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到哪儿,说哪儿吧。

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谒金门】

(2013-03-25 03:23:16) 下一个
http://www.1ting.com/player/07/player_60440.html

【谒金门】

公能异[1],
斥皱半池庸媚[2]。
寒探栖雀雪径寂[3],
邀绪锁境觅。

习业物悬津际,
闲度流天云霏[4]。
旧镜回展桑海至,
尚追他岁忆。

[1] 南开大学校训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1934年,在南开三十校庆的纪念会上,张伯苓将“公”、“能”二字定为校训。其中“公”意为无私无我,“能”意为实干苦干。

[2] 在南开大学马蹄湖岛上,镌刻在周恩来纪念碑上的是“我是爱南开的”这句话,碑背面镌刻的是时任南开大学校长、著名化学家杨石先书写的碑文。它是于1979年南开大学60周年校庆时竖立的。关于这几个字的来历以及前后文,有两种不同的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念书,因为经常参加革命活动而被学校开除(校方迫于军阀的胁迫),然对周恩来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若干年后,中共在重庆和国民党谈判的时候,周遇见了自己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看到自己的学生如今这么有出息,张伯苓自然是喜出望外,可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周恩来对张伯苓说:“我是爱南开的,可是南开并不爱我”。

第二个版本是,1917年,周恩来去日本留学,1919年4月,周恩来回到天津,南开正在筹建大学部。当时,南开作为私立学校,依靠社会捐款办学。而如火如荼的五四爱国运动也正在全国展开,曹汝霖等一批卖国贼已成众矢之的,他们为收买人心,表示要向南开大学部捐献巨款,老校长张伯苓准备接受捐款并聘请其为校董。周恩来等南开的学生领袖们感到问题的严重,竭力阻止。周恩来给留日南开同学会去信:“你们诸位离天津远,还不知道内情。我是现在天天到南开去的。我是爱南开的,可是我看现在的南开趋向,是非要自绝于社会不可了。人要为社会所不容,而做的是为社会开路的事情,那还可以;若是反过脸来,去接近十七八世纪,甚而十三四世纪的思想,这个人已一无可取,何况南开是个团体。团体要做的事情,是为"新",倘要接近卖国贼,从着他抢政府里的钱、人民的钱,实在是羞耻极了,那能谈到为社会的事实! ——周恩来:《致留日南开同学》 一九一九年五月”。经过爱国师生的斗争,最后张伯苓校长宣布拒绝曹的捐款。

[3] 此处免去若干。

[4] 此处免去若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