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到哪儿,说哪儿吧。

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以弱胜强 对中国未来发展有关键性意义(三)ZT

(2007-02-19 17:54:30) 下一个

杨帆教授在北京大学发言: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以弱胜强 对中国未来发展有关键性意义(三)

杨帆:

先就他的东西做一些补充,就是对毛泽东建国以后的东西争议很大,对历史上东西基本上没有争议。其实你所说的毛泽东战略家在战略选择上,在解放后也还是同样有很精采的地方。实行计划经济高度集中资源,在中国建成了军事重工业体系,特别是搞出了原子弹、氢弹这件事情战略选择是正确的。直到现在看出不论我们付出多少牺牲也是正确的,现在可看出原子弹的重要性,现在亚洲是核武器林立,金正日也要搞,韩国突然宣布也在做,日本迟早要搞,他存核燃料够造7000个核弹头,一有机会必然要搞. 前几年是印度,巴勒斯坦第二天就有了,中国周围全部是核武器,如没有用为什么大家都搞? 中国40年前就提前搞出来了,如果拖到人均GDP多少美元,  现在阻力就大了,  而且成不了核大国。  

第二条,现在我们老谈中美是什么关系,是战略合作伙伴? 有点热脸贴人冷屁股的感觉,  没有根底,  看美国白皮书人家怎么说,小布什那个人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一会儿这么说,一会儿那么说,弄得我们都要看他怎么说,他也不是胡说,就是美国的战略,一会儿左,一会儿右,明显我们没有战略主动性,对美、对台、对日都是被动态势。

中美关系到底是什么关系,我现在这三年参加安全讨论,我在经济学界和他们主流说不来,我觉得他们象当年王明,所以我是非主流,大众品牌, 就是当初老毛的东西。我安全方面说了三年,总有人爱听。台湾闹到这个地步解放军有点急了,中美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说你们不要幻想,说美国反恐之后,把中国列为第二系列对手,第一系列对手是恐怖主义。中美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1971----1989年,毛泽东和尼克松两个人结盟。为什么结盟?就是苏联红军占领了阿富汗,没几天尼克松跑过来了,真正是结盟伙伴,表面上中美两边骂,  越南战争还在打,意识形态斗争最高潮,实际上两国战略已经变了,形成中美联手去对付苏联,所以苏联在阿富汗打不赢,十年打不赢下来。一撤兵败如山倒,苏联瓦解源于中美联手,打阿富汗十年打不下来。所以怎么能说毛泽东是闭关锁国没有对外开放的概念,这是不对的,这是战略层面。经济上改革开放那是小平做的,但是真正和中美战略关系,这个东西那是毛泽东做的,做完很多人都不知道做了,这才是真正战略家,20年后还看不出来怎么回事. 为了这件事美国放弃了台湾,把台湾从联合国登出去了.  这件事对我思想影响很大,我说只有鹰派才能让步,毛泽东实践使我起到启发,只有鹰派才有说话资格。

    对于毛泽东的大跃进和文革的东西不多说,在实践上是错误的,但对毛泽东的理解, 实际上把毛作为一种像伊朗这种霍尼梅这样人物理解更好,而不是作为计划经济主义者,或者是专制主义者,用这种词语描绘毛泽东,就容易把计划经济彻底否定,毛泽东搞大跃进错了,实际上大跃进是破坏了计划经济,而不是破坏了市场经济。毛泽东的错误是由于理想主义导致神权,错误被否定了,毛泽东仍旧是下层弱势群体一个真主式的人物。从这个角度看毛泽东,就好象从战略层面看有不同的评价一样,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对解放后的毛泽东也换一个角度来看,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毛泽东成为中国历史上像孔子这样的人物。孔子和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争议最大的两个人,以后1000年也仍然会有争论。我们对孔子就是什么时候一改革,包括中国共产党那个时候也是骂孔子,一要改革和革命就臭骂孔子,社会混乱要稳定又把孔子抬出来。对于毛泽东也一样,现在社会上强势群体是贬毛泽东,弱势群体抬毛泽东,已经成为社会不同群体不同的符号,这是一点。

贬毛泽东的人把毛泽东越贬越厉害,是历史罪人,很多像我这个年纪的知识分子,可能都是我的朋友,在大学各个地方讲课,不断教导我们青年学生,毛泽东可是血债累累,不仅整知识分子,毛泽东建国之后没有干什么好事情. 我在政法大学急了,把那几个年轻老师骂了  我说只要我在, 你们少用这个口气骂毛泽东。前天开孔子文化讨论会有一个人,据说是社科院博士,破格重用的,他说我们家是农民,我最恨的就是毛泽东,毛泽东时期是中国最黑暗的时期,改革开放25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他竟然质问, 你们在座各位哪一位能够说出什么时期比现在25年还好,我估计这个人不认识我,如果认识我还敢说这话?

当时我说,历史上很多时期比现在好,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鼎盛时期现在好,他不服说得定一个标准。我的标准是毛泽东对外打五仗全赢,战争和国防高科技是标准,现在在世界上差距是拉大了。他好象从来没有听过,他的标准是什么?是GDP,我说GDP现在已被否定了,按绿色GDP,环保损失已经超过GDP,他说按人民福利,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农民吃得饱了,毛泽东时代吃不饱,他又说我们家就是农村,饿死好多人, 中国饿死3000万人.  我说你们村子生了多少人,他不说话了.  我说毛泽东建国以来30年,从1949年至1979年,拿人的生命标准看,人均寿命从36长到724亿人口到10亿,  从人命来说也活得长,生得多,一次错误饿死3000万人确实是错,但不能就把毛泽东全部否定,中国100多年没有统一,从1949年前倒数100年前,中国人口一直是4亿左右,肯定是生得多,死得也多,多年战乱,那个时候一个农民生78个孩子,最多活一半,再打死好多,所以4亿人没有涨过,生育率比现在还要高得多,死亡率比现在也高得多,毛泽东时期普及医疗之后难产几乎不死人了,过去生孩子死了多少? 这样基本事实被这些人歪曲,  在中国反复地说,对青年人造成非常坏的影响,以至于现在加强政治思想。对毛泽东的评价,现在越来越好,这和中国实践有关,  中国腐败越严重,对毛泽东评价越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台独闹得越厉害,大家越相信毛泽东。等过几年日本有了原子弹,更要把毛泽东抬出来,没有毛泽东中国就镇不住他们,如果外部没有敌人大家就把毛泽东放到一边,说要和平发展,这个时代多好,我们都吃饱了还要减肥,毛泽东时代饿死3000万人。我非主流假设两条,没有毛泽东思想腐败治不住;外敌治不住。不信就看,过几年会不会出事。我认为2004年小布什和陈水扁肯定会选上,今年就印证了。

    第三条整治国土。加速水循环速度,不能修大坝,而是从南方挖湖引水渠调到北方来,是解决三农, 环保,城市化, 就业,问题的 基础.  南方泛滥,北方没水,非主流很多人现在上不了报纸,上不了电视,学生不知道,你们知道刘利群吗,就研究国土整治,他自己买了8000张地图,每一个河都看,修大坝是西方科学主义,物质主义,我们用传统治水办法,  把南方泛滥的水在下游存起来挖大运河,这个路子还有北京大学林言志,十年他说未来中国搞经济离不开毛泽东,需要劳动积累,劳动积累就离不开毛泽东。当时我一惊,你这不是开历史倒车吗,现在搞高科技,怎么还要劳动积累。整治国土用得上2亿农民拿上铁锹干上20,  6000亿元投资,只不过是三个三峡的钱,中国农民就业问题可以解决。中国一方面要搞国防,  得设假想敌,从国防里面带高科技;第二是农民拿铁锹,出来挖水渠。这两条是基本战略,全需要毛泽东.  现在精英们一点概念都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