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记忆

寂寞的心情,飘飞的思绪,如烟的往事,似水的年华.我愿用质朴的心语串起纯真的情谊...
正文

父子冷战当妈的左右为难啊

(2010-09-08 16:04:41) 下一个
昨天晚上就在我去地下室洗衣服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儿子和LG之间居然首次发生了战争。回到楼上的时候,儿子先向我控诉,说爸爸要他去给弟弟擦屁股,他不想去,爸爸就对他凶。我转而问LG发生了什么事情,LG只说养儿养女有什么用,一点点事情都不肯帮忙。

我心里想,事情肯定没你们说的那么简单,然后故意走开,看看他们怎么解决矛盾。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儿子先忍不住了,硬生生地跑去老爸面前说,老爸,我错了,我道歉。

结果并没有听见LG回应。他在假装生气继续看电视。

我继续在旁边摆弄电脑,心里想,这次要沉住气,不插手,看看儿子怎样进一步化解冲突。

果然,过了一会儿,儿子跑到我面前来了,说自己道歉了,爸爸还是生气不理他。

我说那你想让我做mediation吗?他说随便你。

我说随便我的话,我就不管。然后他就一屁股坐在我身边的沙发上发呆。

我转身问他,你觉得爸爸生气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他说:就是因为我不肯帮忙他给弟弟擦屁股呀,那不是我小孩子的事情呀。

我说,可是以前每次我让你帮忙的时候你不是都帮吗?

他说,我觉得他的理由不对呀,他说他今天特别累,不想动,我才说他你哪里有累?不就是想偷懒吗?

我说:这才是他生气的主要原因,他是觉得你在顶嘴才生气,这种话也不是儿子应该跟爸爸讲的话呀。你真的不想帮,完全可以说,我是小孩子,这种事情还是你自己去吧,这样说他也不会生气。以后说话要先想想再说,要考虑对方的感受。

他说,那我总不可能每次都想几分钟再回答吧,如果这样的话,他又该说我没长耳朵了。

我说,怎么可能想那么久,几秒钟的事情呀;而且总比你现在这样说错话还要道歉要好吧?

见他不说话了,我就说,我现在把爸爸喊来,你先道歉,然后我让他给你道歉。他点头。

我把LG叫了过来,说,你其实也有错,怎么可以强迫一个9岁的小孩子帮忙做你该做的事情呢?而且他既然已经先认错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理他呢?太小气了。

LG还想狡辩,我立刻示意他打住,然后让他们父子相互道歉,拥抱,言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