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书·码字及做菜

(2008-10-05 19:14:00) 下一个
看书·码字及做菜

前些日子有朋友批评我不爱读书,不禁哑然失笑,仔细想想竟然也对,床头边放着还未看完的书,图书馆居然好几周没有光顾了,想起以前每次抱着一摞书走在阳光里总是满心的欢喜,每日再晚睡前总要翻上几十页的书才能安然入睡,尽管如此我看书的类别总是极无出息,跳不出一个圈子,所以没多大的助益,倒是落下了一身小资的毛病。这段日子总是莫名地被烦躁的情绪控制着,沉静不下来,烦不过了拿起话筒一气乱唱,又或者什么也不想干,只是呆呆地听音乐,所喜的是我的那些CD和硬盘上的歌又再次被临幸,尽管它们也曾一度蒙尘。于是又有朋友说听我唱歌还不如看我写的字,此君看事说话极为犀利,插科打诨看似没心没肺,却一语刺中我的要害,事实上码字的感觉早在N年前就消失怠尽了,也曾为赋新词故作忧郁状,杂七杂八写了一些,后来就开始感谢搬家,坏电脑,网络的时限性,该消失的全都消失了,现在若再看估计就象听自己唱的歌一样,唱完了就搁开了,再听总觉得对自己是种折磨。前几年跟风开了博,说起这个就更惭愧了,那段时间一直游离于网络之外,开了之后居然没有写过什么东西,偶尔有几样自己颇为满意的转眼间也抛到了脑后,就这样不闻不问,任由它荒芜,寂默。。。曾经有人在我的博客留言,大意是这样:真水无香,你知道这四个字的意思吗?这不是附庸风雅的人玩得起的!其实当时我很想告诉她这四个字的真实含意,转念间又觉得毫无必要。近日风玲问起这个名字的来历倒让我想起这个留言,当时有不相识的朋友写QQH来宽慰我,让我开始痛心那些失去的朋友们,曾经因为音乐,文字而相识相熟的旧友们,彼此懂得,心存感激,多少次的MSN,多少封的E,最终都因我的懒散与心灰,渐渐失去了联络,断了音讯。很久以前在我的博客开了一个名叫[化腐朽为神奇]的专栏,起因是我家LG在睡前总爱吃夜宵,而我总能用有限的材料为他带来惊喜,久而久之他就非常献媚地赞我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而我也甘之如饴地准备在博客里另辟奚径,可悲的是那儿至今还是不毛之地,LG也好久没吃上的我化的神奇了。做菜的心情和看书码字一样,也是潮起潮落,晴雨难测。前些日子聚会,朋友们说好久没吃到我做的菜了,于是赶紧找了一堆托辞,信誓旦旦一定弥补,其实明天又会如何?我要的只是随意地生活。

今年的春季来临也算有些时日了,气温却总是反反复复,周末与其出门被风乱吹,不如躲在家里炮制几道颇为费时的小菜,就算是告慰那些被虚掷的时光。






准杞鹿茸烏鸡汤

邻居前几日新添女儿,想着该给她补补,在中坛问了一堆方子,天涯飘零推荐了这个乌鸡汤,也就这个汤操作起来比较容易,周六买齐了材料,周日为此起了个早,炖了三个小时,中午的时候新妈妈就幸福地喝上了补汤,事先问了一下她的情况,奶水太足,不能喝太多的汤,所以我把汤熬得比较浓一些,药材可能放多了,那只鸡实在太小了。。。。偷偷留了一小碗,本来想给自己补补的,一不留神就没了踪影,原来进了LG的肚子,也不知道他想补什么。。。





五香猪手

忙完乌鸡汤就开始烧这个,非常容易,所费的只有时间,放的冰糖,颜色和口感都超棒,据说吃这个美容,原来善待自己并不难~~










梅菜扣肉

下午开始准备,基本按照露西姐的方子,不过梅菜里面没放姜和葱,看个人爱好吧,炒过的梅菜没什么汤水,放在高压锅里蒸的时候开始惴惴不安,上网又看方子,原来炒梅菜时要放水,为时已晚,只能听天由命了,最后成品出来一看,好多汤水,庆幸没有加多汤水,一直奇怪那些汤是哪来的。
非常成功,肉入口即化,一点不油腻,用荷叶饼夹着吃也算是一道朴素的人间美味了,尽管工序烦多,灶台后来也花了我大把时间去清洗,,,,,,






蒿菜香干

春天过了这道菜也就难得了,细细品味唇齿间的清香,忆起江南的故里。。。。。。。。



酒酿圆子

酒药买了很久,新糯米也放成了陈糯米,最后还是买了米佬酒的酒酿,微醺,米糯糯的,甜度也算刚刚好,本来想做了给邻居当点心,只是她不能再喝这种东西,所以最后就犒劳了自己。
童年时深巷里传来的那一句:小钵头甜酒酿~可还记得否?



笛曲--乱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美小朱 回复 悄悄话 入的厨房,出的厅堂,大概就是说的你了。
很喜欢看你的文字,淡雅温和,不张扬,这可能和个人的性格有关吧,因为大致上是文如其人的。
你做的菜也是一绝呢,拍的照片也很好,这不是一般的人能做到的。看来就像是专业的厨师和专业的摄影师的结合呢。
对了!还有就是专业歌手和作家的结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