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到哪儿,说哪儿吧。

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以弱胜强 对中国未来发展有关键性意义(五)ZT

(2007-02-19 18:01:19) 下一个
杨帆教授在北京大学发言: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以弱胜强 对中国未来发展有关键性意义(五)

我跟企业家说几条,竞争的本质是什么?不是交易,结果不是双赢,竞争的本质是冲突,是单赢,是一个打倒一个,这是竞争的本质,竞争残酷就残酷在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双赢,弄到最后就是一个把一个吃掉,否则为什么这么多企业兼并破产,我把你企业吃掉这是双赢吗,这是单赢还是双赢?你可以解释为双赢,因为我已经吃掉你,咱们俩谈判这叫双赢,因为不谈判, 我可以进一步把你脑袋也吃了,按这个逻辑所有不平等条约都是双赢.  李鸿章去日本定条约也可说是双赢,李鸿章让人打一子弹还坚持一个礼拜,跟日本人寸步不让,为什么不是双赢,因为已经被打败了,他消灭了你的海军,那个时候也只能定出这个条约,要不行再打你,以后的条约比这个更惨,难道及时投降不是双赢?

双赢就是交易,背后是实力,你没有实力,我这么一解释大家觉得特别荒谬,所以我有逆向思维。说了这么多年加入WTO双赢,可是你不考虑背后国力对比,只是按照现实发展定,往这边走还是往那边走,这些东西都不谈,只谈形式上的双赢,对竞争的本质是歪曲的,只到现在人类发展5000年还没有看出竞争的双赢已经到了本质阶段。双赢只是冲突的一种特例,在某种特殊情况下才可以达到,就是两个情况:

第一,更多适用国内交易,不适用于国际,因为国内有政府有法院, 定的合同轻易不敢毁约,毁约就找法院,前提是国家制度健全。大家倾向谈判,这就交易双赢了,在国际上还没有世界政府,完全靠实力说话,怎么会有双赢,我都很奇怪,明年要辩论WTO,我们把龙永图请出来辩论,加入WTO你们说没有冲击?中国股市崩盘就是盲目和国际接轨结果,崩盘以后起不来,已载了大跟头,新闻界话语霸权,盲目和国际接轨,从2400打到1200,打了50%下来,能做股市的主力没有了,外国资本是有战略战术的,中国毛泽东死了怎么也弄不过人家,毛泽东不死他们搞不过我们,人家是虚拟经济,中国人懂什么?  什么叫造谣什么叫骗人,什么叫文化战略,通过传媒很管用,现在中国人骨子里崇洋媚外,来一个摩根士丹利都是华人报告,高盛报告,说上海房地产高,结果真就跌了,摩根士丹利趁机买入,  上海朋友说他真坏,我说不坏,人家懂得什么叫竞争,看你愚蠢人家把你吃光了之后说这个家伙真蠢.  中国人比西方人傻吗?从孙子到毛泽东不傻,现在为什么这么傻,学西方经济学学的,最后把民族资产阶级吃光,

反正吃不了我,我没有什么可吃的,我只有肉可吃,有骨头可吃,中国农民工人没有什么可吃,下一步吃的就是民营资本家。

最后一个问题我要说这件事,中国民营资本重新定位,重新选择自己的理论代言人,前20年选择经济学主流派,经济学为什么能成为主流,就是企业界给给他们赞助,开豪华论坛,我们开会只能在我家开,我还得掏稿费请大家吃饭,来的人比我还穷,没有一个企业赞助我,所以我才回归毛泽东,我想我为什么能够坚持到现在?我就想起毛泽东上井冈山的时候,只有那个时候才有真理,毛泽东到后来当领导错误就出来了,毛泽东最辉煌就是被人整的时候,所以我能坚持下来,这个时候才有真理。

企业界首先定位你是强者还是弱者,连自己是强者还是弱者都不知道,你是强者就信西方自由主义,你要是弱者就信毛泽东这一套。中国企业为什么在前25年选择新自由主义路线,是由于他的发展需要这个,这个有助于他的发展,那个时候有国家保护,造成企业家迅速崛起发财,相信弱肉强食这一套,因为他成功了,他一打电话市长就来了,感觉很好,反而批评政府干预,政府不干预的结果是什么?就是政府勾结外国资本吃掉民族企业,所以如果树立不起爱国主义,后几年中国腐败还要加剧,甚至是不可想象的腐败加剧,因为跨国公司500强他们行贿的手段来操纵政治手段远高于中国民间,我们就是吃点饭,塞一个红包。如果前20年腐败有理,后20年帮助政府的腐败就是和跨国公司资本结合起来吃掉中国民间资本,腐败归腐败,内容不一样,这难道不应该看出来吗。

上海企业家现在民族主义情绪厉害,说原来打电话市长就来了,现在打电话市长就不来了,因为500强来了,这时中国民间资本会发现自己是弱者,你弱者地位还信奉新自由主义,你信奉着吃掉你的理论?  大家如果这25年成功,一定也不是学西方经济学以后,那个跟你没有关系,你是有钱以后才上MBA,上完以后学的东西就会导致你破产。我说这个话你不信就干,中国发财的是土农民。

土智慧当然行,当然也要了解外国。

他们专门找有钱人要高价,  说我们教你们一套特别好的理论,学完以后就可以发财,  结果是不学的时候发财,  学了以后败了,因为那套理论就是论证你该失败的理论,中国企业各个行业加在一块都是弱者,国家也是弱者,解放军也是弱者,没有强者。必须信奉爱国主义形成合力才能够发展.  为什么信奉弱肉强食理论?  中国不出事才怪,我的预测就是这么来的,国家安全形势会越来越紧张,这是我的预测,我认为这应该成为国家战略基本假定。

到现在为止,  中央对内说扶持弱势群体,公平重于效率,  对外不清楚,不敢做出一个和平或战争的假定,我说应该做一个战争假定。

民间资本要上升为民族资本,要求国家保护,这是中国未来民族资本想存在的经济思想,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新社会主义, 要战胜新自由主义思潮,如果战不胜跟我没有关系,中国就是被外国瓜分了我照样活得很好,我这种思想美国人可以容忍,真正封杀我的是中国人,是中国亲美派封杀我,美国人请我到美国做了一个国际访问者.

我说毛泽东有三个敌人,一个蒋介石,一个王明,一个蒋介石,  谁对毛泽东威胁最大?  是王明。 

不清理新自由主义下一步受害的是中国民族资本。我在任何地方讲这个东西都是可以获得绝大拥护的,因为我说到利益,西方经济学是好东西,但假设前提不要受到误导,以为外国人不打仗,国际没有利益冲突。还有一个前提是资源无限,如有限可发挥比较优势交换,中国人均资源极端紧张,再发展必须和国际大量交换,外国敌人会抓住我们弱点,台湾敢独立的,我说这个话出不了几年就会出现这个事实,如果我预测错了永远只能当非主流,如果预测对了怎么办?到时候谁负这个责任?有知识分子说干什么那么较真,不要台湾又怎么样。我说我们13亿人民投票,不是说哪个领导人可以说要,可以说不要的,先投票,投票如果过半数的人说可以,我也没辙,那咱们就不要,如果一半对一半,中国就到了内战边缘自己打自己,没有能力干他最后就自己干自己,这这些知识分子也没话说了,我不说国家主权神圣,因为他们觉得这国家没有合法性,分裂就好,我不跟他们说,我说如果我们如果是二比八怎么都好半,,怕的就是50%对50%,那怎么办,那你是打他,还是自己打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