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国使馆的“迷你菜地”

(2012-02-28 05:19:33) 下一个
中国使馆的“迷你菜地”
黄亚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02月11日   第 07 版)
  这是菜地,标准的菜地,一人一块,但却是迷你型的,大多数是1米见方。
  在1米见方的土地上,中国男女大显身手,成就卓著。我看见了1平方米的西红杮,1平方米的豆秧,甚至有半平方米的韭菜外加半平方米的阔叶菜。几十个1平方米紧紧挨在一起,或红,或绿,互相炫耀和互相争奇斗艳,折射出主人的不同情趣和饮食爱好。
  这是波兰的土地,但由于是在中国大使馆的围墙之内,所以也可以视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庄严国土。一般说,这种类型的土地是非常金贵的,但由于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面积相当大,达3公顷,宽阔度可以排在中国驻外使馆的前三甲,仅次于驻俄罗斯和驻印度的大使馆,所以在使馆内大片的树林、大块的草坪旁边,辟出几分地,以供30几位外交人员过过农民的瘾,是一件可行并且是很受欢迎的事情。
  热爱土地,附带着热爱阳光和雨水,是人的天性。经营一小块属于个人的土地,并且努力使这块土地绽放出我们喜爱的颜色和香味,也是人的一种灵性。我们这个民族长期漠视这种天性,在付出了刻骨铭心的代价之后终于又开始重视这种天性,直至近年反复强调“以人为本”,这真是令人欣慰的事情。在红五星照耀下的欧洲土地上,看到了人性的张扬和个性的张扬,不能不令人高兴。今天我闻到的,哪里只是豆苗和韭菜的香味呢?
  也有人放弃了这1平方米的悠闲,比如白冰小姐,她说她让给了文化参赞。文化参赞于是开玩笑说:“我要给她交租”。
  我相信这种“交租”是存在的,哪怕是在充分自愿的基础上。种了人家的地,哪有在收获季节不给人家几个蕃茄的道理?
  其实我把道理说大了,一说就是人性、个性、民族性,直截了当地说,迷你自留地的存在其实是一种文化生活的呈现、是情趣的一种、闲暇的一种。外交官那种神圣而又枯燥的生活,是很需要浇点水和插几株绿秧的。他们两年才有一次探亲假,在寒寒暑暑中克制着对祖国和家人的眷恋,这种岁月是需要有一种人性的补充的。我想,使馆内的网球场、篮球场,洒满阳光和月光的草坪以及几十个绿盈盈的1平方米,都是这种补充。外交官在摆弄叶子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抚摸祖国的森林,或者说是在抚慰自己心灵的纤毛。
  大使临时回国了,年轻的代办用印有红色国徽的景德镇白餐盘宴请我们。我不知道这顿有道地中国风味的丰盛晚餐里,有没有出自“1平方米”的丰硕成果,但那种感觉是存在的,我从口舌上感觉到了大使馆内部的阳光和雨水,完全可以断定,外交人员在迷你的土地上生活得很健康。
  我们几位作家在走出大使馆以后,异口同声地称赞中国新一代外交官的风姿。我们一致认定,他们在波兰的种植是成功的,是有芬芳可言的,无论是使馆内的1平方米,还是华沙城区内的3公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