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在心灵里播种(1)

(2006-05-04 22:53:04) 下一个

05-12-9

小黄老师你好,

     不好意思,这两天有点事,没有及时给你回信,请谅。
     很高兴能和你讨论,看得出来你是个敬业的人,不像有的孩子只是当个工作而不愿去研究、探索。
     作为一个在中国的幼儿园工作了近二十年的老教师,我深知中国的教育现状。当我刚到美国的幼儿园工作的时候,我有着比你深的但却相同的感受,为我们的孩子感到不平和难过。我思考了很多,然后我发现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是和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体制等很多东西有关的"大事"。在这个里面,有些东西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解决的,但有些我们却可以去改变――哪怕只是一点点,只要我们努力。
     现在来说,社会的要求、家长的希望我们是很难去改变的,但如果我们一味的只想去迎合,也是件很残忍的事,可怜的是孩子们啊!长久以来我也很困惑,但你需要认真地去想一想我们的工作的实际意义。幼儿教育不是个短期动作,而是影响人一生的长期行为――建立概念、培养情操、养成行为习惯等等,这都是奠定人生基础的内容。所以我们不要有把能认多少个字、能算多少道题作为目标的功利思想,而且要尽量、不间断地对家长给以正确的引导和说服。
       1991 年我在海口的一家幼儿园工作。那是一所寄宿制幼儿园,所以每当我当班的早上或晚上我会带孩子们去户外锻炼。我不喜欢让孩子们老是跑,我喜欢带着他们快走和散步。我自己做着深呼吸,陶醉地享受着海南清晨最新鲜的空气;我会停下脚步欣赏太阳从地平线上慢慢升起或悄悄地划落在小树林里;我喜欢摘一朵地上的无名小花,夸张地嗅着那或许并不存在的香味……. 我做这些的时候,我并没有对孩子们说什么,也没有要求他们做,我只是自己做、自己享受,然后孩子们就跟着模仿,再后来孩子们就会情不自禁地、自动地做了、陶醉进去了。记得有一天早上,我们在一个小坡上欣赏日出,每个人都好陶醉,有几个孩子感慨地说"好美啊!""老师,你看,好美啊!"孩子们还太小,他们只会用这样简单的词汇来表达,我却几乎掉下泪来!我确定,这美好的瞬间已深深地收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当岁月流失,学习的重担压得他们不再有机会抬头去看每天的日出,生活的负担使他们忘记了白天黑夜,但当有一天他们无意抬头看见这绚丽、这心灵深处熟悉的一幕时,他们将会由衷地赞美生活!
     所以说孩子们的幸福就在我们的思想中、在我们的手上。而幸福,我的看法是,在不同的环境、层面和对象是有着不同解释、表现和体会的。你说呢?随信发去一篇文章,虽不是谈论幼儿园的,但也是关于中美不同的教育对孩子们心灵的影响,希望能对你在理解中美教育和文化的不同方面有所帮助。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也希望我们的孩子开朗、独立、喜欢动手操作和动脑,有自己独特的想法、敢想敢作敢为。但我不太赞同你的"我不太喜欢目前这种蒙特梭利的教法。幼儿在工作室里思想还是不够放得开,也就是,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还不够"的说法,我想也许是国内特有的教育环境扭曲了蒙氏教育的思想和方式,从而导致你有这样的感觉。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创造"和"破坏性行为"是不能划等号的。我还是建议你尽量多读一些蒙台所利的书籍,充分理解她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相信你会有全新的体会。
     有句话不知你同不同意"让你做你想要做的不是自由,你能做你想要做的而你自己不去做才是真正的自由"。我们作为老师,要认真地去思考我们在蒙氏教育中的作用,或者换句话说是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以你说的粉红塔倒放为例,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地知道孩子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为了想试试这样能不能立起来?没有问题,再说一两次也不会把教具摔坏。但问题是较多的孩子并不是为了那个"想试试这样能不能立起来"的念头,而是在欣赏"建立-倒塌"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视觉(建立和倒塌)和听觉(教具倒塌时相撞击的声音)的享受。这显然不是个正确的、好的心理过程,所以我们要制止。能样制止呢?正面引导――-我们可以提供多一些的关于粉红塔不同玩耍的方式,从正面引领孩子从而避免走上不良循环,既帮助孩子建立正常的心理感受又保护了教具(美国的蒙氏学校同样重视教具的保护而且效果很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有一招――这是蒙氏教室允许的,当孩子有不好的、破坏性行为时,拿走他正在破坏的教具。
     有个比喻:好比我们要让孩子建立正常的关于死亡的概念,但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用残忍的方式去弄死小青蛙。你一定能明白这中间的意思和不同。
     说了不少,不知对你有没有帮助。人们常说"谁带的孩子像谁",希望我们能把我们的最美好的一面带给孩子们,好让那美好陪伴孩子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