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到哪儿,说哪儿吧。

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帆:余杰背后中国部分精英的'反毛情结' 2006年6月(ZT)

(2007-02-18 18:55:13) 下一个

“国家信仰是历史符号,历史记忆,我们每个人家庭里也有类似的信仰系统。我们不能质疑自己的国家信仰,不能随意公开质疑和修改历史叙述。”说得好!不过,修改历史叙述常常是政客采用的手段之一,美其名曰:为了国家或地区的利益。日本对二战的历史叙述如此,台湾今日修改历史教科书也是台独势力“去中国化”的举措之一。

我觉得新加坡政府采取坚定的法律手段来“以视正听”很值得借鉴借鉴。对公然的抹黑、造谣,对薄公堂未尝不可,比现在一帮的自由主义的知识份子热衷研究什么“还历史的真实面目”要有意义得多。即便以前因为意识形态的需要,对某部分史实的叙述有过分不到的现象,我认为其严重程度,远远不到推倒(主流观点)重来的地步。

***************************************************************

把中国社会说成封建主义社会,美国是资本主义社会,作为文明哪个更高级?这些自由派以此否定中国革命历史。反毛情结不仅有社会根源,而且有理论根源,包括我们共产党自己的历史观中,也有这方面的因素。盛洪提出了历史悖论,我进一步说,近代西方打中国是落后文明打败了先进文明,而不是先进文明打败了落后文明。结果宜宾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急了,以笔名大骂,就刘火,此人口气很大,我估计在本地是一霸,在本地有职务也有可能。现在我们共产党和国家干部里,自由主义可不少,比我们社会科学院还自由(笑)。


中国人非常实用主义,现在世俗化了,我们对毛主席的看法也就从实用主义角度来说。中国现在的社会稳定和发展,需要提高毛主席的地位,前些年批评他的错误也是改革开放的需要。现在中国社会要提高毛主席的地位,不提高我们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也只会越来越严重。


实际的需要有这么几种:

1
、重新树立信仰系统
2
重新确定新国家主义就是国家利益。这种国家利益不是原来没加入全球化之前,而是加入全球化之后
3
.农民劳动积累,中国还需不需要劳动积累 整治国土、恢复社会的动员能力
4
、要利用群众的力量来遏制腐败,光靠法制是永远解决不了腐败的,用群众力量就涉及到毛主席的在文革时候的一些思想,当然不能发动群众乱抄家。也不能光靠法律,在中国只要强调无罪推定,就永远抓不到贪污犯因为中国人不信仰基督教,没有作证的意识。法制只能在基督教社会才有效,中国不是基督教的社会,基督教不可能成为社会信仰体系的主流。
我们信仰的是孔子,孙中山,马克思,毛泽东(鼓掌)

也需要运用毛主席文革一部分思想,发动群众。重奖鼓励揭发,实际上是鼓励知情人出来揭发。鼓励第二把手揭发第一把手(笑)。当然,发动群众必须以法律为依据,不能乱来。


从抽象的理论层面,我三年前在北京大学报告,1226号,题目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以弱胜强》。毛主席的东西在实践层面上有失败,但是在思想层面上有很高的意义。

毛主席说:世界上有两种理论,一种是剥削压迫有理,一种是造反有理,这是精髓。毛主席的思想是造反有理。精英们说在自己打下的国家里就不能提倡造反有理了,他们说造反没理。毛主席在自己打下的国家里仍旧提倡造反有理。西方的国家主张弱肉强食,但毛主席站在弱势这一边,保护弱者。


这涉及很深的理论问题:要推动文明进步,伟大思想家究竟是站在哪一边,强的一边还是弱的一边。
"三个代表"的思想就是提倡要站在强的一边,先进生产力就是强势群体。这样说有毛病。

毛主席终生就坚持这样的道理:并不否认弱肉强食,但思想家不能站在强的一边,而是站在弱的一边。这并不是反对社会进步,而是反对强者随便欺负弱者。强调弱者可以变成强者。弱者应该努力变成强者,强者应该主动帮助弱者,不应该欺负弱者,世界上强者不再欺负弱者,这就是文明的进步。孔子、孙中山、毛泽东都有这样的思想,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也是一样。
 信仰体系, 有的是一神教,有的是信仰某些原则,如中国人的"天道"

这样的思想和信仰,思想操作起来往往左倾,但思想有永恒的价值。基督教也是从弱者中间产生的,时间长了,被西方社会纳入主流。所以毛泽东和世界三大文明(上帝、真主、孔子)的路数相同:是普适性的主张,是想拯救全人类的。


中国人真没有什么民族主义。中国的民族主义是孙中山提出的,是对西方侵略的反应。


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都是毛主席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要解放全人类。这种思想就有普适性价值。许多文明缺乏普适性价值,民族性太强。在三大文明之间,我认为孔子更好,因为另两个都信仰一神教,会起争执的。所以余杰就是一付杀气腾腾的样子,他并没有学到什么上帝的仁爱之心,
 却大有杀异教徒的劲头。(笑)

孔子真正关心的是老百姓,他不关心来世,关心现世。我们提倡毛主席不仅仅出于感情的因素。世界许多文明都灭亡了,西方文明中断了,其文化通过
基督教保留下来,后来文艺复兴。中国文明没有中断过,美国人分析,中国人只要信孔子,就有无穷的力量。中国历史上就是一个集权的国家。伊斯兰教比我们更好斗,它是一神教,我们不是宗教,我们是信仰天道。

伊斯兰的弱点是分裂为六个中心,没有一个核心国家。基督教的政教分开,发展民主法制和市场经济比较成功,但它有反对异教徒的思想。全世界只有十几亿基督教徒,剩下的异教徒就受排斥,怎么领导全人类?


我们十六亿人现在出现信仰真空,特别是精英缺乏信仰。出了法轮功,现在大批知识分子加入基督教。余杰利用基督徒搞政治,小布什居然接见他,多么愚蠢。


我们这代人深受文化革命之苦。中止了学业。我在北京四中读书的时候,
成绩非常优秀。当时已确定了保送我高中和大学。但文化大革命开始,强迫停学,工农兵一干就是十年。这种经历使我成为了思想家。中止学业是不对的,应该在大学毕业之后在去当工农兵。但我们之中的少数人经受住了考验。是当时的团中央书记胡耀邦把毛主席捧成了神。这种信仰支持我们在艰苦的劳动中,等于上十年少林寺(笑),是绝望的考验。

在操作层面不能掩盖毛泽东的错误。但我认为这是一种信仰磨练。我们很自觉的不怨恨毛泽东,在中国信仰马克思主义就必须信仰毛主席。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政治部主任严厉批判军队国家化的思想,
几位非常著名的中共元老子弟,他们也是我的同学,在文化革命受害最深现在说要维护毛泽东,在元老子弟中引起很大反响,他们这样做就是带头让中国精英族,不再怨恨毛主席。(鼓掌)

毛主席确实有错,但中国的精英也不应该总是怨恨,对余杰这样的人要坚决反对(鼓掌)。


国家信仰是历史符号,历史记忆,我们每个人家庭里也有类似的信仰系统。我们不能质疑自己的国家信仰,不能随意公开质疑和修改历史叙述。


自由派说,中国革命是反对外来文明的。我现在到处宣传,中国近代是落后文明打败先进文明,西方可能代表先进生产力,但不代表先进文明,只要侵略的都是野蛮。


余杰说毛泽东时期饿死三千万,我估计确实死很多人,有没有这么多,需要中央出面调查澄清。
 即使死1000万,也是严重错误,党中央应该负责。但我们不能把它当成反毛的口号。毛泽东时期,中国人口大增,还是生的比死的多。(笑)

中国人口从
1840-1949一百年中国人口没有增长,不是百姓不生孩子,当时百姓生得更多,但是死的更多,生多少死多少,平均年龄36岁,因为没有一个独立的强大的国家。解放后国家稳定了,没有内战了,净增8亿人,毛主席去世时中国人平均年龄72岁,这就是毛主席执政的功绩。中国这些年人多了,活得长了。

3000万死亡的传言,建议中共中央进行调查,首先是消息来源,是谁说的,谁传播的,有多少根据。 有什么错误也要承认,以后就不许炒作,炒作就以诽谤罪审判他(鼓掌)不允许这种说法作为题材炒作,煽动反毛思潮。对这种思想的泛滥,我们中央也应该负责,因为我们中央长期以来,也不希望毛泽东的威信更高,他们害怕得罪精英层。

我们反思改革,就是要把毛泽东的威信提高,用他的权威反思改革,要反思改革,就需要提高毛泽东的地位。


贺卫芳说中国共产党是非法组织,胡锦涛的地位非法,这种情况下中央再不表态是不行的。


小布什指挥什么颜色革命,他是个高干子弟(笑),不懂实际,更不懂中国。


这样的高干子弟指挥颜色革命没有不失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也有过左倾的错误,当时李立三在上海指挥地下党全部出动,发传单,在白区损失
100%,是刘少奇重建的。我们不会走苏联的老路,中国共产党爬雪山过草地培养了一个领袖,这个领袖也培养出一批接班人,就是我们(鼓掌)让我们上山下乡,虽然很苦,但是我们很感谢他。我从小身体就不好,但是我受苦却能自觉地认识清楚。 真正的精英,应该主动化解对毛泽东的怨恨,主动尊重老百姓的选择,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实现中国社会和解。 南非还有自己的曼德拉,中国如果出不来曼德拉,就只能再度陷入社会分裂,被国际敌对势力分化瓦解。
(鼓掌)

三十年的经济自由主义导致的信仰丧失,快结束了,因为社会问题很多,出现了内外勾结,要搞掉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历史,我们的领袖。我相信在十七大之前,这次严肃的政治斗争快揭晓了,因为毛主席培养了邓小平,邓小平培养了胡锦涛。
 中国真正的领袖不应该来自上海(鼓掌),应该来自中西部。

宋平当时是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提拔了胡锦涛,后来胡锦涛做了团中央第一书记,还做过贵州省委书记,后来到了西藏。在西藏街头指挥评定叛乱。
温家宝和吴仪也是从西北过来的。SARS中可以看到上海人不行。和日本人打仗的时候湖南人就该出来了。(笑,鼓掌)

我不是左派,我反对极左的思想。但是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了三十年政策应该调整了,应该往回调整了。西方政策是四年调整一次,亲西方的人应该知道。除罗斯福外,所有总统八年是肯定要下台的,他的所有的内阁成员也都要下台,中国三十年政策不变太长了,邓小平主动退休是极好的,我从来不说邓小平的坏话。他在晚年干了两件好事:一是指出要反对两极分化,就是要反思和调整。二是确定了江泽民之后十六大胡锦涛接班。最近这几年共产党完成了第三代领导人的交接,现在是很强的。

你们可请右派来讲,这样你们才知道什么叫立场、观点和方法。要能够论战、有知识、有胆识、能抓住他们要害。

我就是采用归谬法,先假定他们说的对,再抓住他们的假设前提、立论、逻辑、证明。我按照他们的逻辑,可以把他们的说倒。(笑)
`

北京大学的改革派们说国有产权的效率高,私有产权的效力低,说应该分割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效率是说不清楚的,我先承认国有企业效率低,让他们列出要分的国有企业的单子,他们是列不出来的,因为产权是不清的。我说北大是国立大学,所以效率不高,那就先分北大吧!(笑)成立一个上市公司,叫北大上市公司,北大的无形资产高。
 但是,要给蔡元培股票(大笑)。应该给蔡元培以及所有的历任校长。张五常的方法是要瓦解们的党和国家的,苏联就是这样瓦解的,党和国家成了瓜分的障碍。如果这么做,那么是不是应该先分给毛泽东和刘少奇家?(笑)

现在危险,是十多年内外勾结确定的右倾路线,还没有受到什么触动,他们的实力已经养成了。张五常、顾雏军、贺卫芳,余杰一个一个往外跳,频率在加快。小布什这个高干子弟没有办法和我们元老子弟比。


今天主要是实证分析,不算讲完,下次还要继续正面讲,反击他们对毛泽东的污蔑。
 认识毛泽东的伟大思想和伟大意义。
(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