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仙逝的马克哲伯伯

(2006-12-22 14:40:52) 下一个

怀念我的伯伯――马克哲

 

今天下午和哥哥聊天的时候,他说,有一个不幸的消息想告诉你。我停下来,看了一会屏幕,告诉他,你说吧。他说,马克哲伯伯去世了。

马伯伯今年应该73岁吧,哥哥告诉我是伯伯是心脏病突发去世的。下午吃饭的时候,我想起了从小和他一起生活的片段,泪水开始不禁的淌了下来。

马伯伯是爷爷的徒弟,他出生不好,在过去那个极左的年代,他这样的子弟的处境是很困难的。爷爷是一个很有叛逆性格的人,他觉得这小伙子很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执意把他带到身边,从此做了爷爷的通讯员。那个困难的年代,爷爷还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和积蓄支持一下马伯伯的家庭。爷爷视马伯伯为儿子,马伯伯也视爷爷为父亲一样。

我出生在东北,那时候母亲的身体不好,出生不久,我就被送到西安户县奶奶的家里。东北的物资匮乏,马伯伯当时是森工宁西局的采购员,每年全国出差的机会很多,每逢马伯伯出差到东北,爷爷奶奶总是托马伯伯带上很多的食品给远在长春的父母送去。每逢这个时候,马伯伯来家里和爷爷奶奶告别,我会撕声力戒的喊,马克哲,你把我家的东西都偷跑了!若干年后,我懂事了,马伯伯还笑着谈这一段往事。

我回长春上学以后,就很少回户县了,见马伯伯的机会也少多了。直到19844月,我和母亲接到爷爷病危的消息,赶到西安的时候,马伯伯在医院看护着爷爷。那时候,父亲刚刚任命为508的厂长,尽管爷爷已经病的很重,他还要回去看一下工厂的生产情况。照顾爷爷的任务,大多就落在了马伯伯的身上。临近爷爷去世的一个多星期,爷爷身体似乎有点好了,其实这是病人的回光返照,爷爷拉着马伯伯的手交代说,你嫂子的后事就交给你办了。马伯伯毫不含糊的答应了。一个星期之后,爷爷去世了。我现在还记得那天的前夜,我和马伯伯一直守在爷爷的病床前,那是急救室,进去的人十有八九没有活着出来的。过了午夜12点的时候,马伯伯叫我回去休息,那时从医院回家,还要路过一个医院的太平间,马伯伯陪着我回去。路上我提议说,马伯伯,那么多气功大师,为什么我们不请一个气功师给爷爷治病呢。马伯伯说,爷爷太受罪了,还是让他早点走吧。爷爷的病是肝癌。晚期非常的痛苦。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不在床边。他是早上7点多走的,那天浓雾弥漫,1之外的人都看不清。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再见到这样的大雾。我被奶奶的声音叫醒,她叫我去县城的南关上学。我刚刚走到医院门口,就碰到母亲,告诉我爷爷出世了。我一个人找到爷爷的病床,爷爷已经被白色的床单盖着了。马伯伯似乎在那里招呼着什么,那时候,我的眼泪在眼圈里转,哭不出来。父亲还远在南阳的508厂,马伯伯已经打电报通知他马上回来。爷爷是被马伯伯和其他几个朋友一起抬回家里。家里设了灵堂,马伯伯上下忙呼应酬着。父亲是第二天凌晨赶回来的,我听到了他的哭声醒来的,我抱着爷爷的一件灰色的毛衣睡了一夜。接下来就是下葬了。当时的户县规模远比现在小的多,我们按照传统的方式围绕这县城转了一圈,把爷爷葬在他工作单位不远的张家堡子。办完了丧事,我们全家就回了河南,我也就结束了东北长春的生活,开始了在河南的生活,也和马伯伯分开的久了。

1985年,爷爷去世一年的时候,我回去看望奶奶。也看望一下马伯伯。我和父亲一起到马伯伯涝店的家里坐坐。父亲指着粱上的棺材说,那是为你奶奶准备的。我一下子感动的快落了泪。这棺材一放就20多年。2005年春节,我从非洲回国,正值春节,我和姐姐特地去看看马伯伯。22年前,我和父亲马伯伯谈话的房子还在,只是在后面又起了一个大房子,马伯伯招呼这我们姐弟两个在厅里面磕瓜子,吃水果。我无意的问道,今年马伯伯的年纪?回答说70多岁了,我又附和,真快呀,马伯伯到了我爷爷的年纪了。岂道一语成齑,不到一年,马伯伯竟然仙逝!而我倍感痛心的是,我一个月前回到西安,居然没有去看一下他老人家。罪过罪过。

马伯伯一诺千金,为了爷爷的嘱托,每年都来看望奶奶,奶奶也活得清神气爽,到2007年就90大寿了,都以为马伯伯会向操办爷爷后事一样,给奶奶办理后事,却不料他竟然走到了奶奶的前面。真不知道,他见到爷爷会怎么和爷爷交代呢。马伯伯仁义一生,必然会庇佑我们,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如何信守诺言和重节气,做一个普通的大写的人。

 

凌晨草草,炳烛写下心里的话,以怀念病逝的马克哲伯伯。愿他的灵魂在天堂安息,时时庇佑我们和指导我们做人的真谛。

 

20061223星期六于乌干达恩德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