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乖老人

(2006-07-24 10:54:39) 下一个

人到老了拼搏了一辈子、有了很丰富的生活经验,一下子离开工作岗位很是失落,太容易就把战场转移到家庭中来、准备好好发挥余热,这样不免容易和刚长大成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积累人生经验的孩子们发生冲突,且各说有理,不好调和。这就需要孩子和老人都要调整自己、多为对方考虑。当然家庭情况都是各不相同的,所以调整的内容和方向也尽不相同。从孩子的角度应该怎么做比较好在这里暂时不讨论,只说说老人吧。

为什么不说好老人呢?好老人太正面、太正式,“乖”让人想到孩子,“老还小,老还小”还是就用“乖”吧,“乖老人”!

我妈妈是个经历异常丰富的女人――年轻时作为一名教师代表参加赴朝慰问团,到过朝鲜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后不久却因得罪权贵被冠以一奇怪而可怕的罪名被开除党籍;下放劳动中,在失去第一个孩子后、第二个孩子又流产离去;WG中失去丈夫,自己一个人挑起生活的重担、艰辛地抚养两个幼小的孩子;政治上解放、重返党的怀抱后当上了人民法官;最后从政协工作的岗位上退下来回到家中。

这时,两个孩子已经长大且都不在身边,一个还远在海南。她仍然像过去一样为孩子倾尽全力并竭力发挥余热:儿子要买房了,她拿出自己的所有存款,不够,再去向别人借;孙子出来了,自己腰不好,抱不动,就出保母费、牛奶费,自己在一旁照看;钱有些紧张了,去找个事情继续工作赚钱支持那个新添人进口的小家;听说海南要地震,不顾危险、在别人都从海南“撤退”时来到女儿身边,说要死也死在一起……..

贡献是很大的,但“花了钱,气就壮”,特别因为过去当家长惯了,有时候也会不由自主地在孩子们的小家里当起了家长。而且由于生活经历的原因妈妈性格也很倔犟,有时免不了就会和孩子们有些磕磕绊绊,妈妈生气、孩子也不顺心。极力调和、劝解,但效果均不佳,该发火时就发火,很难克制(当然有些地方孩子们也是做的非常的不够好)。

细想妈妈做的事归根结底真的都是爱我们、为了我们好,我们也真的是心疼妈妈、为了妈妈好,但为什么总是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不愉快的效果呢?我一直在思考、也在探索和妈妈沟通的最佳渠道。

感谢上帝!虽然妈妈仍然坚持要自己住在自己的家里,但近来妈妈开始有了很大的变化:

理解了“老人公寓不是只是孤寡老人才去的地方”,在夏季天气很热和身体不怎好时,愉快地去老人公寓住(有时只是吃在那里),免去了一日三餐的劳作,让孩子们放心了许多;

不再心痛电话费,想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就打电话,越洋电话也学会打了;

打电话时不再为孩子们有时应时间紧说话时间较短而赌气、生气,而是在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后愉快地结束;

在经历了几番挣扎后终于决定远度重洋去美国看女儿,在那里度过了非常有意思的、愉快的时光,照了好几本照片,大大充实了平常生活的“看” 的内容(顺便说一句,在美探亲时表现很好,没有生病);

听劝,乖乖的给阳台装上了坚持了很久都不愿装的防护栏,让孩子们不用再为老人在家的安全担心;

当女儿给她买回新的全自动洗衣机时,不再坚持要退回商店去,而是乖乖地、认真学习操作方法,不几天后终于可以自己操作了;

开放了思想,在家中有电有气(煤气,这是以前妈妈拒绝使用微波炉的主要原因)的情况下,终于接受了在N年前已经拒绝了的微波炉并已学会了使用……

有天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在那边说她仔细想了女儿给她的三条建议(看后注)觉得很有道理,已经开始试“运行”、并有了初步的效果。妈妈还把这三条建议和她的退休老伙伴们讲,大家一起讨论,觉得是应该好好想一想并值得一试……

那天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同在老人公寓住的一位老人家心情不好,因为她想转去一楼住,但儿女们觉得还是留在现在的房间好。因为所有费用是儿女们出的,老人家觉得不太好犟,委委屈屈地留在原地但心情不爽,来找我妈妈聊(在那间老人公寓,妈妈很受大家欢迎,好多老人喜欢来找她聊聊自己的事,这让她很有能帮助别人的成就感)。我问妈妈你怎么劝的?妈妈说:“我说,你就这样想吧:他们小的时候想到外面去野野、想买糖什么的,你不同意,孩子会闹、哭,烦了你还会打孩子两下屁股;人家现在只是耐心地给你讲道理,总没有打你嘛,你的待遇还是好多了!”……

又有一次给妈妈打电话,那头的妈妈高兴地说:今天儿子来看我时刚好有份文件要儿女签字,恰好儿子来了!好有感触,想想以前都是我为孩子签字,现在轮到孩子为我签字了......

还有一次打电话时妈妈说:人家都夸我是个爱干净的老人,穿的干净、身体卫生也搞得好,管理人员还表扬我说我的床铺、用具整理得很整洁......

听着妈妈的话,觉得妈妈现在真的是在开心地生活着,很为她高兴。

我的妈妈真的是个乖老人!

 

注:这是我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奉献给大家:

一.              正视地位的转变(包括家庭和社会):在孩子们家里你是个客人,要做个好客人,不要随时都想反客为主;从社会上说,你就是一退休老人,不再是管事的人了,好好照顾自己就是最大的任务。

二.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确在自己的家里才好作主,在孩子们的家里,就让孩子们作主好了;你的生活经验是很丰富,但有些经验是需要自己去亲自经历的,毛主席说得好:“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单位上你已经退了,就让新来的同志们按他们的方法干,社会在不断发展,你们的经验也需要后一辈不断丰富、完善。所有的事尽心、尽意,没有被采纳也不要不高兴,“条条道路同罗马”嘛,不见得你那条就是最好的路。

三.  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退休后有大把的时间,不要只坐在那里回忆过去,也不要总和一帮老人“牢骚满腹”现在,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做些身体力行的、自己喜欢的、以前想做但没有时间做的事,尽量保持身体的健康、心情的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