劲,多一些期待不好么?嘻嘻~~~ :))

我已经很努力了呀,每天至少贴了不止一章,想想我8点钟下班,来不及吃饭就上菜也挺不容易的哈,你就原谅我8~~~~ ^^

耐心,耐心很重要哦~~~ :P
一诺~~ 回复 悄悄话 抗议!抗议! 抗议秋!

人家潘潘前景都颇值得期待,你怎么可以只贴这么一丁点儿吊我的胃口啊,555555

正事都没做就扑进这里看了,你还不让我过足了瘾,唉......

看来是潘潘会错了意,安哲要试着考虑的是秦小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