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栀子花开

(2006-08-18 19:27:23) 下一个

今年情人节的时候,看到商店里比平时热闹多了,人们往往来来不外乎玫瑰、巧克力,突然觉得想来个标新立异,就对先生说可不可以换个样,不买玫瑰而买一盆可以养的花,以便欣赏时间更长久(当然礼物除外)。先生说可以两样都买,但我就是来了脾气,讲了一大堆有理没理的理由、死活不要玫瑰只要盆花,先生大不解但还是满足了我的要求。在商店里转了几圈,意外发现了一盆已经长满了花蕾的栀子花,此花在我老家很多,夏天的时候人们都喜欢摘下来挂在衣服的钮扣上取香。看多了不知名的异国芬芳一看见这熟脸熟面的栀子花就像看到了家乡的亲人一般很是兴奋,不容分说就请回家了。

对这盆花我伺候的可殷勤周到了:换好盆后对照说明,每天让它靠近窗户接受阳光;因天还很冷、花儿还放置在室内,注意让它靠近暖气但又不让暖气直接对着吹;晚上从窗前把花搬到楼上寝室,让花暖和又湿润;记得用储存几天的水浇灌、保持土壤的湿润;买了花卉营养棒,到时间加肥……

满心盼着能在残冬、初春能欣赏到洁白芳香的栀子花!谁几周以后,盆里的栀子花蕾先先后后都掉落了!有的叶子也开始发黄、掉落!赶紧请教有经验的养花行家,告诉我首先好配好如什么酸性土壤和碱性土壤的比例等等,因术语太专业,我是一头雾水。只有一条记得:花都是被水和肥爱死的!那就少“爱”点吧,我尽量克制自己的爱心,按照养花行家的建议小心地继续照顾我的栀子花。

转眼春去夏至,这期间栀子花的花蕾不断,却只是来来去去、仿佛只是为了秀秀它的花蕾,等到将要开时,它就不言声地离去了。我早已失去了信心和兴趣,在天气暖和以后把花连盆放到了我的小花园里。等花园里的花长起来后,栀子花就隐没在一片绿色中了。

今年的雨水很多,一天大雨后我在花园里放置一些隔离网去帮助被雨水冲倒的花茎,偶尔发现栀子花盆里的水都快满出来了,我想起行家的话,赶紧把栀子花盆从花园里放置到一个不太受雨水的地方:还是不要让水把花爱死了吧!

今天是周日,先生也在家,我们在外面走来晃去了好几次,突然发现门前的花盆里竟然开放了一小朵白白的栀子花!我们那个喜啊!赶紧给它拍了好几张照片并整天在花盆前流连忘返!

想想生活里不是常有这样的事吗?有时候我们苦苦追求、恨不得把自己的心甚至命都搭上,但得到的却常常是失望;当我们绝望地放弃了追求而开始另一种向往,有天一却发现那想要的就在我们眼前!其实生活的积累就是攀登的阶梯。也好象沙子纂在手掌里,握得太紧反倒流失而去,盈盈而握却得有沙满把!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但往往只是知道,却从不愿意去理解。我想今天我开始理解了。

你闻到栀子花香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