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石

(2007-03-18 13:39:03) 下一个

神石

那石头初看也平常。 平平整整的一条长石,尺许高,有六只脚, 就和石凳差不多。 不过从没有人去坐过, 小孩子靠近去摸,也立刻让大人拉开。 破败的堂屋里堆满了枯枝和落叶,然而所有柴草都和那石头离得远远的。 傍晚,夕阳从墙板缝里钻进来, 穿过大大小小的灰尘,落在酱紫色的石面上,气氛颇有些诡异。

问大人们,他们也不明白解释,只说那块石头不要去碰。

有一年,英伯母生病了。大大小小的医生来过,她似乎好些了又似乎没有。 有一天夜里,家里来了个客人,穿长衫,看上去和我父亲差不多大, 亲亲热热地和父亲他们在说话。权伯伯, 英伯母的丈夫,就让我过去叫哥。原来这是他家的亲戚。权伯伯是长房的,年龄比我父亲大很多,所以他的晚辈也常常比我大很多。那个人摸了一下我的头,把一本书放在桌子上,就继续他们的谈话。我去翻开那本书,原来是一些花花草草的图片,旁边写着什么理气补虚之类,看不大懂,就偷听他们的谈话。

只听那位哥说,“这石头,放在贵家族的祠堂里,吃了一百多年的祭祀,有了魂魄了。这些年没有了祭祀,就要作怪。 这得补治一下才行。” 他的眼睛直盯向权伯伯。权伯伯忙点头,说这种事情以前也有过。 这个哥就坐下来,在一些黄纸上画了一些怪字,又摊开一张白纸,从那本书上抄着什么。 写好后,他神色严肃的把黄纸折起来,然后把白纸交给权伯伯,叮嘱他要用无根水熬。 我渐渐瞌睡上来,他们似乎还谈了一些话,可惜我一点儿也不明白。

第二天一早起来,就见权伯伯和父亲在送客。权伯伯拿出一张十元的纸币给那位哥,他不要,推来推去的,到底收了六元六角六。原来亲戚份上,是不需要收钱的,收六元六角六是顺个意。

晚上,权伯伯却和我父亲谈起我们新修的房子。原来那位哥告诉他们, 我们家的一些不顺遂是因为房子朝向有问题,应该车一转来过。那位哥看出很多年前,有一天夜里,旁边村里的一些人把装了鬼物的罐子埋在了那地下。我朝黑洞洞的夜里看去,似乎看到一些看不清面孔的人在地上挖洞,旁边是一个个黑色的罐子,不禁害怕的转回头。父亲对权伯伯说, 他不大相信。 权伯伯脸色有些不好看,父亲就说等以后有钱了再说。

没几天,后山出现了一个小屋。 赶过去看,那石头已经被摆放在里面了。 石头表面颜色红红的, 旁边有没烧干净的黄纸。 院里的小伙伴说,几天前他看见那位哥和一帮人把石头从堂屋里移出, 洗干净了,抬上山去放进小屋, 抹上猪血, 然后把所有人都赶开,他一个人在里面念神语,烧神符,还烧了七七四十九张一毛的纸币。“他有一把木剑,这么挥。” 小伙伴比划着。 这之后,小孩子们都喜欢削把竹剑来玩。 那小屋旁边很好吃的李子大家却再不敢去偷摘了。

英伯母渐渐好起来。 她有时就念叨起她这位表侄儿的好处。 隔年,英伯母仍然生病, 仍然吃中药西药, 仍然会好起来。 那位哥有没有再来,我却不知道了。

又过了几年,英伯母的儿子,我叫二哥的,身体不好起来。他比我父亲小一两岁,是个高大汉子, 和我父亲一块做石匠的, 他能搬动很大的石头。他现在的问题是腰疼,做不得活。 二哥待在家里,经常用一些药酒在抹,有时也贴膏药,据说是用狗皮做的。 这些药似乎有一些效果,因为不久他又和我父亲一起出去打石头了。 但过几天他又回来,同着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先生。 原来问题还在那石头上。二哥的那位老表学问差一些,上次没补治彻底,需要重新来过。

这位老先生写字用毛笔, 他画了一些黑色的怪字在黄纸上,又写了一些金色的字在绿纸上。 当时他就把绿纸烧成了灰, 让二哥就着白酒喝了下去。 他又把几种红红黄黄的粉末,倒在一只银碗里, 加水调和成水粉,然后抹在二哥的腰上。 一个小孩走过,他就也抹一些水粉在那小孩的额头,说是可以避邪。 见我在旁边看,他便指指水粉,向我示意。 我摇摇头。二哥就做了介绍。他低头自言自语了什么,抬头望了我一眼,我笑了一下,他就不再理我。

第二天老先生的法事我却是亲见的。 他穿着和电影上天师一样的黑袍子, 戴一顶道士帽子, 在前面开路,每走几步, 就念念有词,烧几道符; 他的剑是铁的, 他念一句咒语,就把剑往旁边猛力一指, 剑就发出金属微碰的声音来。几个壮汉抬着那石头,吃力地跟在后面。到了公路边,那沟边土壁上,早挖了一个洞, 正好把那石头放进去。那先生并不抹猪血, 却只是拿一块红布搭在上面,再烧几道符,让二哥磕了几个头,就完事了。后来问二哥,原来老先生是另外一个流派,法力却比他老表高些, 所以不需要很繁琐的手续。

休息了几个月,二哥的腰也就没事了。他不再打石头, 自家在路边开了家小店, 卖糖果烟酒之类, 兼卖祭祀用品。 从公路边过,我们都能看见那石头, 红布是早已不见了,那绛紫的颜色, 经了风雨, 也渐渐褪掉, 现出和一般石头一样的本色来。

不久前,一个姑姑打电话来,说是在重庆工作的堂兄因为家事不顺,看了风水先生,需要移动爷爷的坟。 他们不敢来问我,只是在私下商量。我说,爷爷的坟在那儿多年了,他去世的时候我都才三四岁,现在再去搬动,旁人信不信风水的都笑话。姑姑就说,是呀,现在大家都顺顺利利的,随便去迁坟怕不好。 我无言,突然心里一动,就跟姑姑说,你让堂兄再去问问风水先生,是不是那石头的问题。 姑姑说,你还不知道呀,那石头被彻底补治了,再也不会作怪了。

原来,前些年一位堂姐儿子读书不好,查出来是因为那石头作怪。他们请来的先生法力很大,所以他们可以把那石头打成碎片, 丢进公路外边的河里。

这么看来,那石头真的是再也不会作怪了吧。

(注:此文乃旧作, 略有增删。 “补治”,或许是错别字,意思大体上是禳解。 “补”音同“布”,四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