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个妻子

(2006-03-21 14:55:00) 下一个
从前,有一个书生,赶考了靠多年,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的钱,也没有能够考中。 最后,穷困潦倒的他,倒在一间破久的寺庙里。他觉得,自己的生命中无论追求什么都不成功,而现在,穷困和饥饿,也使他没有力气去同自己的命运抗争。绝望中,他呼喊佛祖前来拯救他。 佛祖现身了,而且还给他讲了下面这样一故事: 有一个年轻的富翁,他有三个妻子。 第一个妻子是从小和她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富翁对她非常珍惜,用尽全力,对她加倍的呵护。 第二个妻子,是富翁同别人竞争之后,才好不容易得到的。她是富翁一直引以为傲的资本。并且,每次出门做客都回会带上她作为一种炫耀。 第三个妻子,是富翁心灵上的依赖。每当富翁遭遇挫折,或者心中难过的时候,都会去找她倾诉。而每次从她那里回来以后,富翁都会感到非常愉悦。 但是,这位年轻的富翁不幸的染上了不治之症,再过不久,他就要抛下三个年轻貌美的妻子,独自一个人去另外一个世界。 一想到要死亡所带来的孤独,富翁感到很害怕。 他希望可以带着一位妻子一起离开。。。。。。 富翁最先找到的是他青梅竹马的妻子。他想,她是我平时最疼爱的妻子,他一定会愿意和我一起去死的。 第一个妻子拒绝了。她说:我知道你对我的疼爱,但那本身并不是我要求你这样的。你对我好,只是因为你喜欢我,你那样做是也为了你自己呀。所以,我不会和你一起去死的。 于是富翁找到了第二个妻子。他想,当初为了得到她,我付出了那么多。每次外出又都会带上她,给了她无上了的体面。她一定会跟我走的。 第二个妻子也拒绝了。她说:当初不是我叫你去最求我的,也不是我叫你去和他们竞争的。没有被你得到我,也会有其他人得到我。你只不过把我当成成一种可以显示你自己的荣耀罢了。对不起,你自己去吧。 最后富翁找到了第三个妻子。他想,以前无论发生什么,她都会安慰我,鼓励我,想办法帮我解决困境。她是那样的温柔和善解人意。也许只有她,不会眼睁睁的看着我一个人离去。 然而,第三妻子仍然拒绝了他。她说:我会尽可能的安慰你,减轻你的恐惧和不安,我可以陪在你身边,直到你生命最后的时刻,但是对不起,我没办法和你一起去死,这一次,你必须要一个人面对了。 最后,富翁没有带走任何一个妻子,一个人死去了。 佛祖说完后,问书生,你听懂了没有?? 书生先是摇头,但突然想起自己的半生的经历,又点了点头。 他说:第一个妻子,代表人的身体。从生命开始的时候,就伴随着我们,我们对自己的身体,也会加倍的呵护和珍惜。 第二个妻子:代表着世间人们不断追求、不断争夺的财富和权利。可以带给我们荣耀和羡慕。 第三个妻子:代表亲人、爱人、还有朋友。在悲伤的时候给我们安慰、失意的时候给我们鼓励、困难得的时候给我们帮助。 然而,当离开人世的时候,无论我们的身体曾经多么的健康、强壮、美丽,也不会在陪伴着我们。无论多么至高无上权利、富可敌国的财产,也仿如是过眼云烟。无论身边的人曾伴随我们一起度过多少时光,在那之后的路,也字能一个人去走完。 听完他的话,佛祖笑了。忽然化作金光万丈,消失不见。 书生这时一下子惊醒了,只见一道阳光射到了自己的脸上。原来是个梦。书生,坐在那里想了一会儿,突然站起身,来到佛像前,为其掸去尘土,双掌合什,拜了几拜。 从此后,书生遁入空门,就在那寺里出家,法号:三弃。 (本故事缘于佛家典故,由龙鼎山的防空洞改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