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窗外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怕忘了,所以记下来。
正文

小时候的伙伴(1)

(2006-05-04 22:48:40) 下一个

由于大人们的朋友关系,那时候我们三家人的小孩之间关系也很亲密。王家和我们家一样有一男一女,袁家是三个女孩,七个孩子大小不一,从大到小排列如下。

东是王家的男孩,七个孩子里最大的。聪明又长得好看,深受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宠爱,所以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一副居高临下、教训人的样子和口气。那时候的他就是文学青年了,在他那只神秘的木箱里,不知从哪里收集到那么多当时世面上绝对看不到的小说,如《牛芒》、《少年维特的烦恼》等。虽然他好教训我们,但我们还是尽可能地讨好他,以换取他的同意、打开那个木箱借一本书看!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当他不是很开心的时候,回答总是“不行!”。有时在说了一大堆好话后会恩准我们开箱看一看,有时连连看看都不行,更别想借走了!印象中他对我总是很怜悯,基本没有拒绝过我的请求,结果弄得别的女孩子很嫉妒,说了无用后又改变方式、转过来悄悄让我帮她们借J 他会拉小提琴还自己写诗、写小说,记得第一次看他写的东西,心里真的是充满了崇敬!他写了好多的诗,有一本诗集,是一个由很多零散的、不同颜色的稿纸组成。可惜已经记不清楚里面是不是也有那么几首是写给我的,但那诗集留在心里的是朦胧和甜蜜。

现在的东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做自己喜欢的事――帮人策划、摄影。他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很聪明、漂亮。我很想问问他:还写诗吗?但却从来没有问过。

敏是袁家老大,人很实在、脾气也好。她和每个人的关系都很好,因为她很随和、没有“过场”(四川话,很多要求的意思)也不挑剔。是她最先转弯让我帮她借书的J 这位小姐不喜欢做家务,从来在我们聚会时她最喜欢领的任务就是上街买菜,她说:“我喜欢出力气、走路去买,买回来我就完事了!”有时大家觉得不公平,说她只买菜太轻松,她笑嘻嘻辩解一阵,然后说“好吧!好吧!一会我来洗碗。”三家人在一起吃饭餐具会很多,到时候大人又怕洗不干净,总会接过手去洗,解除了她的烦恼。她喜欢看书,跑完街后就拿起一本不管什么书,在一旁看去了,“不管你们的废与兴”。

现在的敏从银行下班回家后,会很有滋味地给老公做饭!有时他老公会当着我们说那个菜不怎么样什么的,她也笑笑地辩解,据说以后依然如故。

然后就是我了,我是杨家大的。据他们说我小时候很“小姐”―― 感情丰富、身体柔弱。身体的原因三家的大人都很照顾我(注意:是照顾,不是疼爱!疼爱自有其人)。我在小伙伴面前是很正常的女孩子的表现:惹人爱又小矛盾不断!

现在的我尝试着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闲下来时回忆回忆旧事。

颖是袁家老二,从小就是那种敢想敢干的“假小子”。提意见总是她带头,挨批评虽然从大的开始但具体还是落在她身上。为了探险,她爬到老房子地板下的小空间里,还点上火,说想烧胡豆吃,被暴打了一顿;妈妈不在家,她嘴谗了,做了超大饺子,正要吃,大人回来了,她把大饺子放进了被窝,发现后又被修理!一次和男孩子们赛跑把嘴唇上跌了一个大口子,到现在还有一个很明显的伤痕。后来她参了军,是解放军某医院的护士,有次告诉我们说可能要上战场,她已被编入担架队。

现在的颖刚开始在爱尔兰的一个护理院里体验着她的“洋插队”生活,她说还不错,就是想念家里的蜡肉香肠。

波是杨家公子、我的弟弟,他聪明、温顺,生活中有礼貌、学习成绩好,是那种人见人爱的乖孩子,三家的大人都很疼爱他(这才是那个受疼爱的人!)。袁家老爷子尤其,比如说知道他要回来到袁家吃饭,老爷子会让做他喜欢吃的东西;回来晚了,菜早留在一旁不说,老爷子还会亲自陪在桌旁与边他边吃边聊。不同的待遇哦!所有孩子中他脾气温和,与伙伴们的关系也都很好。记得那时我们做游戏,他总是被选为财主类,坐在用棉被垒起来的“椅子”上,无比舒服、无所事事地看着我们折腾来去,然后在决定了要把谁捆起来或“毙”了时,点点头做同意状。他读书读得好,一路顺利读到大学,然后又免试保送上研究生,是当时我们周围邻里孩子们的榜样。

现在的波在电视台工作,每天起早睡晚。有时回家早点,想和他叙叙,走过去发现他早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

翌是袁家幺女,也是位敢想敢干的主。很小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把她送到乡下,好几年才又接回来,为此她郁闷至今。我还记得刚接她回来时,大人们吩咐我们说“三妹刚回来,有些事还不习惯,你们要让着她”,有些不解,常用探究、好奇的眼光看她,想发现什么事情她和我们不一样、不习惯、需要“让着”。后来发现是有些不一样,比如她动不动就说:“我要回舅妈那里去” (舅妈家就是她在乡下生活的地方);再比如,她一生气就把门“咣”地一声关上,任谁叫都不开,只有波来叫她才会开门……

现在的翌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时常抱怨着当年为什么送她去乡下但仍然为家里两位老人的大事小事奔忙。

岚是王家的小女,也是小伙伴中最小的。那时因为年幼,娇娇滴滴、任事不懂,喜欢跟着跑来跑去。记得她哥哥东常欺负她,叫她帮他洗袜子,说洗完后就给她看一本小人书;她洗好了,又说要再帮她洗碗,岚就哭,我们就上前打不平。因为太小,印象中所有的事都好象有她,但又说不出什么来,所以又象没有她。一句话吧,她就是乖乖的小尾巴。

现在的岚也是位财务人员,在自己老公的公司里帮忙打理。女儿乖巧、老公疼爱,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

七个孩子之间一定是有许多故事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也有朦胧的爱、交错的情。七个孩子中的两个男孩不免都成为主人公,女孩子除了敏“洁身自好”外,都卷进去了。经历了你爱我、我不爱你,或是我喜欢你、你喜欢他,岁月并没有把我们中间的任何两个人撮和在一起,我们的初恋都变成了成长的回忆。

去年我回乡,这么多年后小伙伴们第一次团聚,大家都很高兴。因为大都带了家属,人数是大大的超过了,模样也改了很多。席间大家说了很多话,却没有小时候在一起的无拘无束和畅快――因为要不时地向家属解释正在讲述的事情的来由,还要照顾着不能让家属们在一旁太无话题。

我怀念这次聚会,虽然也感觉几分岁月的忧伤,但心还是快愉的。

2006-5-1

最新文章列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